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寒假作业怎么批改?毕业班怎么复习?这所学校的在线答疑可以试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钱文婷     2020-02-25 10:13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普陀区江宁学校推出了在线答疑和互动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今天,上海在线教育播放首节试播课《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宅”家少年们也开启了“超长寒假”的新阶段。在这个“停课不停学”的新阶段,寒假作业批改怎么办?毕业班复习迎考怎么办?普陀区江宁学校推出了在线答疑和互动,帮助学生解答自学过程中的“疑难杂症”,让毕业班学生更安心。

  微课互动让答疑“活”起来

  “老赵,有个地方卡住了,这道题目最后‘正确实验的第一次电压表示数如何判断?”上周四下午,正在学校录制寒假作业“答案详解”微课的初三物理老师赵佳珺手机响了。原来,是她带教的一位初三学生在微信上发来请教消息。被孩子们昵称为“老赵”的赵佳珺告诉记者,每天她都要接到至少十多条学生的求助信息。每一条她都会发去长长的语音,耐心、细心地解答,甚至会打上半小时的视频电话。“其实,在寒假,已经有不少同学来问寒假作业中的压轴题怎么做。在我发送了答案后,一些人仍有一些困惑。”为了让孩子们定心,也为了让寒假作业更有效果,赵佳珺所在的物理、化学教研组动足脑筋,让在线答疑“活”了起来。

  “一开始,只是提供详细解答的答案。后来,我们通过实践发现,有些物理题目还需一步步引导。老师们就通过手工书写、手机录制的方式,录制在线答疑微课,发送给学生。到近期,九年级的物理作业详解,已从手机录制升级到以数位板录制视屏的方式讲解。”赵佳珺说,教研组里每位物理、化学老师都有各自的交流方法。“原本听说做微课有点忐忑,但其实之前已经有一些技术基础,比如,普陀区曾推出过‘J课堂’微视频,教研组也累积了不少微视频用于翻转课堂。而课后微信答疑,也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只不过,以前线上教学是配角,现在要成为主角,由替补升级为主力。”

  个性问题都有语音批注

  为给学生创设“适应差异”的学习环境,江宁学校一直以来有“分层走班”、“混龄走班”、“长短课时”、“个别化教育”等多样化的教学组织形式。“在‘停学不停课’的大背景下,个性化教育有了新的挑战。”校长吴庆琳说,“师生同在一个屋檐下,看一眼可能就能发现问题所在。如今,班主任和学生、和家长的沟通都要更密切,以更快捕捉到问题的‘信号’,缓解孩子们面临的压力。”

  为此,学校针对不同学科、不同学情制定了预案,为学生布置分层作业。老师们也尝试着找到适应学生的沟通和讲解方式,有针对不同学段的家庭作业,也有针对个性问题的语音批注,还有在线小组讨论时候的互相“点赞”。吴庆琳说,在线教育不能替代校园的真人互动,但是,共克时艰的阶段,也希望老师们能帮忙呵护和激发学生们对学习的持续兴趣,让他们能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发展。

  距离远了心却不远

  赵佳珺说,开学时间尚未有准数,一些初三学生因为学业已出现了一些焦虑情绪。一位原本在校表现不错的学生,最近寒假作业总是少交漏交。赵佳珺和家长沟通后发现,学生在家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因此,她在批改作业的时候对这位学生重点关注。“一方面,提醒他按时提交作业。另一方面,也给他不断打气,告诉他物理是他的优势学科,继续努力肯定会有更好的发展。”这周开始,这位学生积极主动了不少。

  “家里人都开玩笑说,老师也成了抗疫一线小‘战士’,忙个不停。”这几日,赵佳珺的先生记录下她在家时真实的工作状态。“小战士每天从‘起床号’忙到‘熄灯号’。一张schedule(工作日程表)密密麻麻,二个班级分层提高,三块屏幕(电脑,平板,手机)排面铺开,四只眼睛时刻关注,五项全能(备课、录屏、网上批改、在线答疑、心理疏导)适切匹配,六道轮回(改作业,思问题,讲方法,画导图,录视频)每天不断,七星高照(领导,学生,家长,同事,家人,亲戚,朋辈)有问必答,八面玲珑应接不暇,九点来钟刚喘口气,十个群聊再掀讨论。”

  赵佳珺却说:“人的物理距离虽然远了,人与人之间的心不能远,沟通和交流不能断。为了学生的学习,辛苦点也是快乐的。”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