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聚焦寒假生活之二|放假了,先给心情来“问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易蓉     2020-01-17 08:51 | |

 

图说: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官网

静安区汉中路158号,3楼,一间小屋内,多部热线电话次第响起铃声,黄绿色为主色调的环境布置,给窗外阴冷的天气,增加了些许暖意。

而能让人感到温暖的,是这里接听的每一通电话,回复的每一个留言。这里是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12355负责人透露,虽然家长来电仍占绝大多数,但是90和00后通过电话和网络平台咨询量正在上升。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愿意为自己的情绪“问诊”,学会主动求助。昨日,记者来到该中心,和专家志愿者共同倾听来自青少年的烦恼和心声。

渴望得到父母认可

“我要参加中考了,一模考没考好,妈妈说我肯定考不上高中。”电话那头,传来一个初三男生的声音,妈妈的断言让他觉得自己被“冤枉”了。他说,挨了爸爸的打,他心甘情愿,觉得爸爸是关心自己;但是,妈妈平时在学习和生活上关注自己更多,妈妈的否定让他觉得难受,非常“怨恨”妈妈。

“你能告诉我你在班级里大概排名多少,你来给自己的能力打一个分。”听了男生的诉说,12355心理咨询师刘文侠对他慢慢进行引导。想了一下,男生给自己打出了7分。而他的一模考成绩,排在班级倒数,也确实有很大进步空间。电话那头,男生的情绪渐渐平复下来,刘文侠请他思考,“你觉得,改变自己的学习状态容易,还是改变妈妈容易,如果是改变自己的容易,为何不从自己做起呢?我相信,你可以从7分,慢慢朝7.5分、8分走。”

刘文侠说,一方面,孩子们渴望从父母那里获得认可,另一方面也需要有人帮助他清晰地认识自己,一次的电话沟通可能无法帮助他完全解开心结,但可以让迷茫的青少年地一点点看到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

12355心理咨询师顾凯宪经常帮助一些大中学生做职业规划,她发现,很多孩子的烦恼在于,渐渐长大后发现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自己能做什么。她建议家长,不妨趁着假期多给予孩子一些肯定、一些鼓励,引导孩子们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来自父母的肯定,对他们来说比什么都重要。假期刚刚开始,孩子们需要的不是责骂或者命令,而是一份尊重他们自身意愿的假期时间表。

情绪问题需要倾诉

有意思的是,为了让热线更有效地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服务,从去年开始,12355“青小聊”与视频网站bilibili建立了咨询服务合作机制。“没有一幅画是不被评价的,小伙伴之所以会被议论,一定是因为你是一副异常美丽神秘的画,小伙伴不要伤心啦,我们只要做好自己就行,有了经历,小伙伴也一定会越来越优秀的!”聊天窗口的这段话,采用的即是青少年们容易接受的表达方式。

12355心理咨询师王桂环退休前曾在大型企业负责人力资源工作,作为当天“青小聊”专家,她通过键盘为青少年答疑解惑。一个个对话框的跳动,也把当今青少年多样的烦恼如实呈现在屏幕上。有女孩告诉她,自己在班级被强势的同学欺负,不知如何是好;也有孩子坦言,自己有了抑郁的倾向,开始寻医问诊,但总觉得自己是父母的拖累,心理负担沉重;有高三毕业生苦恼,自己明明把各科学业时间分配得很好,但是父母总是不信任自己,觉得不按照他们的安排来,就会出乱子。王桂环说,虽然隔着屏幕,她能明显感受到,很多时候,青少年们需要的只是一个倾诉的窗口,面对陌生人,他们可能更能说出自己内心深处真正的想法,而在现实生活中,包括家长在内,愿意听他们倾诉的人,其实并不多。 “你有计划,有实力,不用慌,只需要埋头往前冲”“多试着和妈妈沟通一下,好吗”……面对“青小聊”的鼓励,从屏幕上闪现的一个个“嗯嗯”背后,似乎可以见到紧锁的眉头,正逐渐舒展。

12355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12355中心通话总量为29014个,较2018年增长57.80%,增长态势明显。其中,学习困难和亲子沟通所占比重均有所下降,情感倾诉、成长烦恼和人际交往等问题所占比重均呈上升态势,尤其是情感倾诉近两年上升比较明显,沉迷网络所占比重明显下降。一方面是家长关注的重点在发生变化,另一方面是青少年更加主动地寻求帮助。当人际交往受挫时、面临压力时、遭遇情绪困扰时,青少年对于心理咨询服务的接受度逐渐提高,开始主动求助。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