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迎期末压力大?这支火爆沪上校园的“抖肩舞”,快一起跳起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实习生 顾悦宁     编辑:钱文婷     2019-12-30 11:12 | |

微信图片_20191230084114.png

图说: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版“抖肩舞”  来源/视频截图(下同)

  清华抖、北大抖、复旦抖、华师大抖……最近,打开各大视频网站,一段无厘头的“抖肩舞”视频被各地学子演绎出不同版本,“魔性”刷屏。歌词中一句“You can really dance!(你真的会跳舞!)”俨然成了校园流行语。

  其实,这首“洗脑神曲”发源于欧美流行音乐圈,原曲《Coincidence》曲调简单重复、MV录影带情节也很简单,讲述了两个热爱跳“抖肩舞”的男生忽然偶遇,于是决定一起跳舞的故事。没想到,就这样火遍了全球。目前,原版视频在B站上播放量达到了1992万人次。不光人类抖个不停,网友们还脑洞大开,制作了“变形金刚”版、“植物大战僵尸”版、“猫和老鼠”版、《庆余年》版等不同版本。

1577665933(1).png

图说:变形金刚版“抖肩舞”

  12355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顾凯宪认为,动作简单、容易上手、没有场地限制是“抖肩舞”广受欢迎的重要因素。“可能还夹杂着青少年们小小的叛逆,高速世界,即便只有小小的空间,我也能玩出花样。”顾凯宪说。

   “期末考之前每天一遍,防止抑郁!”几天前,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校园电视台这句“广告词”伴随世外版“抖肩舞”视频,在校园中赢得了掌声和共鸣。“第一个女孩叫做WEIWEI,穿着藏青的校服,她的同学都是学霸,但她只喜欢跳舞;第二个女孩叫TIANTIAN,是校园电视台成员,她喜欢拍各种视频,但是她更喜欢跳舞……”主创团队成员丁子君告诉记者,为了更贴近日常校园生活,大家特意改编了歌词。视频从11月底开始拍摄,全部在熟悉的校园取景,从拍摄到剪辑,历时约一个月。拍摄过程中,老师会放一些酷酷的背景音乐,帮助大家更好地进入角色。原版MV里,演员们全程面无表情,而怎样才能屏牢不笑,对同学们来说实在是个巨大的考验。“有些同学抖肩的动作怎么都做不标准,有另一种喜感,我们实在笑到不行,好不容易才缓过来。”丁子君说。

微信图片_20191230083531.png

图说:植物大战僵尸版“抖肩舞”

  “期末的时候压力确实会比平时大一些,但是在拍摄过程中和同学们一起跳舞就是很开心的事情。”世外电视台社长周佳璇感叹。“同学们跟我说,看着你们面无表情的在各个地方抖抖抖,真的好好笑哦!” 主创人员徐雪恬自豪地告诉记者。

  同学们秘密筹划的这个“大制作”一经亮相,不仅同龄人频频转发,老师们也纷纷点赞。“跳舞确实是缓解压力的好方法。” 世外中学心理老师林语纯认为,允许学生在校园内演绎“神曲”,能让学生觉得学校其实是一个很包容的地方,也可以增加同学们对学校的亲近感。

微信图片_20191230083907.png

图说:复旦大学版“抖肩舞”


  临近期末,除了“抖一抖”,期末减压还有什么妙招?不妨听听林老师的小建议:

  ◆ 适度的表达。面对压力的时候,和自己亲近的人进行沟通是一个很好的减压方式,当你发现你的同学和你有一样的压力的时候,就会产生一种认同感,这是一种可以分担压力的很好的方法。

  ◆ 结合运动,保证睡眠。在运动时,人体会分泌一种叫内啡肽的物质,可以帮助调节情绪,从而缓解压力。

  ◆ 自我情绪调节。很多人会有焦虑情绪是因为对未知的不确定,但如果能事先做好最坏的打算,给自己一个心理预设,这样就能更好的面对将要发生的事情。

  ◆ 寻求帮助。如果实在没有办法进行自我调节,去学校的心理咨询处寻找老师的帮助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实习生 顾悦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