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每天每个孩子的健康状况都知道 申城中小学教师迎来最忙碌的寒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马丹     作者:陆梓华 马丹     编辑:季晟祯     2020-02-02 10:50 | |

“各位家长,如果这些天,您孩子的老师不分昼夜、不分场合地给您打电话、发短信,请您一定要配合。国家天天都在关注每个学生,随时询问、及时登记、按时上报,请您一要保持手机畅通!”如果家有学童,网络上流传的这张海报,您一定不陌生。

虽然这可能是“史上最长寒假”,但对于老师们来说,也是最忙碌的一个寒假。为了将危险降到最低,确保每个孩子的健康,本市中小学均启动了学生健康情况“打卡”行动,各区不仅要求每天上报每个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并对学生假期旅行和居住史进行统计。与此同时,对于寒假留守在校园的新疆班、西藏班孩子,老师们则全力以赴,陪伴远离家乡的他们打好这场“抗疫”。

图说:真如文英中心小学值班教师在给校园消毒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每天打卡,一个都不能少

上午7时起床,隔三差五检查班级群“打卡”情况,隔一段时间再在群里提醒一声;13时整理上报给年级组长,再由年级组长逐级上报……张老师是本市一所中学的班主任,这张日程表不仅是她,也是这个假期以来几乎上海所有中小学班主任的常态。她坦言,虽然班上大部分孩子都取消了出游计划,但也有个别学生一放假就出发去了国外游学,需要通过带队老师再联系到孩子,转几道弯。“不管怎样,我们必须确认每个学生的身体状况。完成每天打卡,前前后后三四个小时总归要的。”张老师说。

一名初中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不少孩子老家在外地,大部分同学已经在过年后回到上海进行了自主隔离。经过排摸,有一名学生返回了湖北过年。老师除了每天关注这名学生身体状况外,已经和学生反复确认,2月9日回到上海后,孩子全家将根据要求开始自主隔离。

大年初一一大早,黄浦区重庆北路小学四(2)班班主任俞亚芳老师收到了男孩王懿轩妈妈的打卡“请假”微信。俞老师忽然想到,小轩妈妈是长征医院护士,难道有紧急任务?果然,小轩妈妈告诉俞老师,自己接到上级命令,成为紧急驰援武汉的第一批上海医疗队中的一员。小轩妈妈出征后,俞老师时常通过微信和小轩沟通,并鼓励小轩用笔记录这个特殊的寒假。在信中,小轩充满了对妈妈的鼓励和敬意。在俞老师的陪伴中,小轩的这个寒假过得很暖。

校园防疫,一天都不能断

虽然开学尚早,但普陀区真如文英中心小学总务主任强海滨仍每天到岗,和保洁人员一起忙碌着。清点学校库存传染病防控物品,并充分考虑疫情发展变化情况编制购买计划,配足、配齐疫情防控所需的口罩、手持体温测量仪、医用酒精、84消毒液、消毒粉等物品……趁着假期,强海滨早早开始“未雨绸缪”。不仅“盘库存”,他每天还要协助保安、保洁和值班教师做好卫生消毒工作。开学前,还将对体育器械、食堂、饮水机、走廊、所有办公室及教室进行全面彻底打扫和卫生消毒,彻底清除各类病菌生物孳生环境。

图说:晋元高级中学专门为在上海过年的西藏学生开设关于新冠病毒防控的健康科普讲座

 上海群益职校300余位新疆班学生按惯例在沪过年。疫情防控通知下达后,学校取消原定的所有外出考察参观活动。校领导主动靠前指挥,带领65位管理人员24小时全天候值守,不断调整相关工作和防控预案,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正常进行。在晋元高级中学,35名西藏学生寒假在上海过年。西藏部主任潘骋介绍,学校按照要求取消了寒假期间的社会实践活动,取消一切外出购物、学生家长探访接待互动。学校实行了每日晨检、校门全面安全检查制度,为学生配备了体温计、口罩、消毒洗手液。门卫严格落实安全检查制度,对进入校园的师生进行体温测量,校外人员一概禁止进入学校。为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学校还为学生安排了在线观影、在线课程和在线问答。35名留校学生中,有7人因为曾在寒假伊始去过外省市,住进了学校安排的隔离寝室。“虽然被隔离了,但这个寒假生活充实、心里踏实。”高三学生扎西卓玛说,每天,学校都会精心准备合她口味的一日三餐,打包直送到寝室。学校的后勤人员一天还要进寝室进行两次消毒。

同样留在上海过年的,还有复兴高级中学内地西藏班31名学生。一放假,学校就专门召集党员教师开专题会议,从生活安排、日常消毒、购置防疫物资、严格校门管理等方面,细致落实西藏生的疫情防控。每天,学校里都有党员教师专人值守,为校内所有师生测量体温,有的老师拿出自己家的口罩、洗手液等卫生用品,有的主动参加假期值班,还有的积极指导西藏生做好卫生防护。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