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数字里的上海教育3|7成义务教育学校“组团”发展 9所特色高中为个性导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蔡骏     2019-10-04 14:33 | |

虽然正值国庆长假,但是申城的中小学校园里,仍有不少学生来到校园忙碌着。巨鹿路第一小学四年级男孩吴昱霖和队友们早就约定,长假最后两天要留给乒乓球校队的训练。对曹杨中学“人工湿地社团”的同学们来说,校园湿地水质监测并不能因为长假而中断。毕业于同济大学环境工程系的年轻教师张明晓说,这个特别的湿地教室既有化学、生物知识,也包含物理原理,需要的是学生跨学科学习的能力。

孩子们忙碌而积极的身影,成为上海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生动写照。截至2019年8月,各区共建有学区和集团198个,覆盖70%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127所公办初中成为强校工程实验校,由名校名师领跑;经过8年多创建,56所学校成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项目学校,特色涵盖人文、科技、艺术、理工、社科、金融、医药等诸多领域。

动图制作 戴佳嘉(下同)

一连串数字表明了上海的决心——让孩子不用舍近求远,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优质教育;引导家长不再舍本逐末,为孩子的个性特长创造充足生长空间。

52746a02407ce (1).jpg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25%义务教育学校加入“新优质”行列

吴昱霖出生于8月底,小吴妈妈用“渐入佳境”来形容这个小月龄男孩入学三年多来的变化,也更感慨自己三年前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小吴几乎是零基础入学,没有过多纠结,父母决定让他就读对口的公办小学——上海市首批新优质学校巨一小学,看中的,是学校“守护童心”的教育理念。在这所乒乓球特色学校,小吴报名参加了校队,每天下午两小时训练雷打不动。小吴妈妈感叹,体育给予孩子强大的精神力量,比成绩本身更珍贵——一次长跑测试,小吴一出发就摔破了皮,他抹干眼泪,继续坚定地重回了跑道。“球队教练从来不在孩子输球时责怪孩子,学科老师也非常善于鼓励孩子。”小吴妈妈坦言,孩子数学成绩欠佳,但只要是作业正确率高了,或者是订正快了,点滴进步都能得到老师的肯定。令人惊喜的是,这学期开学,小吴像是“开窍”了,练习册上“优秀”的字样多了起来。

PISA2009测试结果显示:上海一大批不挑生源、没有特殊资源配置托起了上海基础教育的基准线。2011年起,上海实施“新优质学校”项目,集中推出一批具有“三不”“三靠”特征的普通公办学校。它们不靠政策靠创新,不靠生源靠师资,不靠负担靠科学,尊重并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主动对接教育改革,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如今,市、区两级新优质学校集群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82所,约占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25%。

    198个学区集团覆盖70%义务教育学校

在不同的季节,雷鸟羽毛的变化和它分布的地理环境有什么关系?体现了它怎样的生物特性?长假前,一次由黄浦区地理和生物教研员领衔,多所初中地理、生物老师共同参与的跨学科联合教研在大同初级中学举行。大同初中校长张雷鸣说,新中考对学生“跨学科案例分析”能力提出新的要求,跨校跨学科的“头脑风暴”今后还将定期举行。

这样的校际携手,始于一张上海的学区化集团化发展路线图。2015年,全市各区整体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打破学校单个办学和优质资源流动障碍,通过先进办学理念辐射、骨干教师柔性流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设施设备场地共用等措施,提升教育品质。截至2019年8月,各区共建有学区和集团198个,覆盖70%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

学区建设强调地理位置相对就近原则,集团建设强调品牌学校带动。位于市中心的徐汇区“天平-湖南”学区各校面积普遍不大,学区成立后,创新实验室、阅览室、体育馆等15处硬件设施共享,让各校的孩子受益,一个“30分钟德育圈”为学区内各校开展社会活动提供了平台。

大同中学校长郭金华介绍,如今,在大同教育集团内,除了初中跨学科教研组,高中则由大同中学牵头,开展新教材单元教学联合备课活动。2018年,市教委推出了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大同中学的学校管理和数学两个“攻关基地”和语文、物理两个“种子计划”基地邀请黄浦学校教师加入,为这所初中强校工程试点校注入“强心剂”。

   9所特色普通高中尊重个性发展

卢湾高级中学2009届毕业生郭海骏如今已是华东师范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正在纽约完成科学教育专业最后一年的学业。他说,自己是上海基础教育的受益者——小学时,每周半天的快乐活动日,是他在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钻研机器人的好时光;中学时,他对环境科学产生了兴趣,学校不仅为他提供专业的实验设备,还为他牵线搭桥走入高校实验室。他注意到出租车内空气质量不佳,设计出一款简易有效的“微生物杀菌器”,并将这个想法致信时任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得到了回信鼓励。

“本科我读的是生态学专业,但在进一步深造时,我选择了科学教育,希望将我的学习经历,和更多的青少年分享。”郭海骏说,读博期间,他也开始了创业尝试,为全国百余所学校编制教学材料。

未来,更多像郭海骏一样的申城青少年,也将在校园中获得“扬长”机会。2011年,上海市教委启动了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建设与评估项目,经过8年多的创建,已有三批共56所学校成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项目学校。其中,9所学校被正式命名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在自主招生、队伍建设、设备配置和经费投入等方面参照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相应政策进行管理。在甘泉外国语中学,一批具有较高外语综合素养、宽广国际视野的同学活跃在中外国籍交流的舞台,并将全国多语种技能大赛日德双料冠军、世界日语大赛冠军等头衔收入囊中;同济二附中的3S实验室中,学生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完成了一系列课题研究,课题《校园门口道路交通组织优化》还参加了同济大学交通学院组织的全国城市规划年会中,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

上海的高中教育,正从分层教育逐步向分层与分类相结合方向转型。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数字里的上海教育】

截至2019年8月,各区共建有学区和集团198个,覆盖70%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

目前,市、区两级新优质学校集群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82所,约占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25%。

binary_middle (4).jpg

图说:“新优质学校”项目占比

上海现有公办初中600多所。2018年,上海推出了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已形成127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32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含分校)、5所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57所优质品牌公办初中、15所优质民办学校、4所区教育学院、1所国家改革发展示范中职校采取“一带一”“一带二”等方式集中优势资源支持实验校建设。

2011年,市教委启动了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建设与评估项目。目前已有三批共56所学校成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项目学校其中9所被正式命名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