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新民晚报年终盘点】民生十微⑦懂两岁娃 小托班尊重“散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王蔚     作者:马丹 王蔚     编辑:钱文婷     2019-12-30 10:05 | |

1.jpg

图说:普陀区早期教育指导中心针对低龄儿童特点,采用了“1+X”区域教研模式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青浦区以推进托幼一体化管理、引导办园质量上台阶、加强公益性早教指导成果的推广为入手;普陀区充分匹配好托育园所设点布局与居民的实际需求,目的都是要把更多优质园办到百姓家门口……在上海各区,每年都会新建或改扩建一批托育园所,鼓励民办幼儿园增设普惠性托班。这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为的就是让祖国的下一代幼有所育、幼有善育。

  第一次见面最重要哦

  家住青浦区塔湾新村的苏女士发现,女儿萱萱会不时地从青浦区实验幼儿园带回披萨饼、春卷和大馄饨等半成品,回家开工后跟爸妈一同分享。她说:“我们家希望孩子健康和快乐,这与幼儿园的理念很匹配,孩子们在园里可开心了,带回家的小点心,就是孩子们跟着老师们学会做的。”

  “保证入园公平这还只是第一步,作为示范园,首先要起到示范作用,要把优质的办学成果辐射到全区更多的孩子身上。”郭美卿园长说,2012年,青浦实验幼儿园被确定为上海教师专业发展校暨见习教师培养基地。2016年,“青浦区幼儿园男教师联盟”在该园成立,吸纳了全区一批男教师一起来共同研究幼儿园的教育工作。家长们热衷的一个话题就是“孩子上的幼儿园好不好”,那么,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郭园长认为,这就需要通过家园互动才能让家长心服口服,特别是与家长的第一次见面、与宝宝的第一次交流,是否能让孩子每天乐于到园里来。这些工作得到家长认可了,家门口的幼儿园就能赢得好的口碑。

2.jpg

图说:早教中心男教师是“稀缺”资源,他们让孩子更有安全感

  青浦区实验幼儿园另有一“功”,就是建立了早教指导站,依托幼儿园的师资和资源,利用双休日对辖区内0至3岁的散居婴幼儿家庭开展公益性的早教指导。该园的诸慧老师介绍说:“我们每学年开展6次主题早教指导活动,还建立了一个‘分享驿站’微信公众号和一个‘实幼早教分享’群,这样,园里的优质资源就可以让社区居民共享了。”

  老师早已经认识你啦

  “小手小手爬呀爬,一爬爬到头顶上……”冬日的一个上午,普陀区管弄新村幼儿园托班的孩子们跟着老师在做“小手爬呀爬”的互动游戏,认识身体的部位。窗外阴雨绵绵,室内快乐满满。自从上海出台“1+2”文件后,管弄新村幼儿园就腾出一个教室,针对周边居民的入托需求开设了一个托班,以解部分家庭的“燃眉之急”。今年,已经是托班的第二届了。

  “从第一年的静静招生到这一届的超额入托,周边居民的托育需求确实旺盛。原本计划招收20个孩子,今年超员了,一共来了26个孩子。”园长谢辰卿说,两岁多的孩子有的还不怎么会自主进食,有的则兜着尿不湿上学,还有的甚至语言表达还不够清晰。而且,和学前幼儿相比,他们往往更“自由散漫”,不听指挥,因此,更需要托班教师的细心和呵护。

  为了让每个孩子尽快熟悉环境,缓解入托后的分离焦虑,三名带班教师早在暑假前就对每个孩子进行了家访,还没开学,她们就能叫出所有宝贝的名字,甚至连他们的个性、特点都非常清楚。“老师们还给每个孩子制作了一张胸卡,写上他们的姓名和昵称并挂在胸前,这样能使孩子迅速产生亲切感。在幼儿园的时候,老师会尊重孩子的‘自由散漫’,在安全的观察范围内允许他们有‘自由活动’的空间,也会经常检查穿着,呵护这个‘最柔软的人群’。”她说。

3.jpg

图说:托班儿童其乐融融

  需要多少VS能办多少

  去年首个托班开出来时,谢辰卿心里很是“没底”。“越是年龄小的孩子个体差异越是大,不仅一日活动中需要以养为主,阶段性的教学活动也和幼儿园孩子作息不同,课程的时间要缩短,休息和调整时间要增加,这就对托班教师提出了更高更细的要求。但是,现在幼儿园里具备托班经验的教师少之又少,具有高级育婴师资格证和教师资格证的并不多。”谢辰卿说,托班顺利开办两年,除了不断自我摸索,也得益于专家的专业指导。普陀区教研室为提升区域托班教育整体质量,采用了“1+x”区域教研模式,让托班教师“新手”们心里有了底。

  “普陀区是中心城区中的一个人口导入大区,但托育机构的开设仍需要通过精准排摸和顶层设计,布局也要符合真正供需比例。”普陀区早期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奚岚说,首先做的就是两大数据的精准调查。一是明确区域内托育需求实数,二是做好公办民办托班、托育园的机构数量和招生实际承载能力。要将两方面数据充分分析匹配,慎重决定新增托育园资源情况,并对供需悬殊的街镇采取针对性的设点布局,而不是盲目设园,造成供大于求的被动局面。

  【关键词】普及普惠

  3至6岁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起始阶段,是国民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也是政府兜底保障的教育领域。多年来,上海坚持公益普惠原则,以“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包容”构建起3至6岁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总体上看,上海3至6岁学前教育已经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入园贵”问题也得到有效控制,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位置。

A04B20191229C.jpg

  【数说】

  30所 每年新建的30所幼儿园必须配备托班,同时改扩建幼儿园有条件的需配置托班,鼓励民办幼儿园增设普惠性托班。

  90所 2019-2021年新建和改扩建90所幼儿园,以解决城郊结合和人口集中导入地区学前教育资源紧张问题,保障资源供给。

  85% 鼓励有条件的街镇举办社区普惠性托育点,三年内中心城区每个街镇至少1个普惠性托育点,非中心城区街镇普惠性托育点覆盖率按需布点,三年内全市街镇普惠点覆盖率不低于85%。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王蔚

  【相关链接】

  【新民晚报年终盘点】民生十微①“燃气管换新了,墙面却一点没敲坏!”

  【新民晚报年终盘点】民生十微②苏州河畔鸟语花香 多少绿道可以漫步

  【新民晚报年终盘点】民生十微③装新电梯 老爷叔多谋善断

  【新民晚报年终盘点】民生十微④生鲜蔬菜配送 大音箱提神醒脑

  【新民晚报年终盘点】民生十微⑤签“旧改约”宝兴里彻夜无眠

  【新民晚报年终盘点】民生十微⑥墨水屏自述“体力脑力全在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