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本市发布《关于应对疫情 做好2020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包琴娜     2020-02-21 19:02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炯强)疫情当前,如何做好2020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日前,市教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应对疫情 做好2020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全面部署。

《通知》明确,推进线上服务,打造就业新模式。深入推进“互联网+就业”新模式,举办各类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领域线上招聘活动,打造智慧就业服务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实习就业需求与用人单位岗位招聘需求精准对接。

一是暂停现场招聘活动,视疫情防控形势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推迟签约录取。二是开展线上校园招聘,市教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联合社会机构、统筹各方资源,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共享发布机制,组织开展系列面向全市高校的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大力推进面向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的线上招聘求职服务,促进人岗匹配、精准就业。三是推广线上就业服务,鼓励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通过网络实现岗位发布、简历投递、远程面试等供需对接,积极推广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网络签约系统,鼓励学生通过上海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进行就业协议网上签约。

《通知》要求,加强监测研判,掌握就业形势。要求全市各高校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形势的监测与研判,做好应急预案,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一是关注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抓紧评估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影响。二是关注国内外经济发展走势,密切监测经济形势变化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三是关注毕业生思想动态,及时摸清各类困难学生群体的底数。及时评估疫情影响、把握就业市场动态、掌握高校毕业生底数,加强分类指导。

本市出台相关政策: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档在学校保留两年,待落实单位后再及时办理就业手续。

【相关链接,政策解读

把就业服务做到学生的心坎上

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刘淑慧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企业减员减招现象比较突出,中小微企业面向应届生的新增岗位大幅缩水,应届生关注度比较高的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等行业,新增应届生岗位也在下降,毕业生就业进度进展明显比往年缓慢,毕业生就业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人心定,当前市教委和市人社局及时出台的《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20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应该说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大学生就业的阶段性影响的及时雨。《通知》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增加定力,为毕业生能够充分就业保驾护航,为我们高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导。

从我们高校如何做好今年的就业工作而言,新冠肺炎确实对大学生就业工作带来的阶段性影响,打乱了我们以往的工作“节奏”,《通知》亮点就是“推进线上服务”,利用网络最大限度减少对毕业生的就业“节奏”的影响,确保今年就业工作质量不降低。

东华现在就业工作抓住几件事:首先,打造网上就业工作坚强阵地。第一时间起草了<致东华大学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和<东华大学致企业的一封信>,稳定学生情绪,加强与企业沟通。并依托东华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和“东华就业”微信公众号加大招聘信息、生涯指导、就业形势与政策等宣传力度。

其次,推出“键对键” 不掉线就业服务。推出事务线上预约服务,开通网上签约服务,推动空中双选会、空中宣讲会有效开展,以及线上创新创业政策咨询、基金申请、赛事答辩等工作。

同时,加强毕业生职业生涯指导。通过网络调研,全面掌握全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将生涯咨询、生涯与就业个体辅导、生涯与就业指导活动及时调整成线上咨询,并为学生开展各类在线生涯指导课程,为学生顺利就业加油充电。

应对疫情调心态 主动作为促就业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葛卫华

当前,新冠肺炎防控形势严峻,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餐饮、旅游等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今年,全国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的影响,2020高校就业季必将迎来更加严峻地挑战。

我们认为,学生就业要主动对接新业态。2月10日以来,大部分省份陆续吹响复工复产号角,经济逐步进入“后疫情”复苏期。消费者健康安全需求的增加,促使线上购买、配送到家、OMO(线上+线下)、新零售等人才需求加速。高校应发挥学科专业特色,深入挖掘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造的就业机会,寻找新的增长点。大数据显示,进入2月以来,在线教育行业的中高端人才需求同比增长高达88.22%。上海师范大学将以此为契机,深化师范生教育教学改革,引导师范生主动“触网”,学习和尝试教学新方式、新方法,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探索中创新成长。

学校则要主动打造新模式。当前,虽然线下招聘活动因疫情影响暂停。但是高校的就业服务不能因此打烊。应通过云双选、云宣讲、云签约等花式“无接触招聘”,全力打造“互联网+就业”新模式。2月17日,上海师范大学已成功举办首场空中求职招聘活动,吸引1600余名毕业生参加,并将通过“就业需求线上报,就业指导线上听,就业岗位线上找,就业服务线上办”,多措并举做好毕业生的“主心骨”和“娘家人”。

打赢“战疫”:稳就业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 经晓峰

往年2-3月份应是毕业生积极求职应聘的高峰,如今受疫情影响,校园春招会和企业宣讲会纷纷延期或取消。加之近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企业用人需求整体减少,不少同学愈加担心错过春招季会求职无门,担心疫情持续会加剧企业招聘需求和薪酬待遇下降,甚至影响将来职业发展。

作为从事就业工作20多年的老兵,我先后经历过“非典”疫情和全球金融危机等各种特殊时期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冲击,非常能理解同学们的焦虑心情。现下严峻的考验虽在眼前,但诸多应对政策也在出台,会保障就业工作的有序进行,为我们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兜底。同学们只要保护好自己的健康安全,维持良好心态,积极关注各类就业信息,根据职业规划提升能力素养。相信只要你足够努力和优秀,结果依然不会辜负你的期待。

二工大将根据《通知》要求重点做细精准帮扶工作,对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零就业家庭和疫情重点地区毕业生等群体,建档立卡,一人一档,切实帮助解决就业难题,让就业服务工作有成效,有温度。关注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学生疫情情况以及学生就业状态,强化思想引领,开展精准帮扶,建立就业毕业生数据,分类指导,责任到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