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用灯光、用祝福、更用青春誓言,复旦人向祖国母亲“花式告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任天宝     2019-09-30 21:03 | |

70周年歌会全景合影.jpg

图说:70周年歌会全景合影 校方供图(下同)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抬首可见的横幅,校园飘扬的国旗,书着贺语的大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周年华诞前夕,复旦大学校区中洋溢着与祖国母亲同欢喜的振奋气息。复旦师生的拳拳报国之心与殷殷爱国之情,满溢在眼前、唇边与心间。

欢喜洋溢于眼前:庆生布置烘托节日气氛

在邯郸校区光华楼台阶正中,鲜红的花朵和金黄的五角星组成了一面巨幅五星红旗。展览入口处,“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复旦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的标语赫然在目。就在光华楼二楼志和堂,复旦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已拉开帷幕。直至10月15日,师生们皆可漫步在“迎接新中国”“建设新大学”“迈向新世纪”“奋进新时代”的四大主题篇章中,感受复旦伴随祖国繁荣而发展,伴随民族崛起而腾飞的历史轨迹,唤醒初心与使命。

“亲爱的祖国,走过这么多年风风雨雨,您辛苦了,希望以后我能一直陪伴着您,尽我的绵薄之力,让您永葆繁荣美好!”在光华大道近草坪一侧以及南区正大体育馆的大厅,分别树立着两道复旦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青春告白祖国”的告白墙,墙上的明信片展示着复旦学子的“花式”告白。在此前已陆续开展的活动中,朝气的身影们一一将自己于新中国成长的故事娓娓道来,或热血澎湃,或质朴动人,唱响了一曲曲送给共和国的赞歌。

临近告白墙,“青春告白祖国: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2019暑期优秀社会实践项目展示的红色展板不时引来师生驻足。据悉,2019年复旦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对重点行业、基层民生、政府机关开展探访调研、志愿服务、实习实践等活动,实地了解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感知当前国情、体悟国家脉动,锤炼修为、服务社会,体现复旦青年的担当。

临近国庆的这几个夜晚,复旦枫林学生公寓楼朝北一侧拼出大幅“I❤CHN”图样,成为了夜幕下最暖心、最特别的景致。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内景.jpg

图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内景

眷恋埋藏于心间:担当实干书写最美献礼

在祖国70华诞前夕,一系列红色题材艺术作品面向复旦师生展映、演出。那些为国奋斗的榜样形象不断传递着担肩使命,继续前行的力量,鼓舞着复旦人完成属于自己的时代答卷。

在教师工作部于9月17日组织的校内观影活动中,改编自“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支月英老师真实故事的影片《一生只为一事来》感动大批师生。在此之前,由复旦师生原创的老校长大师剧《陈望道》在相辉堂面向2019级任重书院新生上演,700余名师生、校友等到场观摩,现场座无虚席。更早时候,复旦剧社根据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教授钟扬生前感人事迹编排的原创话剧《种子天堂》更曾让许多人落下眼泪。

与此同时,作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有一批复旦人则在向“00后”本科生们讲述他们的青春芳华。“为曾有过无悔青春而欣慰!”用实干写就的过去汇聚成轻轻感慨,成为了年轻学子人生新阶段的启迪。

为传承爱国奋斗精神,以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坚定爱国之心,树立报国之志,复旦大学于今年4月起在学生中开展“给00后讲讲共和国”口述史实践项目,采访在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等领域有所建树的领军者,复旦校史中将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亲历者或见证人,及各行各业奋发有为、踏实奉献的普通人。近40段珍贵回忆,串联起一整出老一辈复旦人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故事。

今年,复旦大学通过推动建设70个党员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广泛动员党员深入基层,并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高校实践育人氛围,引导学生党员深入社区、扎根上海、辐射全国,通过服务式学习提高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构建新形态的高校实践育人模式。科普垃圾分类,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诵读爱国诗歌,参访一大、二大会址和四大纪念馆……国庆前夕,为落实落西党员志愿服务基地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各院系依托基地、对接街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服务街道的一致好评。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