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学语文靠补课?华育中学的秘笈是:几乎每个娃都有《新民晚报》剪报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季晟祯     2019-12-08 16:34 | |

图说:华育中学同学精心制作《新民晚报》剪报本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虽然寒假尚有时日,但是各种作文培训班、“大语文”教学班的招生广告已经铺天盖地。学好语文,补课才是捷径?在上海市民办华育中学的双休日作业单上,记者却获得了不一样的答案。在这个被沪上家长视作“牛娃”集聚地的名校,有一份作业是每一届学生的“传家宝”,那就是——剪报!更令记者惊喜的是,绝大部分同学选择剪贴的正是今年90岁的《新民晚报》。

  纸质阅读仍受青睐

  和很多80后上海小囡一样,华育中学七年级语文老师王静从小是看着晚报长大的。她告诉记者,小时候,每天下午四五点钟,晚报送来的时候是每天全家三代人最高兴的时候。“虽然说现在有了电子书,但是我还是喜欢读报,看纸质书。一张张翻页的时候,是一种传承的感觉,会让人觉得很踏实,仿佛能够触摸到文字的温度。”王静说。

  在华育中学,师生们对纸质阅读的情感就这样一届又一届,一年又一年延续下来。剪报,也成了十几年来语文教研组布置给同学们的一项传统任务。如今的初中生,学习任务繁多,生活节奏很快,考虑到同学们的课业负担,剪报本两周整理并上交一次。虽然对于报纸种类未做硬性规定,但是,王静说,令她高兴的是,她执教的班上,95%以上的同学都选择了她从小读到大的《新民晚报》,作为剪报本的素材。在全校范围内,《新民晚报》也成了大多数家庭的首选。虽然可以下载PDF版,但绝大多数家长都去邮局为孩子订阅了报纸。

  分类阅读学会思辨

  “学习语文的目的,是让学生懂得如何用语言的功底去思辨,去表达,去关注社会、传递情感,这样才能真正学以致用。”王静强调,不读书、不读报,是学不好语文的。报纸既有时效性较强的新闻版面,也有像《新民晚报》“夜光杯”这样偏重文学性的副刊,文章通常短小精悍,适合同学们挤出时间来,了解天下大事,也感受人文情怀。

  为了引导同学们有效阅读,并从中有所积累和收获,老师们通常会提醒同学们在每天看报的同时,将感兴趣的文章先剪下来,再按照亲情、故乡情、爱国情、传统节日等不同主题分门别类,归纳整理,待到周末再根据主题整理成册。每本剪报本为B5 大小,左右两页拼接起来,即为一份剪报作业。

  记者看到,在同学们的剪报本上,有好词好句的圈划,有批注,有阅读反思,更有精心的排版和美化。王静说,同学们的作业,往往超出她的预期。每节语文课前的几分钟,她都会让同学们轮流上台介绍自己最近读到的美文片段,再由她即兴点评。有的同学选择名家名篇,也有同学就选了自己剪报本上的篇章。从预备班到现在,一年多下来,同学们的字里行间,童年的稚气少了,少年对生命、对未来的思忖明显多了,思维的深度和厚度都有了显著的变化。

  七(7)班男生丁思天全家是新上海人,丁妈妈告诉记者,在孩子的带动下,全家也在《新民晚报》的陪伴下有了一段静谧的读报时光。丁妈妈说,除了《夜光杯》,身为军事迷的儿子还是“军界瞭望”版面的忠实粉丝。“即便功课再忙,双休日剪报的两个多小时时间他一定要腾出来的,绝对不允许我们代劳,一定要自己来。”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学生感言和更多剪报作品】

  这项作业看起来很简单也很普通,刚开始我没放在心上,匆忙浏览后选取了几篇文章就贴在作业本上。当我提笔打算写下感想时,再次阅读了这几篇文章,这时候我发现小小的文章充满了趣味和真挚的情感:作者回忆家乡的种种,描述家乡的美食,朴实的文字中渗透出浓浓的眷恋之情,这种情感深深地打动了我,于是我把自己对家乡的解读也写了下来,好像在和作者进行一场心灵的对话。第一次剪报摘抄就让我喜欢上了这项作业,透过“夜光杯”上面的短文,我审视社会,审视自我,平凡的语言,真实的表达,在我经过思考写下自己的感触时,如同触及到了自己的心灵,体会到了人间的真善美。日复一日,读报、选材、品读、练笔,这个过程不仅提高了我的写作水平,还提高了我的视野和思维层次。最朴实的方式,却是最宝贵的成长历程。

  ——七(7)班 张钧源

  每次透过一张张报纸,我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文章,或语言优美,或想法新奇;可以从中读到一段历史,了解到不同的风土人情,感受到某种情怀、品味到不同的人生……在这一次次的分门别类和整理之中,也不知不觉地积累了很多素材。我还会针对文章中某些打动我的地方写下一些评论或读后感,就像在与作者进行心灵的对话,并通过合理的排版和美化,每次我都会做出一份不论从形式还是内容上都让自己赏心悦目的剪报,潜移默化之中提高了我的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陶冶了情操。

  ——七(7)班 丁思天

  一开始我对报纸的阅读并没有任何兴趣,只是单纯地完成作业而已。但是随着时间的迅速流逝,我发现读报是一件非常有趣而有意义的事情。慢慢地,我会将好的素材和优美的语句进行积累与分类,更加细致地装饰小报。从此以后,我更多的便是把读报当成了一种兴趣爱好,而非一项乏味的任务。当黑暗笼罩着整个城市,窗外月明星稀之时,只要有空闲时光,我便会点上一盏小灯,仔细地开始读报,不过多久便会沉醉其中。渐渐地,我发现报纸当中有许多实质性的东西,非常有利用价值,我逐渐从只读文学作品转变为多关注时事新闻。阅读报纸让我收获颇丰。

  ——七(5)班 刘若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