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教育新观察 | 国内首开“脑科学”本科 破译智慧“密码”你可以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王蔚 易蓉     作者:郜阳 王蔚 易蓉     编辑:任天宝     2020-01-09 12:55 | |

   大脑是人体最复杂的器官,破译大脑运转的“密码”,揭开生命之谜,是无数科学家的梦想。在迄今为止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获得者中,有约四分之一的研究与脑科学有关。作为21世纪最前沿的研究领域,脑科学目前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战略重点。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一流大学均开设了神经科学的本科专业,而国内神经科学的本科专业尚属空白。

   2019年底,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宣布成立,初期规划拟设立神经科学和精神医学两个方向。据了解,这是国内高校首次在“脑科学”领域展开本科生教育。

   国内尚无脑科学本科教育

   “脑科学是最具挑战性的前沿学科,也是近年来国际上发展最快的学科。”该学院院长由神经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担任,他告诉记者,“在最具影响性的ESI学科评价系统里,所有学科被划分为22个学科,其中就有两个学科和脑科学相关。”然而,我国普通高校提供的本科生教育的专业有四百余种,还没有一个是神经科学的专业。

   据介绍,中国疾病负担比例中,神经精神疾病高达20%。《“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强脑医学等社会紧缺高层次医学人才的培养。但是,目前脑医学相关领域医生定向培养极其稀少,全国精神科医生缺口在十万人以上。

   “目前国内脑科学研究的研究生考生来源主要是生物学和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的本科生,他们在本科阶段几乎没有受到神经科学相关的知识教育,很不利于科研工作的开展。”段树民说。他注意到,在这些学生的入学面试时,大多表达了从小对脑科学的兴趣,但在本科生阶段没有他们能选择的专业。

   脑科学教育已经引起了高校关注,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二三年级学生可以选修疾病神经生物学的课程,学习脑科学相关前沿知识。

来源/东方IC

   学生培养注重学科交叉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蔡清介绍,国外一些顶尖高校的脑科学,常常被称为认知神经科学。在培养过程中非常注重课程的跨领域交叉和前沿性,往往由来自不同领域的研究者共同教授。

   “近年来,脑科学发展的重大突破往往都来源于交叉学科发展的关键技术突破。”段树民说,脑科学是高度交叉融合的专业,需要数理化、计算机、信息学、生物学、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背景知识。从本科生阶段就给学生提供这些交叉学科教育训练,将为这些学生的脑科学研究的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表示,“脑科学(神经科学)与脑医学(神经精神医学)是一体两面。一个优秀的脑科学研究者必定要从脑医学的临床实际问题出发,而一个杰出的脑医学临床专家也必定要从基础创新研究中汲取养料。”他还介绍,很快会设置与人工智能交叉的神经工程本科专业方向,培养精通大脑工作原理并将其应用于类脑人工智能的创新人才。而伦理学教育的开展也在计划中。“AI具有技术属性与社会属性相互结合的内在性质,研究技术进步,一定要研究伦理。”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王蔚 易蓉

   【相关链接】脑研究前路漫漫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海岚介绍,脑医学首先希望通过对大脑基本工作机制的理解,找到各种防止、治疗脑疾病的方法。脑疾病包括各种神经类和精神类疾病,包括神经发育疾病(如自闭症、智障)、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兹海默症和帕金森病)和精神疾病(抑郁症、强迫症、药物成瘾、创伤后应激等)。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定量评价,全球各类疾病中,脑相关的疾病在所有疾病中引起的社会负担最大,超过了心血管疾病和癌症,覆盖了人群的28%。

   “脑疾病的症治目前的挑战一方面在于诊断。”胡海岚介绍,“很多脑疾病,尤其是精神疾病的诊断目前仍然依赖于古老的问卷、问答方式,带有很大的主观性,所以通过理解脑疾病的机制,找到它们的生物学标志物,进行准确诊断是脑医学的一大挑战。”

   脑医学的另一个挑战在于药物的脑部递送。和其他疾病的治疗相比,药物怎么通过血脑屏障达到脑部,尤其是实现脑区特异的递送,一直是脑疾病治疗的瓶颈。目前很多脑疾病药物的副作用和这个问题相关。所以在将来,实现非侵入式的、脑区靶向性的精准药物释放,也是脑医学的一大挑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