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关心杨浦教育 来看这些数据和关键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郜阳     2019-08-22 20:13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易蓉)今天,杨浦区召开教育大会,一组数据和关键词描绘了杨浦教育未来图景。

据悉,到2020年,杨浦区要完成《杨浦区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及整体教育综合改革目标,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评估验收,率先实现杨浦教育现代化,基本建成杨浦人民满意的、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富内涵的教育现代化强区。

大中小“一体化管理、一贯制教育”的人才培养链紧密型集团化办学

今天的教育大会上,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同济大学附属存志东校、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小学举行揭牌仪式,是杨浦区完善大中小“一体化管理,一贯制教育”的人才培养链的新举措。今年,杨浦区人民政府先后与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合作共建上海财经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以及同济大学杨浦基础教育集团。据悉,上海财经大学与杨浦区将打造小-初-高一体化教育链,打通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上升通道;同济大学与杨浦区也会在学校文化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杨浦区将推进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体育学院“四链三点”的办学实践,使之成为一体化人才培养建设的动力源。

同时,未来三年,杨浦区将启动第一轮紧密型集团创建,在“健全集团治理体系、优化流动机制、加强课程教学共研共享、实施立体化考核、探索学生共育”五方面开展创新实践。至2020年,杨浦区将形成11个学前教育集团,16个高中和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集团,覆盖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总数均超过80%,使杨浦的紧密型集团化办学在上海领先,在全国有影响。

所有适龄儿童“幼有所育”

研究表明,综合考虑“全面二孩”政策的释放效应,当前出生人口增长趋势将延续至“十三五”末。未来,幼儿园、小学适龄儿童人口峰值将分别出现在2021年、2026年左右。目前杨浦区有托幼机构89所,121个办学点。以此测算,当前幼儿园、小学资源总量与未来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缺口。

根据规划,杨浦区将继续扩充学前教育资源,优化幼儿园设点布局。未来三年,杨浦区将新建幼儿园5所,改建扩建幼儿园1所,确保各级各类幼儿园配置与使用的均衡。同时盘活存量,预计三年内累计扩班78个,在幼儿园人数增加2000余人。

三年后,杨浦区适龄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不低于99%,公办幼儿园覆盖率近70%,接收普惠性学前教育幼儿人数占在园幼儿人数比率85%以上。

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

在杨浦区,一批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名师涌现,成为推动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比如,去年获颁“改革先锋”的基础教育优秀教师代表于漪;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的学前教育优秀教师代表应彩云等,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是未来三年杨浦区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揽子政策的落地,将保障教师队伍的向前发展。比如,杨浦区将推进骨干教师流动机制,鼓励优秀教师积极参与流动,并在绩效奖励、职称评聘等政策上给予倾斜。教育集团内部应建立明确的教师流动制度,每学年教师流动的比例不低于符合流动条件教师总数的10%左右,其中骨干教师比例应不低于流动总数的20%。

到2022年,杨浦区教师队伍规模、结构和质量要基本适应教育现代化要求,培养造就百名上海市名师(名师培养对象)、千名杨浦区骨干教师、万名师德高、师能强的专业教师。到2035年,教师专业水平、信息素养、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实现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尊师重教蔚然成风,优秀人才争相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区委书记李跃旗提出,要通过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着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通过把“新蓝图”变成“责任书”、把“试验田”变成“样板间”着力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着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化区域整体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实现杨浦教育现代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