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教育者永远“不忘初心”|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沪上52所市属高校全员行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任天宝     2019-10-21 09:32 | |

  “罗伊又来啦”……今年9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复信巴布亚新几内亚乒乓球运动员罗伊,鼓励两国青年为深化中国和巴新友好关系作出积极贡献。上海体育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巴布亚新几内亚训练中心重要指示精神和给巴新运动员的复信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抓手。

  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巴布亚新几内亚训练中心在莫尔比斯港成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上海体院中乒院不仅带去球桌、挡板、地胶等训练器材,还提供一流的师资力量,建立了“中国教练员到巴新、巴新运动员到上海”的培训机制。10月,包括罗伊在内的4名巴新运动员再次来到体院,参加2019年第三期训练营。上海体院表示,将以巴新培训中心为基点,向南太平洋岛国推广乒乓球运动和乒乓球文化,推动举办“中国——南太平洋岛国青年乒乓球友谊赛”,发挥体育人文交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9月底,市委召开市属高校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后,本市52所市属公办高校和民办高校全员行动,聚焦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许多高校和上海体院一样,从自身特色出发,强化学习,并服务国家战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上海音乐学院举办主题教育特色项目——“上音人”讲堂,首次活动以第一届周小燕教书育人奖获得者肖梅、陈星、姜丹三位老师为主角,讲述他们作为上音人的初心故事和心路历程。

  姜丹老师的父母均为上音50年代作曲系毕业生,为响应党的号召,当时已在上音留校任教的母亲和父亲毅然一起奔赴大西北任教。父母的影响力时时感染姜丹,当她进入上音后,就立志继承发扬上音优良的治学传统,身体力行做一个合格的上音人。在维也纳求学期间,她克服时差和剖腹产后的虚弱,与国内联系收集资料形成科研报告,让外国师生第一次领略和惊艳于中国作曲家将十二音等现代技法和中国音乐元素相结合创作的音乐作品。姜丹说,传播中国音乐文化是我的使命。后来,她又投入到外语教学第一线,带领公共基础部的教师一起开发为音乐专业学生量身定制的德语课程,并根据每届学生的特点不辞辛劳地调整、备课,常常因为批改作业而忘了吃饭。由于姜丹的因材施教,很多零基础的学生在毕业时已能运用德语表达音乐。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启动主题教育以来,认真做好“三套题”。首先,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坚持“虚题实做”,正确把握理论学习的虚与实,校党委结合高校特点,提前策划,谋篇布局,把学与思、学与研结合起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张僖表示,“在主题教育中,通过深入学习,我们现在能更好地灵活运用‘党言党语’,同时也在教学工作中推动了我们的课程思政建设,专业知识教学和学科课程育人更加水乳交融。”

  其次,在应技大,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检视问题上注重“一题多做”,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党性修养、理想信念、为民情怀、担当作为、遵纪守法等方面,真正找准问题。如,学校通过改进教工出勤短驳车运行方案,提高班车资源利用效率,进而对一揽子涉及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明确了应急维修联动机制及时发现、及时报修、及时处理的“三个及时”,为广大师生办实事。最后,在整改举措上学校紧扣“本题主眼”,刀刃向内,自我提升,聚焦党的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师生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等方面,边调查边检视、边检视边整改、边整改边推进,确保主题教育最终成效。

  另外,上海海事大学立足学校特色定位,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战略、交通强国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论述,与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进行联组学习研讨,主动对接服务临港新片区建设。

  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发挥艺术院校特长,打造原创力作《春上海1949》、大型原创话剧《军歌》、大型交响舞蹈诗《黄河》、大型朗诵剧《黄炎培》等,通过重大题材文艺创作,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习教育。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整合现有平台资源倾力打造数字货币与数字贸易研究院、全球贸易与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等智库平台,做好经贸领域决策咨询专报报送工作。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