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复旦学子在哀悼日留下了这样的感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季晟祯     2020-04-05 11:30 | |

图说: 集体哀悼抗“疫”烈士和逝世同胞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 齐臻熹(湖北武汉籍):

昨天10:00,武汉,窗外响起鸣笛声,这座城市陷入寂静。直播画面切过北京、重庆等地,时间仿佛在此刻停止,全国哀悼那些逝去的生命。这一刻我的心情很复杂,窗外的救护车声,每日电视报道新冠疫情的声音,每天查看的鲜红的新增数字,医护人员脸上的压痕,志愿者的白色防护服……前一段时间的种种声音、画面在头脑中翻滚。封城70天的焦急与不安、痛苦到麻木,在这三分钟寻觅宁静。我想,仪式的意义在于庄重地表达哀思,敬意,告慰逝者,同时也是对生者的安抚,给那些饱受折磨的心以安宁。直播嘉宾说,中国人民从不会在困难面前低头,但是此刻我们低下头,表达对同胞与烈士的缅怀。我们不仅要记住这些逝者,更要把将来的路走好。我想,虽然伤痛的消散并不简单,但是生活总需要继续,那么,带着他们传递给我们的坚强、勇气和信心继续向前吧。

画面上山东的小麦正在充灌,四川水利工程恢复运转,贵州贫困县的人们也为生活而努力……选用这些地点,这些画面,也许是想告诉我们,中国人民齐心抗疫,一切终将向好发展。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 朱桐引: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病毒驱散了中国人民脸上的笑容,人们因快速扩散的新冠肺炎疫情而恐惧、焦虑。在危险的疫情面前,人们听从国家号召和专家意见,在家里尽量不外出。可是有些人为了更多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不顾个人安危冲锋陷阵在抗“疫”第一线,他们中有医护人员,有安保人员,有社区工作者,有各条战线上的志愿者……他们为了大“家”舍小“家”,为了他人的安全,自己却暴露在最危险的地方,他们是和平年代的真英雄。无数英雄的英勇战“疫”,换来了全国人民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复工复产,生活节奏逐步恢复……人们永远不会忘记英雄,历史永远不会忘记英雄。令人痛心的是,一些英雄在疫情中倒下了。他们的死重于泰山。

今天的人们生活、工作在英雄为我们赢得的安全环境中,应该更加珍爱生命,更加努力工作。每个人在各自平凡或不平凡的岗位上,都可以做个不平凡的人,对社会更有用的人。轰轰烈烈地为社会作贡献是奉献,默默无闻地尽力为社会做更多的事也是奉献。每个“小人物”都可以是“大人物”,关键是要脚踏实地从关爱身边的每个人做起,不好高骛远。作为大学生,努力学习,为将来为社会作更大贡献而不断丰富知识、提升能力,通过志愿者活动等发挥专业特长、为他人服务,是最现实的从我做起。

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 裔宇欣:

天清地明,慎终追远;生者寻根,叶落归根。

这个清明节,我们纪念的不仅仅是家中祖先,还有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不忘根本、牢记历史是我们中华民族得以不断强盛的原因之一,在4月4日10时整,全国人民集体默哀三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一时之间竟难以分辨是来自电视直播中的声音还是窗外的声音。镜头至中南海,国家领导人低头悼念,神情凝重,而看到各地医护人员、市民集体默哀时,我不禁眼眶湿润,这三分钟如此之长,庄严肃穆的气氛遍布全国;这三分钟又是如此之短,远不足以告慰逝去的英雄同胞。

“举国同悲,举国同心,举国同进”,在此次抗战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也在疫情初现时便指出:“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想这样的人文关怀,也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国特质,我们应当牢记这场战争,奋发图强,“以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告慰逝去的生命”!

附属肿瘤医院2019级肿瘤学专业博士生 史迪:

2020年,注定是所有人难忘的一年。时至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华夏打响,现如今,全球都在努力抗疫。“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全国上下都投入到抗击病毒的战“疫”中,有无数的“逆行者”义无反顾,冲上防疫一线与死神殊死搏斗。今天,全国人民悼念在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他们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坚毅奋斗者,是“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誓言践行者,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无私奉献者。我们无法完全设身处地的感同身受,但是却明白,有了他们披霜带露地冲到了第一线,才有了今日即将全国“解封”的胜利,守护了无数的家庭的完整。永恒的怀念,照亮我们的来路和归途。

药学院2018级硕士生 曹宜青:

怀着悲痛而沉重的心情,听着窗外和直播中重合的防空警报鸣响,看着半降的五星红旗,我和家人共同起立默哀三分钟。

“人类最大的武器不是核武器,而是豁出一切的勇气”。在这个难熬的冬天,他们豁出一切,奋战前线,让自己变成了逆行者,更变成了英雄。今天我们共同哀悼,共同纪念,共同告别,也共同铭记。铭记他们的奉献和牺牲,铭记举国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也铭记自己药学生的身份。作为在读药学研究生,我们的铭记不应只在今日,而更应在普普通通的今后,带着对他们的尊敬,学着他们公而忘私的精神,用一次次用心的实验表达对他们的铭记。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