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青春告白祖国》大学生朗诵会在同济大学上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夏韵     2019-09-22 09:46 | |

图说:全场大合唱《歌唱祖国》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昨天下午,《青春告白祖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大学生原创诗歌朗诵会在同济大学上演,大学生们深情朗诵了2019年长三角大学生原创诗歌大赛的作品。这也是首次以长三角地区大学生为群体发起的文化活动。让青年人朗诵同龄人的原创作品,既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又是美育教育的一种创新和尝试。

大学生原创作品“青春而有内涵”

本次大赛是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指导下,由同济大学发起,以献礼新中国70周年为主题的大学生诗歌创作大赛。本次活动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指示要求,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激发青年学生增强爱国心、强国志、报国行,以奋发昂扬的姿态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比赛从今年6月初发起征集开始,到9月初,由沪苏浙皖四省20余所高校学生诗社或宣传部门共选送了近200首大学生原创作品参加最终评选。学生们的作品紧扣主题,融入江南文化元素,彰显青春文化特色,既有古体诗,又有现代诗,内涵丰富,充满情感。最终获奖的35首作品作者中,既有刚刚进入大学的大一学生,也有在读的博士生,群体覆盖范围广,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各高校围绕“三全育人”的目标导向,加强文化育人建设的成果。

深情吟诵抒发赤忱爱国情

图说:学生演绎原创诗歌《歌颂一位古稀长者》

当天的朗诵会,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戏剧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的学生与艺术家嘉宾们同台演出。整台演出分《英雄的先辈》《时代的荣光》《奋斗的青春》三个篇章,在同济大学的退伍大学生与朗诵艺术家吴笑一起朗诵的《国歌》中拉开序幕,朗诵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江南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苏州大学、安徽财经大学、蚌埠医学院等学校学生创作的《沁园春 为国庆赋》《水调歌头  寻井冈》《火与梦》《致祖国》《巨龙之梦》等16首获奖作品。“井冈精神犹在,华夏英才莫忘,勤学成栋梁;中华盼飞翔,青年聚东方”“追云逐月,日行千里,神州绿堤繁花似锦,我是这段辉煌时代的见证者”“我有一团火 你有一个梦,共同的语言拼贴共同的故事”“而你用柔波让我有帆有岸,用光辉照耀我的黄昏与黎明”,大学生作者们把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爱国之情,融入诗歌创作,记录了时代风云,抒发了壮志豪情,有的回望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有的展现新中国建设风云变幻,有的讴歌美好新时代,有的分享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的赤子之心。演员大学生们通过舞台演绎,把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恢弘历程再一次呈现在大家面前,抑扬顿挫、情绪饱满的深情吟诵,令现场观众备受鼓舞。

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

《青春告白祖国》诗歌朗诵会的上演,既是一台精彩纷呈、充满正能量的艺术展示,更是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课,既有艺术家与高校学生之间的艺术交流,又有不同区域大学生的思想交流。整台朗诵会在全场师生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中完美落幕。“这不仅仅是一场演出,更是生动的一堂课,学长们自己写的诗歌,内涵都这么丰富,让我深受感动的同时,也感到深深的责任。”同济大学新生院大一学生龙民飞在观摩完演出激动地说。

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的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王海飞表示,自己尝试创作的这首诗歌名为《还看那年今朝》,不仅表达了对祖国的感恩之情,也表达了对新时代的祝福。他说:“在党和国家政策的帮助下,我顺利地从义务教育走向高等教育,从懵懂无知走向成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将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紧相连,在学习工作中,更加努力拼搏,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这种艺术家和师生们“合作”的方式,是继去年本市校园版《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的再一次尝试,未来还将在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中继续下去,每一场演出都将结合学生特点和学校特色,围绕主题,度身定做,希望持续做成优质的高校文化育人品牌项目。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