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AI助力 上海校园变得更“智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陆梓华     作者:马丹 陆梓华     编辑:钱文婷     2019-08-21 10:14 | |

IMG_0882.PNG

图说:“VR逃生演练课程”,建青实验学生通过佩戴VR眼镜,身临其境地感受火灾发生的全过程  来源/校方供图(下同)

  这几日,上外黄浦外国语小学新校区门口,一套深兰科技的手脉识别设备正在做紧张的调试。下周设备完成全体学生和家长的手脉信息录入后,将于9月秋季开学后正式投入运行。未来,无论是学生出入信息还是接送学家长的身份确认,都将被“手脉”一一记录,以此确保学生的安全。

  上外黄浦外国语小学校门口的“手脉门卫”,只是人工智能和校园联姻后的一个应用场景。记者走访发现,一些上海中小学的校园已在AI的帮助下变得更高效更智慧,在教育智能化管理上先行一步。

  “刷手”借图书买点心

  以前,学生在学校内的借阅图书、领取体育器材等都得随身携带学生卡,不仅十分不便,也容易丢失。但如今,手脉识别已逐渐在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普及,上个学期深兰科技的手脉识别人工智能系统开始投入校园管理——学生只需要“刷手”就可以直接借阅图书、体育器材等,还可以在Take Go智能贩售机购买牛奶、矿水和糕点等健康食品。记者在学校看到,智创家居教室、数字音频教室、时尚设计教室等,该校学校三分之二的拓展课教室门口都已安装了这套手脉识别终端,方便学生上课“打卡”。

IMG_0885.JPG

图说:建青实验的学生通过刷手在Take Go智能贩售机上购买食品

  除了手脉识别,建青正在做更多的“智慧尝试”。尝试使用科大讯飞的“智慧课堂”对师生互动过程进行分析,做好作业的个性化推送,语音设备则帮助学生做好自主练习。与优望公司合作开发的“VR逃生演练课程”,无需使用明火及灭火器,让学生通过佩戴VR眼镜,身临其境地感受火灾发生的全过程,并指引学生按照屏幕上的教学指示,完成一系列的双手操作,在身体力行的过程中完成课程的学习。未来,建青和东华大学合作的时尚创意课程还将逐步引入AI“助教”——深兰科技的DeepVogue服饰辅助设计系统。这位“导师”曾作为2019中国国际服装设计创新大赛16支参赛队伍中唯一的非“人类设计师”,拿下了亚军。

  “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时代,学校变革要跟上需求。我们在学校不同的学习区引入不一样的人工智能技术,以此来帮助孩子个性化成长。”建青实验的校长潘敬芳说。

IMG_0884.JPG

图说:手脉识别人工智能系统已经覆盖建青实验三分之二的拓展课教室

  学生作业个性化推送

  从2018年6月开始,在市教委和黄浦区教育局的支持下,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开始了信息化标杆培育校的探索与实践。在课堂内,学生在垫在写字板上的A4纸上答题,答题内容会实时投放到教室前方的大屏幕上。每一题答完,不出几秒,电脑就能自动判断对错;即便答案正确,只要解题步骤中有表述不规范之处,电脑就会即刻打上一个“叉”。

  该校首席技术负责人朱旭明介绍,前几年,卢湾一中心小学在上海率先将平板电脑引入课堂教学,实时了解学生答题情况。随着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深入,学校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去屏化”,答题的载体从屏幕回归到纸张。通过对学生笔迹的捕捉,写字板可以忠实记录并分析每一名学生的答题习惯、答题时间、书写习惯、思维过程以及学习效果,从而帮助老师为不同学生订制个性化学习方案,真正做到面向每一个学生的因材施教。课后,这一系统还会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推送不同作业。

   “就像打开了一个教学的黑箱。”卢湾一中心小学教导主任袁秉告诉记者,这套系统可以帮助教师发现很多以前很难暴露出来的问题,并及时纠偏,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例如有的孩子每次作业全对,但耗时明显多于其他学生,细究发现是她检查的方法出了问题;有的孩子喜欢不按题号跳着做题,容易造成遗漏。 

IMG_0883.PNG

图说:学生领取体育器材只需“刷手”

  为孩子描摹“数字画像”

  生物支付、智能门禁、无人图书馆、无人智能柜、行为管理……AI的“加盟”,不仅提高了管理效率,也帮助老师和家长更好地了解学生。建青是上海最早的幼、小、中“十五年一贯制”实验学校,人工智能的引入将积累更多的学生成长数据,帮助每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实施个性化教育。拓展课教室的手脉“打卡”,能够采集学生兴趣数据,直截了当地反应学生需求,便于学校及时调整拓展课的设置。图书借阅、体育器材申领等个性化信息,则勾勒出学生的“兴趣图谱”,让教育有的放矢。青春期的孩子往往不愿意主动和家长沟通,新学期开始,建青的家长在手机APP上就能看到孩子在学校看了什么书、喜爱哪项运动、何时购买了食物。“AI技术,促进了家长对孩子更多的了解,推动家校共育的深入开展。”

  同样的场景,也正在卢湾一中心发生。校长吴蓉瑾介绍,运用信息化手段,卢湾一中心为孩子描摹的是一张立体的“数字画像”,采集“全人数据”。除了了解学生学习过程的写字板,学校此前还开发了了解学生身体机能的“云手表”,培养劳动技能的“云厨房”,汇聚了学生基础数据、学业数据、学习过程数据、社会实践和生活数据等各个层面的大数据。

  图书馆数据显示,女孩小伊一学期英语阅读量和词汇量是他人的16倍,但跟读和阅读正确率低于班级平均,出现的错误集中在词汇和翻译上。针对她兴趣浓但基础弱的特点,英语老师为她挑选并推送她感兴趣话题的语篇。针对她50米跑不合格的情况,体育老师则结合云手表的使用,为小伊订制了运动方案——在校园里设计体育锻炼标识,还要做好维护工作,保证每天巡视一到两次,这对于教室在四楼的小伊来说可是一项增强运动量的任务。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