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中国“多动症”发病率超6% “活泼好动”不等于“多动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钱文婷     2019-08-25 12:51 | |

IMG_1049.JPG

图说:“我不是不听话”儿童心理健康关爱行动启动  来源/主办方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丹)全球约有6%~9%的学龄儿童受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以下简称“多动症”)所累;中国多动症患病率为6.3%,患儿数量超过2300万,而就诊率却仅为10%。昨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携手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西安杨森共同启动以“安全、健康、阳光”为主题的“我不是不听话”儿童心理健康关爱行动。

  据了解,关爱行动将在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展开,通过医、教、家三方合作,为更多的父母和教师传达多动症疾病知识,关注儿童全面健康发展,助力更多儿童远离心理和生理伤害,实现美好梦想。 

  不要随意贴“多动症”标签

  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正在变得越来越不容忽视,多动症就是其中一大问题。它是发育行为儿科学中常见的疾病,也是儿童最常见的神经发育障碍之一;多动症患儿中,有66%~85%的人群其症状可持续到青少年和成年时期。但是,上海市儿童医学发展中心发育行为儿科主任章依文教授指出,“活泼好动”未必就等于“多动症”。

  “谈到好动,不少家长和老师都喜欢给孩子贴‘多动症’的标签。这其实是一个误区。”章依文说,孩子的注意力会年龄不同而有差异,通常,幼儿园的儿童注意力只能集中10分钟左右,一年级小学生也只能集中10~15分钟,这些年龄段的孩子一节课上有几次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做小动作都是正常的。“心情焦虑等其他心理问题都可能表现为多动,比如,一个智力水平一般的孩子在一个平均智力很高的学校里,他就会因为学习跟不上而出现多动症的表面症状。”

IMG_0996.JPG

图说: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章依文分享ADHD科普知识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摄

  章依文说,判定多动,需要专业机构和医生的权威测评,而不是成人们的“想当然”。据不完全统计,疑似多动症的来儿童医学中心求诊的的儿童中,仅三分之一在经过系列科学综合评价后被判定为确实患上“多动症”。“多动症的孩子其实存在脑部的发育异常,相当一部分是先天的,更有70%是遗传。”

  接纳孩子的“特别”很重要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季庆英说,ADHD发病率近年来有所上升。“如果ADHD患儿未得到及时治疗,ADHD将对他们的认知、情感及社会功能等诸多方面产生持续的负面作用,继而影响他们的学业、职业、家庭和社会生活。”

  章依文说,目前针对多动症已有比较好的综合性治疗手段的,其中就包括了公众教育、家长和学校的专业知识配合以及专业的“药物+行为”治疗,80%的孩子可以得到治疗。“其中,公众教育尤为重要,帮助家长和学校接纳孩子的‘特别之处’,能降低孩子的心理创伤。这种接纳不是说一味地‘一视同仁’,比如,像对正常孩子那样,要求他遵守秩序。这反而会让孩子得到另外一种伤害。”

  除此之外,章依文建议,多动症家庭也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帮助孩子,比如,多动症孩子通常“坐不住”,那么,家长可以帮他执行分段作业,每次坐下来做作业的时间可以控制在20~30分钟左右;每天运动半小时,也是提升注意力的好方法。

IMG_1050.JPG

图说: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崔民彦女士关注儿童安全多年  来源/主办方供图

  伤害已成儿童第一位死因

  在全球,每天有超过2000名儿童死于伤害。在中国,伤害已经是1~17岁儿童的第一位死亡原因。可是,儿童伤害是可以预防的,如果在世界各地采用证明有效的预防措施,每天至少可以挽救1000名儿童的生命。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已经持续20年关注儿童的伤害预防,近年来,更将关注点投放到儿童心理健康发展上。“除了儿童身体伤害,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正在变得越来越不容忽视。”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崔民彦说。

  现有研究已表明,与没有ADHD的儿童相比,患有ADHD儿童的受伤风险显得更高。“这其中既有心理健康风险,也有孩子不能很好地自我控制而造成的对自己和他人的意外伤害。”崔民彦说,本次启动的“我不是不听话”儿童心理健康关爱行动,就是希望通过携手医学专家、教师,以及多方合作,推广医教结合模式,帮助家长尽早识别多动症,从而使孩子的病症得以控制,安全、健康、阳光地成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