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南京东路世纪广场喜获20岁生日礼 长三角大学生为它订制形象设计方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夏扬     2019-09-17 19:56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微信图片_20190917194544.jpg

图说:同济大学“都市之心”设计模型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建成于1999年的上海南京东路世纪广场,见证了世纪之交的都市繁华。20年过去,如何让它焕发新的神采,为上海代言?经过一个夏天的实地考察和反复琢磨,千余名来自长三角各个省市的年轻人为它设计了数百套全新形象方案。长三角大学生上海地标设计大赛举行优秀作品展示暨颁奖典礼今晚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团队代表颁奖。

  大赛自6月27日启动以来,共吸引了来自长三角地区50余所高校在校大学生、行业领域青年校友、青年设计师,200余个团队报名参赛。大赛的专家咨询评审委员会汇集了建筑设计、城市规划、景观环境、都市文化、社会治理等领域顶级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时任南京路步行街设计组组长郑时龄教授担任总顾问。

微信图片_20190917194700.jpg

图说:安徽建筑大学“‘幻’会客厅的十二时辰”设计模型

  6项金奖作品中,“上海历史”“中国文化”“人文情感”成为设计的关键词。安徽建筑大学“逗留工作室”带来的“‘幻’会客厅的十二时辰”不但获得金奖,还获得了最佳风貌奖这一单项奖。8名成员都是世纪广场的同龄人,出生于1999年和2000年。“我们希望保留城市记忆,但是又富有童趣,让城市空间变得更好玩!”建筑学专业大二女生罗斐然介绍,团队通过调研发现,不同的人群在不同的时刻,对公共空间有着不同的需求。有时,他们希望能在广场上歇脚,有时也能在此相聚,观看演出,迎接节日。他们从古老的活字印刷术中获得灵感,将广场空间分割成不同的小方块,每一块都可升起或降下,以满足“十二时辰”的不同需求。“我们尤其希望这个空间可以让孩子和大人都释放童心,这些可以升降的小方块和一座虚拟影像星空馆,可以人们反复穿梭森林,仰望星空!”罗斐然说。中国美术学院“上天入地——云漫步立体街道”则充满中国传统文化的浪漫气息——整体构想取材于国画大师吴冠中先生笔下的梯田,两座下沉式广场如同墨滴,在纸面晕染开来,和水波形的商业区域共同营造出江南风韵。

微信图片_20190917194655.jpg

图说:中国美术学院“上天入地——云漫步立体街道”设计模型

  东南大学光之队带来的设计方案名为“浦江·瞳”。 “我们提取了黄浦江大气的流线,对整条南京路进行了规划,在步行街上画出一条凌空步道,串联起南京路沿线各大老字号和商场。‘浦江·瞳’宛如一只慧眼静卧于世纪广场,环顾百年建筑,看向美好未来。” 队员包彦琨和冯钰介绍,队员们通过一次次方案革新,不断精雕细琢,例如,在凌空步道的外墙上绘制以像素化的上海地图,让游客时刻可以感受上海的气息;添加全息投影效果,展示商业互动新时代。

  同济大学“都市之心”团队由“博士+硕士”组成。队长梅梦月告诉记者,团队之前也曾参与了杭州亚运村的设计招标。本次大赛中,团队也延续了始终倡导的“超级步行街区”的理念。在这里,有可升降的水幕舞台,共人们畅谈交流的“心桥”,有上海老名牌旗舰店,也有LED大屏。“我们希望游客不仅路过南京路,更能够在此驻足,听到上海的声音,也希望通过世纪广场,让上海的声音被世界听到。” 梅梦月说。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共同主办,同济大学团委承办。大赛期间,不仅开展了“我心中的南京东路世纪广场”作品展示网络投票活动,还邀请参赛团队走进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静安寺街道,与居民面对面,进行小型“路演”。作品展示还走进了渔阳里、上海科技馆、同济大学、全市4A青年中心等地。此次大赛产生的最佳规划奖、最佳体验奖、最佳视觉奖等单项奖均由公众投票产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