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中国男孩为何能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连续夺金?秘密全在上海中职“金牌实训室”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杨喻     2019-09-24 19:43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在花艺成型之前,每名选手都需要使用手枪钻、割刀等修枝剪叶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摄(下同)

  若不是悬挂着“中国集训基地”的铭牌,这间位于上海城市建设工程学校(上海市园林学校)二楼的实训室和别的教室别无二致。连续两年,这里走出的两个大男孩潘沈涵、陆亦炜先后在第44届和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中摘取金牌,实现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两连冠,也使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金牌基地”。记者在今天下午上海市教委组织的职业教育巡访活动中看到,新一批技能大赛“后备军”已经在这里开始为梦想发起新一轮冲刺,花艺少年们将在这里度过忙碌的国庆长假。

  花艺项目,有的并不只是枝蔓温柔。在花艺成型之前,每名选手都需要使用手枪钻、割刀等修枝剪叶,完成基础造型。手指受伤是常事。指导教师陆多佳正在一丝不苟地为每一个学生的作品把关——每一根铁丝都要缠上细线,不能在花束中露出任何端倪;每一根竹篾都要细细打磨,远观、近瞧,组合成最完美的造型。来自云南普洱的园林绿化专业三年级男生路昊受益于沪滇职教协作项目,入选校队之初就表现出良好的色彩感觉和结构能力。眼下,正在为提升成品速度而努力。师兄陆亦炜也时常会回到熟悉的实训室,和师弟师妹们分享心得。

图说:指导教师陆多佳正在一丝不苟地为每一个学生的作品把关

  市城建(园林)学校副校长曹枫介绍,这间实训室是上海市赛和国赛的集训基地,脱颖而出的选手,也将在这里备战世界大赛。整整三个月集训期间,选手每天7时起床,经过1个小时严格的体能锻炼后,就要在此训练至深夜10时。世赛比赛项目涵盖切花、新娘花视、房间装饰等不同项目,更有“神秘盒”考验选手临场应变能力。集训期间,选手要完成专家组设计的近150套模拟考题,从而积累底气站上世赛赛场。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积累,陆亦炜在拿到道具——10个套娃和60个玻璃牛奶瓶时,才能沉着冷静,用一组造型通透的长桌桌花,赢得评委青睐。

  在花艺专业耕耘了30多年,陪伴两名得意门生夺得金牌,花艺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朱迎迎感叹,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才能让国旗上的“五星”闪耀在世界赛场。古老的工匠精神,也正是这样在年轻人手里传承。

图说:陆亦炜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中摘取金牌

  上海市教委职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代表中国出征的63名选手中,上海贡献了10名,其中有4名是来自上海的中高职院校(中职3名、高职1名);另外还有5名来自健康医学院、商学院、海事大学以及上海交大等高校,主要也都是应用型高校;还有一名来自东航的选手,也是上海中高职贯通培养的毕业生。最终,2名选手夺得了两个项目的世界冠军。在上一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同样是2名来自中职的选手夺得了冠军,实现了上海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金牌的零的突破。这也是上海职业教育办学质量不断提升的例证。

  今后,上海还将强化中职学校与高职院校的一体化联动协调发展,推动地方相关普通高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加强本科及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在现代职业教育新体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上海也将对接上海产业地图,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引导学校加强区域有需求、行业有地位、国内有影响的专业(群)建设。加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养老、护理、学前教育等民生领域的专业布局,调整关闭部分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或重复设置率高的专业点。

  此外,上海将健全促进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治理体系,探索推动区政府举办高职教育,尝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建设。完善学校内部治理,推动学校建立健全董事会制度,吸引行业企业深度、全过程参与职业院校办学,包括参与、指导学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加大“订单式”人才培养力度,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与产业实际需求紧密契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