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聚焦寒假生活之三 | 撸起袖子干家务 擂台争做小能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马丹     作者:易蓉 马丹     编辑:钱文婷     2020-01-20 09:36 | |

79053090757737130.jpg

来源/东方IC

  上海中小学近日已进入寒假。孩子们放假在家,能否引导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可不要小看琐碎的家务小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家务活门类多,更是锻炼孩子能力,体会劳动意义的好机会。

  打擂台比谁更能干

  10颗毛豆看谁剥的快!剥出来的圆圆毛豆米还要包进馄饨里,完成之后毛豆壳等厨余垃圾还要找对地方扔。前两天,杨浦区少科站“节能小当家”家务劳动争擂活动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来自杨浦中小学的150余名“节能家务小达人”结伴来比赛。你剥我包,配合默契。

  少科站的这项活动已经接力举办了十余年,初衷是为更好地发挥校外教育对青少年劳动教育的培育功能。后来加入“帮父母做家务”元素,弘扬孝敬父母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养学生的家庭责任感;增设“等级证书”争擂制,通过家务与节能的结合,锻炼学生的自理能力、提升节能意识、促进动作技能和认知发展。今年又融入了“垃圾分类”挑战,考验杨浦小囡在劳动中实践和检验垃圾分类的知识,养成“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好习惯。

微信图片_20200120092842.jpg

图说:和小伙伴合作完成套被子  来源/杨浦少科站

  除了剥毛豆的“厨房帮手”,还有晾衣叠衬衫、铺床套被子等等家务劳动比拼。“我觉得做家务很有意思。不过最难的是套被子,一个人塞被子进去不容易,一定要和我的搭档配合才行,非常考验我们的默契。” 世界小学学生李宇鑫说。

  传统项目“三表计量”更是挑战。小当家们不仅要看懂水电燃气“三表”数值,还得看懂账单完成计算。平时不关心家务事,没点积累可不行。有的轻松应对,有的连三表是哪三表都还搞不清,更别说辨别表盘数字符号的含义了,简直脑瓜儿疼!

  拒绝“纸上谈兵”

  打扫房间、学洗袜子、尝试烧菜、钉一钉纽扣……上海市第二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不同年级的学生领到了不同难度的“家务寒假作业单”,做家务也是学校的“传统作业”。“我们鼓励孩子们做力所能及的事,也鼓励在父母的帮助下,尝试一些有小难度的事。比如让高年级的孩子们拿拿针,钉个纽扣。不仅体验了劳动,锻炼了动手能力,也让孩子在体会中感受什么是安全。”校长蒯峰梅说。

  “能自己洗红领巾/绿领巾”“能用劳动工具(扫帚、拖把、扫地机器人等)打扫家庭卫生”“能帮助爸爸妈妈洗碗”……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的每个学生在放假前都领到了一份“‘小蚂蚁爱劳动’——点赞大行动”的任务单。这份任务单包含了生活小达人和环保小卫士两大主题,每个主题都分别给了孩子自主选择的空间,学生能根据自己的喜好,从每个主题中至少选择3项进行实践,完成之后可获得父母的点赞。

  两个主题都获得点赞后,可以在开学后获得一张“七彩阳光天天蚁”的积点券。除此之外,垃圾分类也是这次任务单中的“重要项目”,每个学生都要走进社区当一回垃圾分类志愿者,还要发挥想象,给垃圾分类出一个金点子,将创意与动手能力相结合,发明一些与垃圾分类有关的科创小制作、小装置等。

  为了杜绝“纸上劳动”,这份任务单不仅要求孩子至少选择3个项目并且每一个项目至少完成5次,还提出了“无图无真相”的要求,用笔写下劳动体验、用照片和视频记录下真实的劳动过程。校长吕华琼说,现在的孩子一直处于被细心呵护照料的状态,对家长的付出不自觉地生出理所当然的感觉,寒假家务任务单不仅仅是培养学生的“生存技能”和“生活技能”,更是培养孩子对父母的感恩,对社会的公德心。“孩子第一次参与家务劳动,或许做得不那么完美,但是,真实性才是开展劳动教育的前提。只有真正地动手做,孩子才能体会到父母日常照顾的辛苦,从而心生感恩。”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