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汉字有无必要“由简回繁”?正确的姿势应该是:识读不厌其“繁”、教学删繁就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任天宝     2019-12-09 16:19 | |

教育.jpg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开始推行的简化字,现在有没有必要重新“由简回繁”?此事近日引发争议。教育部针对《关于在全国中小学进行繁体字识读教育的提案》公开答复——现在的简化字是国家认可的规范汉字,用于教学具有法定性。

  汉字应有文化内涵

  事情的起因,是有提案认为简化汉字“因简害义”“有损汉字的艺术美和规律性,不利于文化传承”。教育部认为,自古以来,汉字由繁趋简的发展演变趋势十分显著。简化字伴随着汉字的产生而发展,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早在甲骨文和金文中,汉字就有了简体形式;南北朝以来楷书、草书、行书中也不断有简体字产生。现行简化字即是遵循约定俗成的原则,通过搜集、整理、筛选千百年来在民间通行的简体字,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确定简化字体并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后确定的,具有历史继承性、体系性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从汉字形体构成的规律看,形声构字是主要的构字方法,如果仅从会意字方向去理解汉字,就背离了汉字构形事实。

  而现在之所以有人提出汉字有必要“由简回繁”,主要理论依据是“弘扬传统文化”,因为有些简体字从构字上来看,少了“文化内涵”。最出名的一句调侃话是:“亲不见,爱无心,产不生,厂空空,面无麦,运无车,有云无雨。”(见左图)古人造字就是这般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不能阻碍快速识字

  青年作家、华东政法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校长张园勤说,如果让现在的中小学生学习一些繁体字,也是个不错的主意,毕竟,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历史,繁体字更多代表着象形意义,简化字的确有点削弱了汉字之美。

  但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繁体字会给中小学生,特别是刚识字的孩子带来识写的困难。也有专家提出,简化字的最大功绩,是加快了我们国家的扫除文盲,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但是,教育部也透露,国家11个部委(局)组织的“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对全国阅读繁体字书报困难程度调查的数据显示,阅读繁体字书报“基本没有困难”和“有些困难但凭猜测能读懂大概意思”的比例占58.69%;“困难很多”的比例占41.31%,多集中在西部省份。这表明,多数人基本能够认读繁体字。

  事实上,我国小学起始年级的语文教学中,近年来一直倡导“识写分离”,即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许多字只要求认识,不要求会写,目的是让他们尽快地迈过阅读关,通过大量识字、大量阅读长进文化。对此,张园勤校长还表示,如果增加了繁体字,会不会阻碍小学生的识字量,现在还拿不出实证,因为孩子的识字是跟着教材走的,课文里编制了多少字,孩子就识多少字。所以,问题不在于,是简化字还是繁体字,而在于教材规定的识字量和教师会不会教繁体字。

  教学用字必须规范

  “我国的汉字是具有国家标准性的,是学校教学的法定文字。”小学语文教育专家、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丁炜说,虽然繁体字是传统文化集中表现的地方,但如果现在要恢复繁体字,在全国中小学普遍推行教学,必要性不大,首先一个问题是要修改相关的法律及教学标准。学校教学要依据国家课程、国家标准,不能各行其是。当然,让现在的孩子多接触、认识一些繁体字也是应该的,可以通过学校的特色活动、校本课程去完成。

  针对“中小学繁体字识读教育”一事,教育部这次也明确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明确规定,“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基本的教育教学用语用字。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因此,学校教学应依法使用规范汉字。但在中小学经典阅读和书法教育中,会涉及繁体字教育有关内容。教育部称,当今语言生活中,繁体字仍将在发展文字艺术、加强祖国大陆与台湾及港澳地区以及海外华文区沟通交流等方面发挥作用。我们将在坚持国家文字政策的前提下,充分调研,开展繁体字相关研究,更好地为社会提供语言服务。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