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云”上家访 疫情时期关心从不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钱文婷     2020-08-27 09:59 | |

   每年暑假,家访都是一项常态工作,然而,疫情时期的家访在暑假有了新面孔——不少学校在常规的上门家访外,还推出了“视频云家访”的模式。老师和学生、家长在“云”端相会,沟通交流不再受时空阻隔,亲子相处、习惯培养成为“云家访”关注焦点。

IMG_9284.JPG

IMG_9285.JPG

图说:管弄新村幼儿园老师在云家访

   家访排片表排满整个暑假

   虹口实验学校语文教师李文逸的家访单排得密密麻麻,7月10日就开始了第一位学生的家访。昨天晚上9时30分,她还完成了一通“视频云家访”的通话,通话时长半小时,访谈关注到了孩子的方方面面,从孩子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甚至包括饮食喜好、食物过敏等生活细节。李文逸是今年刚研究生毕业进入虹口实验学校工作的新教师,新学期还将担任六年级的班主任。担心疫情期间旅途往返可能需要居家隔离,李文逸今年暑假还放弃了回老家福建探亲的机会,留足充裕时间家访。“孩子们从小学升入初中,即将面临着学业压力、身心成长的转变。因此,家访不能‘缺位’,它是我和孩子以及孩子家庭间相互了解的重要渠道,也是我作为一名班主任的必修课。”

   李文逸说,大部分新生家庭的家访仍采取传统的上门交流形式,但也有部分家庭因为疫情等各种原因,采取了“云家访”的方式。在虹口实验学校,像李文逸这样采用多种家访形式的老师还有许多。据统计,该校60%的家访仍然是传统的上门家访,20%的家访变为“错峰约见”,即邀请家长到学校面谈,还有20%的家访放在了“云”上。

   线上“打卡”帮助习惯养成

   不仅如此,现代化信息手段也促成了李文逸暑期的首个家校共育计划。早在7月,她就布置了一项“21天阅读打卡”任务,帮助学生养成良好阅读习惯。不管半夜几点学生上传的阅读体会,她都会在第一时间给出点评和建议。

IMG_9287.JPG

图说:李文逸老师布置的21天阅读习惯培养打卡任务

   “家长、学生和我之间的互动都很高效。而且,阅读体会的分享和点评,也能让学生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有的学生会上传阅读训练,有的会上传自己写的小练笔,有的则是名著名篇的读后感。这样的方式让我了解了每位学生的语文基础,在家访时能更有针对性,也是帮助他们保持学习状态和兴趣,开学后更快投入学习。”李文逸说,无论是家访,还是学习习惯的线上培养,都是了解孩子的渠道。“虽然辛苦,但是看到每个学生都有了进步,十分欣慰。”

   “四方会谈”消除陌生感

   “各位,我是朱老师。调整下信号,我们就开始家访咯。”“老师,我是潇潇爸爸,我现在正在浦东机场,已在线上。”“老师,我是潇潇妈妈,我在公司也已经连上视频。”“老师,潇潇也在家上线啦!”因为潇潇父母近期特别忙碌,没法安排上门家访,普陀区管弄新村幼儿园朱老师经历了一场特别的“四方会谈”,不仅了解了潇潇的家庭环境,也和潇潇父母谈了谈进入幼儿园后的生活习惯、自理能力培养的要求。潇潇妈妈说,“云家访”的模式很新奇。“一开始有点不知道聊什么,但是,很快大家都进入状态。这样的形式弥补了无法上门家访的遗憾,消除了彼此间的陌生感。”

   “每一位小朋友都期待着幼儿园的精彩生活,每一位家长都有着各种各样的困惑等待解答,每一位教师也想要和可爱的孩子们相互熟悉、相互了解。”园长谢辰卿说,疫情防控常态化,老师们对小班新生采用了上门家访的形式,并辅以“云家访”,深入了解孩子的情况,其他年级的家访则根据家长的意愿采取多种形式。“新生入园家访前,各班教师还通过晓黑板APP向各位家长发放了问卷,了解本班幼儿的生活习惯、自理能力、身体情况等。问卷内容涉及到许多内容,包括亲子陪伴模式、孩子是否挑食、早晨几点起床等,这些问题都让家访更有针对性,也方便班主任在开学后针对幼儿的情况设计有针对性的班级计划,开展班级教育教学活动。”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