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奉贤 全面建设南上海品质教育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冯焦     作者:冯焦     编辑:郜阳     2019-08-23 08:13 | |

图说: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暨奉贤区市民活动中心效果图 采访对象供图

奉贤区,地处上海南部,北枕黄浦江,南临杭州湾, 拥通江达海之势。奉贤因相传孔子弟子言偃来此讲学得名,历来崇文重教,孕育出 敬奉贤人、见贤思齐 的人文精神。

在新的历史时期,奉贤教育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发展主题,以建立现代教育体系、打响南上海教育品牌为战略目标,以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激发活力为突破口,全面、系统布局新一轮奉贤教育的改革发展,高品质推进奉贤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全面建设南上海品质教育区,是奉贤教育的誓言,也是奉贤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奉贤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上海市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全力提升奉贤教育质量。

>>总体目标

到2020年,全面完成“十三五”和《奉贤区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发展目标,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卓有成效,“贤文化”特色整体育人模式总体形成,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创新教育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区域教育治理体系日趋完善,“自然、活力、和润”南上海品质教育日益彰显,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

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十四五”奉贤教育的改革发展,学前教育更加普惠优质,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高中教育更加特色多样,职成教育更加开放融合,努力形成遵循现代教育规律、顺应新时代社会发展、全面培养时代新人、具有鲜明奉贤特色的教育发展和教育治理新理念、新模式,建立现代教育体系,打响南上海教育品牌,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为每一个莘莘学子搭建出彩人生的舞台,让教育成为奉贤最强的软实力,创造奉贤教育的新高峰新传奇,为“奉贤美、奉贤强”发展战略和“四个奉贤”建设,为上海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基本原则

优先创新发展。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投资教育就是拥抱未来,坚持把教育作为最普惠、最根本、最长远的公共利益,在教育资源规划建设、教育经费投入预算、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全面优先支持、持续加大力度。既要注重奉贤教育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创新,更要注重激发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每一位受教育者的教育创新和成长活力;既要注重教育理念更新,更要注重教育机制创新,以创新有效的机制将新理念新目标落实落细。

开放融合发展。坚持开门办教育。要善于走出去,让学生、教师走出校门,让学校走出奉贤、走出上海、走出国门;要善于和社会各界建立广泛的联动共建、共生共享;要善于请进来,积极汲取教育系统内外、国内外一切优秀的经验和资源。坚持跨界融合、跳出教育办教育,推动教育与奉贤经济社会的相融共生、融合发展。

优质均衡发展。坚持把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事业作为奉贤教育现代化的不懈追求,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的水平,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水平,不断提升教育治理的水平,促进学生个性、多元、全面发展,为每一个奉贤学子搭建出彩人生舞台。坚持城乡教育一体发展,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提升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让奉贤的孩子不出奉贤就能上到适合的家门口好学校。

确立十大重点项目 为每一个学子搭建出彩人生舞台

图说:十大校园达人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一、学生研学实践创新项目

每年组织不少于5000名中小学生开展重走“红色之路”、开启“世界之窗”等研学实践,加强国防教育,推动研学实践课程化、基地化、品质化,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国际理解和交往能力。建设和升级100个“贤文化”实践教育基地,丰富学生校外研学实践资源,全面提升“贤文化”教育品质。

二、世贤学子圆梦行动项目

依托“东方美谷·风雨彩虹——圆梦行动在贤城”主题活动,面向全区学生,开展圆梦奉贤学子项目,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为每一个学生圆学习之梦和成长成才之梦。每年开展“世贤学子”评选表彰活动,表彰和奖励全区应届高中(中职)毕业生中的佼佼者,隆重授予其“世贤学子”崇高荣誉,展示“世贤学子”精神风采,激励贤城学子向善、向上、尚美、创造。

三、教育集团化创新项目

深化“1+1+X”集团化办学,为教育集团理事长学校、紧密型办学资源联盟盟主学校配备100个机动教师编制,以更好地服务集团(联盟)中的乡镇成员学校。完善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配套机制,集团化办学再上台阶。推进公办初中“强校工程”,打造奉贤范式。积极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图说:思言小学“贤文化”教育

四、教育国际化创新项目

实施“外教进校园”项目,吸引优秀海外归国人员加入,推进中外教师合作的融合性青少年学术课程教育。推动更多学校与港澳台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发达国家学校开展国际教育交流。支持校园长、教师利用各种机会参与国际教育交流和培训,每年组织不少于100名的名优、骨干校园长和教师开展出国境教育交流和培训。在区教育学院设立国际教育研究室,加强对学校国际教育的指导、推动和管理。

五、智慧教育创新项目

加大投入力度,全面优化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保障机制,全区教育信息化投入持续增长。坚持以育人为根本、应用为导向,深化“教育+互联网”探索,全面推进智慧教育、智慧校园和智慧课堂建设,大力培育信息化标杆学校和信息化特色项目,促进信息技术与学校育人深度融合。

六、学校特色品牌发展项目

完善支持校本特色课程、特色学生社团的保障激励机制,实施促进学校特色发展“品牌”计划,聚焦一批有实力的校本特色课程,培育100所(项)特色实验校、特色优秀校、特色品牌校,建立对特色学校的专项资金定向投入保障机制,促进学生乐学成长、多元成长。

七、奉贤教师荣誉制度项目

加强师德师风和教师人文素养培育,大力表彰、宣传“四有”好教师。针对教育系统拔尖人才、师德楷模、从教三十年教师以及长期在乡镇从教的教师等,建立奉贤教师荣誉制度,由区政府颁发荣誉证书,在全区范围加强宣传,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加大特级校长、特级教师培育力度,逐步提高对区卓越教师培养对象、乡镇学校专任教师的专项人才激励,实施骨干教师学历提升项目。

八、教育投入水平提升项目

完善财政性教育投入的保障机制,确保财政性教育经费总量持续增长,到“十四五”末,全区各学段生均经费、生均定额公用经费达到全市中等偏上水平。全面升级 “星光”、“支点”计划,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精准投入。加强对教育经费投入的指导监管和绩效评估。

图说:汇贤中学获2017年DI创新思维大赛全球总决赛初中组冠军

九、建设一流教育设施项目

根据奉贤发展总体规划和城镇发展规划,加快奉贤新城、西渡、海湾、奉城等区域配套教育资源的建设,做到新建改建居住区教育配套设施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加快青少年活动中心、致远高中、景秀高中迁建等重点项目,解决开大奉贤分校校舍瓶颈问题。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奉贤世界外国语学校等高品质民办学校建设。提高标准和效益,建设上海一流教育设施。

十、教育创新促进项目

设立年度教育创新奖,对过去一年里推动教育创新和全面建设南上海品质教育区作出突出成绩的教育系统个人、团组或学校在教师节进行隆重表彰,一般每年不超过 3 人(项),由区政府颁发荣誉证书。

设立奉贤尊师重教奖。三年一届,对社会各界和个人在尊师重教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授予先进个人或先进集体并隆重表彰,由区政府颁发荣誉证书。

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以教育基金等形式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

明确八大主要任务 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

图说:奉教院附小的开心菜园 采访对象供图

>>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培养时代新人

实施全域美育工程。从唯一到唯美,德育体系更加完善。让每一位学生七彩成长。

>>坚持多元成长,全面深化教学改革

纵深推进教学改革,促进学校特色品牌发展。

>>坚持开放融合,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国际化

加快智慧教育建设,全面开展国际教育交流,创新中外教师合作的融合型青少年学术课程。

>>坚持城乡一体,全面办好每一所学校

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让每一所学校成为学子向往的学校。

图说:明德外国语小学健美操队在2019国际健美操公开赛(英国站)比赛中勇夺预备低龄组有氧舞蹈和有氧踏板两项冠军

>>坚持“四有”方向,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优秀教师脱颖而出,让每一位教师乐业育人。

>>坚持规划优先,全面优化资源布局

坚持教育公共资源优先。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建设上海一流教育设施。

>>坚持高效保障,全面完善教育治理体系

着力提高教育投入水平,加强部门协同和条块联动,创新教育督导和教育评价。

>>坚持服务发展,全面打响南上海教育品牌

深度融入长三角地区的教育联动发展,让教育成为最亮的城市品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