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老师变主播 联手打造翻转课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王蔚     作者:陆梓华 王蔚     编辑:任天宝     2020-05-14 19:01 | |

downLoad-20200514173848.jpeg

图说: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学院教师杨鸣华在线教授高三物理课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疫情来袭,学历教育在今年春季转身上网,变成大规模、全学段、全学科的在线学习。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抗疫至今,本市大中小学纷纷上线网课。老师变“主播”,学生居家搬个小矮凳坐在电视机前或电脑前,隔着屏幕听老师传道解惑。这样的教学形式虽说是无奈之举,但也着实撬动了以往过于单线条的课堂授课模式。那么,网课又会对未来教育产生什么深远影响呢?

  同一学段同一课表

  3月2月,上海决定实施在线教育,由市级层面制定统一的覆盖全市中小学的教学方案。市教委按照“同一学段、同一课表、同一授课老师”的原则,组织了全市各学段、各学科1000多名优秀骨干教师,按照课程标准录制相关课程,可以说是集中了全市教育系统的精英力量。这些课程以电视播放为主,包括有线电视和IPTV,共分为12个频道,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每个年级一个频道。除了首播外,还会安排重播。无法收看电视的学生,可以通过电脑、平板(Pad)、手机等多种终端听课。教育部门还在相关网站上提供课程视频下载。听课后,学生可通过“晓黑板”“腾讯课堂”“钉钉”等各种平台,与本校教师互动交流。

  记者深入专为录制课程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的上海开放大学采访,每堂电视教学课的幕后保障工作细致、周密。开大所属的上海教育软件发展公司成立起由教育软件、教学策划、媒体制作、美术设计等岗位的25名技术骨干力量组成的“上海市中小学网课技术公益服务群”,为教师提供课程制作在线培训,以及包括PPT课件制作方法、媒体录制技术、录课技术规范、编码格式转换等在内的在线咨询和指导服务。“为什么网上下载的视频导入后没有声音?”“PPT内音频和动画如何同步播放?”“图片格式与大小能否统一处理?”“怎么软件总是安装失败?”……技术服务团队的及时解答,既确保技术支持服务随时响应,又便于通过文字、截图、语音、视频等方式提供远程一对一详细指导。

  用大数据“解剖”网课

  从大年初三召集100多名技术人员召开第一次线上会议至今,时间已经过去了3个多月。在这几乎不眠不休的三个多月里,全国最大的家校沟通平台“晓黑板”第一次挑战搭建在线教育平台,在3月2日开启的上海市中小学在线教育过程中,“晓黑板”用户份额占近70%。

  “别的同学提交作业的消息能不能不要作为‘新消息’出现,否则很容易刷屏”“屏幕应该以老师的PPT为主,互动屏幕可以小一点”“上传作业有时候九宫格不够发,照片张数要增加一些”“老师发布作业通知,能否按学科查找”“希望增设日历功能,在作业截止日期前发出提醒”……“晓黑板”CEO卜江坦言,一场疫情让面向校内课程的在线教育不得不提早“出生”,但“早产儿”既然出生了,“父母”就有责任帮它不断强健体魄,茁壮成长。“晓黑板”的几名创始人都家有学童,除了用户的后台反馈,自家娃对老爸的产品更是毫不客气地“挑刺”,也逼着团队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眼下,“晓黑板”技术团队正在尝试利用AI技术,对上海市中小学“空中课堂”市级录播课的授课情况开展数字画像,逐一“解剖”讲课过程。例如,一名低年级语文老师正在抑扬顿挫地讲授《静夜思》,通过对高频词的抓取,对语音语调波形图的分析,老师的语言情感是否充沛、课堂互动效率如何等基本信息,都可通过数据直观呈现,这将为教学分析提供强有力的辅助。

  激发学生自主学习

  “网课把家长逼疯了。”坊间的吐槽,真有那么夸张吗?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问题可能还是出在家长自身。他说,经过网课的考验,家长应转变家庭教育理念,重视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他认为,恰恰是在线教育把学生缺乏自主学习能力的问题充分暴露出来。这提醒家长要重点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要引导孩子制定延期开学的学习、生活计划,并监督孩子落实,包括与孩子一起分析效果。同时,习惯了传统教学手段和固有模式的教师,在教育现代化手段大规模应用的今天,也面临着转型发展的新任务。

  卜江认为,在线教育反而也为线下教育提供了“冷思考”的空间。在线教育过程中,老师通常会要求学生先自行收看视频课程,再组织直播讨论,这种“先学后教”的模式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翻转课堂”,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这样的学习模式,线下教学同样适用。线上教育期间,各校都推出了大量的视频、音频资料,供老师远程辅导孩子完成科学探究、艺术创作等。复学之后,线上教育资源不应被闲置,可以成为一个巨大的跨校、跨年级、跨学科的巨大宝库,为学生个性和特长发展提供支持。

  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肖君表示,要让孩子乐上网课、提高学习积极性和效率,幕后的教师应当善于灵活运用各种软件特别是社交软件中的功能,畅通各类沟通的渠道,选择恰当的沟通方式,才能便捷地解决网课“不见面”产生的一些弊端。“事实上,人人上网课,也倒逼了教师必须迅速提高教育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这必将促进教师进一步丰富自己的教学手段。”

  更有挑战在疫情后

  去年11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办法》。根据文件要求,教育部组织各省教育行政部门对提交材料进行了审核,首批通过了152个教育App的审核,其中包括“晓黑板”“流利说”“芝士网”“弘衍阅读”“小思徽章”等为广大学生、家长和教师熟悉的软件。

  “晓黑板”CEO卜江认为,未来的教育一定是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互相取长补短的混合型教育。这或许正是此次大规模网课“试水”成功的最大启示。长期为教育教学提供“b2b”服务的芝士网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芝士网服务的“活跃学校”增长40%。网站推出的错题本功能受到师生欢迎,学生可以及时记录自己的错题,查看解析;师生通过丰富多元的形式进行教学、练习和测评,也全程记录下教学数据并生成报告,助力个性化教学。在线教育的一大优势就是扩大优秀教育资源的传播,后台数据显示,芝士网上的5-10分钟的微课堂知识点讲解,播放次数创下历史新高。

  同时,记者也听到了另一种声音。疫情结束后,师生、家长是否会选择继续进行在线教育服务的采购,是在线教育机构面临的挑战。只有不断提升课程质量、功能服务、技术水平等,才能抓住机遇。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王蔚

  【相关链接】

  孩子打卡网课 最大收获是自律

  上网课不能仅有视频和电子教材 远程交互式教学必须保证良好体验

  录微课 做图文 云答疑 中小学老师被“逼”出新技能

  申城在线学习者七成看好智能教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