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给新生布置第一份作业:“上音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房浩     2019-09-03 10:40 | |

图说: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为2019级800余名新生作开学演讲 来源/受访对象提供

  昨天,上海音乐学院迎来新学期的开学。开学典礼上,上音院长、著名歌唱家廖昌永,站在全新的上音歌剧院舞台上,为2019级800余名上音新生作开学演讲,并布置第一份作业:“上音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1988年9月,同样是一场大雨,19岁的廖昌永攥着上海音乐学院发往成都的唯一一张录取通知书,第一次站在汾阳路20号的门前,充满了音乐理想初次实现的兴奋和甜蜜。

  廖昌永说,作为一名上音人,应学会自觉。

  首先,上音人的自觉,是一种“追求卓越”的自觉。从蔡元培、萧友梅、黄自、贺绿汀等各位先生,到后来的周小燕先生,一辈辈旗帜性的人物、一脉相承的治学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学校的气质,上音始终保持着作为学术机构,在音乐上的纯洁性。“在座的每一位新同学,都是万里挑一才能进入上音,因此,追求卓越不仅是你们现在的目标,更应该成为你们永远的追求”,廖昌永说,我们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提高个人综合素养与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将个人的成长与这座城市、与这个时代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追求卓越、创造卓越、保持卓越。

  其次,上音人的自觉,是一种“常怀敬畏”的自觉。廖昌永说,这种敬畏,既是对舞台的敬畏,更是对课堂的敬畏;既是对艺术规律的敬畏,更是对教育规律的敬畏。艺术家强调的是个性,而不是任性;强调的是勤学苦练,而不是投机取巧。常言道:“一日不练,自己知道;三日不练,老师知道;七日不练,观众知道。”大家都非常喜欢和热爱自己的专业,但也要对专业和艺术常怀敬畏之心,更希望广大同学以“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清苦为乐,安心读书、静心创作、潜心研究。

  廖昌永表示,我们不仅要敬畏专业、敬畏艺术,更要敬畏人民、敬畏这个时代。近几年,每年暑假,我们都有十支校级队伍进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我们一位在国际上屡获大奖的学生,去年在河南兰考进行慰问演出,回来对我说,这是他这辈子最难忘的一场演出,站在农村的大篷车上,台下全是父老乡亲,那一刻,他真正感受到文艺工作者的天职,就是为人民服务。那一刻,他才理解上音原创歌剧《贺绿汀》里的那句歌词:“祖国大地就是我们的舞台,这里,就是最好的音乐课堂。”所以,时代呼唤着我们,我们承担着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希望同学们敬畏这个时代、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变化、伟大创造、伟大成就中去发现反映时代的创作主题、捕捉创作灵感。“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第三,上音人的自觉,是一种“敢于担当”的自觉。廖昌永说,今天距离上音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新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一步,还有一年多时间;距离实现“新三步走”第二步目标的时间、也就是上音百年校庆,也就剩下短短几年。可以说,上音的发展同我们整个国家一样,“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

  廖昌永现场寄语新生:“今天你们以上音为荣,明天上音将以你们为荣”,大学的核心价值,在于人才培养的质量。同学们,你们既是上音精神传统的学习者、继承者,是上音过去发展成果的获得者、享受者;同时,也是今日上音发展变化的亲历者、参与者,更是未来上音品牌的发扬者、传播者。在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座城市、我们亲爱的母校,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候,或许我们的肩膀还比较稚嫩、或许我们的力量还比较微薄、或许我们的影响还比较有限,但是请你记住,你不是一个旁观者、不是一个抱怨者、更不是一个破坏者,而是一名建设者、担当者、奋斗者,不为别的,就因为你是一名“上音人”。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