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留学攻略|做好规划避免掉“坑”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钱文婷     2019-09-14 08:59 | |

259612966185599224.jpg

来源/东方IC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王蔚)留学是人生道路上一件重要的大事,最后的录取结果往往会对学生的未来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在整个规划和申请的过程中,一个好的领路人显得格外重要。学美教育创始人张恒瑞昨天向媒体提出,许多的机构和个人工作室在签约前会跟家长强调平时和学生的联络、强调活动的推荐,让许多家长错误地认为重点只是在前期规划,甚至把规划狭隘地定义为活动的规划,然而却忽略了影响录取结果的最大关键——申请当季的指导工作。

  在张恒瑞看来,实际上这些机构和工作室如此吹嘘前期规划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在每年提前批EA、ED申请截止日前的10月份,以及常规RD申请1月1日截止前的12月份,很多机构根本没有足够的后期申请和文书指导老师来给予学生强大的支持。这将会造成学生和家长多年辛苦的准备,却因为在关键的10-12月申请季所托非人,踩进了坑里而造成遗憾。

  申请和文书缺少支持

  张恒瑞说,申请季时,操作申请系统看似简单,但是所有的学生都是第一次操作申请系统,没有任何经验,如果没有人指导帮忙,操作时不但速度很慢,还很容易出错。碰到活动列表要填写10项活动的说明,很多学生就懵掉了,除了要照规定根据对自己的重要性排列,该如何利用规定的有限字数内挑重点说明清楚,都是需要专业中外籍老师的反复多次地指导的。

  毕竟在申请过程中截止日期前最忙碌的那2-3个月,除了指导申请系统、指导大小文书,还要协助学生准备第三方面试、协助学生与招生官见面、指导学生邮件联络招生官等等,这无一不需要足够的有经验老师,透过申请季的强大指导和帮助,来提升学生被理想学校录取的概率。

  GPA和标化成绩达到录取范围是前提

  张恒瑞在几年前就开始强调美高学生申请名校GPA是关键,国内的知名高中在成绩单逐渐开始被美国本科招生办信任之后,GPA也会成为关键。他说,那时很多机构老师往往避谈学校成绩的重要性,但自去年以来越来越多机构开始说起GPA的重要性了。张恒瑞表示,也许之前你选的顾问老师非常真诚地告诉你,GPA只能靠小孩自己努力,如果GPA不好,标化托福SAT分数不够高,可以用活动来弥补,但活动规划一定要趁早,要赶紧选择申请专业,开始针对专业规划活动。到了高三要申请时却告诉你因为学生的GPA、TOEFL、SAT不够高,或是就读的高中不够好,学生想录取梦校机会很渺茫,这时候的家长真是欲哭无泪了。

  同校学生分层竞争激烈

  最近这几年,GPA在美国大学名校招生办审核时所占比重愈发显著。张恒瑞认为,形成这个趋势主要原因有两点。一个是包含美国本土学生在内整个申请竞争越来越激烈,所以录取率一直在创新低的同时,录取学生的GPA平均一直在提高。有越来越多的前30名大学,以招收各个名校高中GPA前10%的高三毕业生为主,如果不是年级前10%,就很难被前30名的大学录取;而想录取前15名或藤校,那就更难。

  纽约大学今年公布的官方数据也显示,所有录取的学生,几乎都是所毕业高中的年级前10%。所以现在GPA的重要性要求更具体,就是GPA在年级的前10%。二是因为中国学生的SAT分数越来越高,且招生办并不完全信任一些学生的SAT高分,同时额外自学考的AP考试越来越不受重视。加上北上深的录取学生主要集中在当地的少数知名高中,所以当这些高中的成绩单GPA开始被信任后,虽然学校没有具体分档次,但是招生办根据对该所学校的审核经验,很容易地能根据成绩单和老师的推荐表清楚地区分出顶尖学生、好学生、中等生、中下生这四个档次,然后按照对美国本土高中学生的审核方式进行分层审核。所以国内知名高中学生现在申请美本的同校竞争,实际上已经细化成类似美高的分层竞争了。

  而很多特别优秀的学生,因为规划不当,到高三申请时没有个人的特色和特长,虽然有很好的GPA和SAT,一旦ED阶段没有成功录取,到了RD阶段,因为顶尖的学生如果提前申请时冲刺哈耶普斯麻没有成功,这时候都会重复申请很多前30的学校,在惨烈的竞争下,往往只能默默接受不如预期的结果。

  仔细甄别以避免无效的“提前规划”

  家长在选择机构和顾问时,对于总是要求提前规划活动的说法,一定要小心判断,对于总是强调沟通频率、陪伴成长和一昧地鼓励尊重学生,却不去提GPA的重要性,和如何兼顾学业成绩和SAT的机构,要更加小心注意。张恒瑞说,有很多机构在签约之后一直在推荐活动,但是学生签约了一两年居然连学生的成绩都不清楚,甚至没有看过成绩单。直到高三要申请了,学生家长看到学校给的成绩单才发现自己小孩成绩不太好,有不少的B,甚至还有C,就读美高或国内国际学校的学生,等到高三时学校升学顾问推荐的大学名单排名很靠后,家长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已经太迟了。

  张恒瑞提醒,正在规划留学的你,一定要避免陷入留学行业最近几年普遍以规划为名,行推荐(销)活动之实的坑里,仔细选择一个能够全面考虑学生的GPA、标化考试、特色特长培养,并且在申请季能够很好的指导申请、文书、访校和面试的真正有实力的机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