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沪喀职教联盟六年结硕果:为边疆培养和输送紧缺人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任天宝     2019-11-08 10:33 | |

海派玉雕大师、上海工艺美院的玉雕专业老师唐蓓麟正在给叶城职高玉雕专业学生们讲解和演示玉石雕刻工艺。.png

图说:海派玉雕大师、上海工艺美院的玉雕专业老师唐蓓麟正在给叶城职高玉雕专业学生们讲解和演示玉石雕刻工艺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今年是上海-喀什职业教育联盟成立的第六个年头,也是《南疆职业教育对口支援全覆盖工作方案》五年计划的第四年。沪喀职教合作捷报频传:《聚联盟之力 落援疆之实——沪喀协同培养南疆技术技能人才的探索与实践》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沪喀职教对口支援汽修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实践》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是什么让相隔遥远的沪喀两地职教界携手共进?在合作育人方面,两地辛勤浇灌的职教之花为什么愈发鲜艳?近日,记者对沪喀职教联盟作了专访,记录了上海职教人援疆的使命和担当。

喀什学生来沪与群益学生“手牵手”一起参加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实习。.jpg

图说:喀什学生来沪与群益学生“手牵手”一起参加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实习

  专业“适配” 填补产业亟需技能人才

  沪喀职教联盟立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当地的资源条件、经济发展水平,聚焦产业人才培养空白。上海对口帮扶学校帮助喀什相关学校新增了“医学影像技术专业”、“ 农产品保鲜与加工”、“电子商务”等专业,解决重点产业技能人才缺乏的问题,实现互惠双通。同时,依托内职班所设专业,为喀什当地培养和输送学前教育、汽修等方面的紧缺人才。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帮助叶城县职业高中电子商务专业从无到有,于2018年建成电商专业,培养专业师资10名,学生近400名,为叶城县电商示范县建设提供了技术人才保障。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在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帮扶下,第一届学生已于2017年9月正式开学,并参与完成《影像电子学基础》、《断层解剖学》等8门学科的课堂教学。

  鱼渔双授提升干部师资队伍水平

  作为沪喀职教联盟的秘书长,也是沪上的职教专家,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陈金国介绍说,联盟结合受援学校之需,搭桥梁、建平台,服务于管理干部、师资队伍的能力提升,通过“组团式”送教、“结对式”跟学、“浸润式”体验等形式,通过长短期培训以及互动教研等方式,促进了双方教师信息化能力和教学水平相长,实现了跨地域传帮带。近两年,上海共选派30余批次教师和专家赴喀什送教,受益师生近万人次;新疆共计派出近300人次干部、教师来沪挂职培训,参与带教指导及结对师生达上千人次。

  2018年初,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的安排下,由上海群益职校承办,组织了首次全疆中职校长培训班,来自13 个地州 111 名校长和管理干部参加。2018年,联盟组织上海40余名服装和汽修专业骨干教师及企业专家,围绕全国技能大赛的要求赴喀什开展专项培训。2018年4月至2019年5月间,上海市信息技术学校计算机系和商务系教师分4批赴叶城职高开展送教活动,近800人次的电商专业师生受益。

  硬件“升级”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联盟围绕八大重点建设专业,跟随行业现代化进程,全面升级学生的学习场景,不仅加快实训基地、实验室的建设力度、加强基础设施硬件“升级”,还对当地学校已有的实验实训室进行功能完善和优化。2018年至今,在喀什建成和完善了农产品加工与保鲜实训室、医学影像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燃气管道调压工实训室、燃气PE管焊接实训室、玉雕实训室、沪喀纺织服装产学研基地、学前教育专业实训室及AYEC汽车实训基地等专业实训场所。

  且看,联盟各校在对口援疆方面的几项喜人成果。

  上海健康医学院指导喀什卫校完成影像实训中心建设和相关实训设备的落地。

  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工程系城市燃气输配与应用专业6位专业教师,赴上海市奉贤中等专业学校实施专项教育教学能力培养。

  上海工程技术管理学校为新疆安装高级技工学校4位专业骨干教师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项目培训。

  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帮助新疆莎车职业技术学校建成农产品加工与保鲜实训室,并配套制定了农产品保鲜与加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训基地总体建设方案和实验实训室运行管理制度等。

  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帮扶喀什职业学院服装专业建成了沪喀纺织服装产学研基地,开展“两年制和三年制课程研究制定”、“教室配置升级”以及“实训车间的管理模式探索”等教学改革工作;立足全国服装技能大赛标准,牵头建设配备了100个工位的实训基地和配备300个工位的两条模拟实训流水线,推动了实训基地和实训流水线向配置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本地化转变;帮助学院完善了学前教育专业实训室的制度建设以及实训室功能的开发和使用。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