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钱学森图书馆今上线音频故事讲述珍贵往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张泽茜     2020-10-22 14:22 | |

图说:纪念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回国65周年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纪念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回国65周年,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的《羁绊与归来》《仰望星空的少年》两部音频作品今天上线启动。

   众所周知,当年由于美国政府的极力阻挠,钱学森的回国历程艰难曲折。而时代的局限、年代的久远和地域的隔阂,以及有关资料的涉密,使钱学森回国受阻的真正内幕鲜为人知,很多第一手档案资料难以获取。

   长篇纪实文学连播节目《羁绊与归来》脱胎自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张现民研究馆员所著的《羁绊与归来——钱学森的回国历程》一书,还原了钱学森艰难回国的人生历程,再现那段极其重要而又谜团重重的往事。

   情景广播剧《仰望星空的少年》讲述了钱学森少年时代在北师大附小、北师大附中、交通大学勤奋学习打下成才基础,一路成长为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并于1955年克服重重阻力从美国回归故土,为“两弹一星”事业立下不朽功勋的感人故事。该节目将面向全市8-15岁青少年进行前期海选和层层选拔,共招募30名热爱航天、憧憬星空的少年组成星空少年主播团。目前节目已完成第一轮选拔工作,相关制作工作也已紧锣密鼓地开展,并将于今年12月11日钱老诞辰109周年之际播出。

   钱馆将陆续推出包括“两弹一星科学家”主题展览、“两弹一星”主题学术研讨会、仰望星空主题音乐剧、《馆藏精品》《钱学森图书馆十周年大事记》编辑出版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以此继续传承和发扬钱学森爱国、创新、奉献的精神。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延伸阅读

   65年前赤子归心 开创中国导弹与航天事业

   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钱学森辗转归来、为国效力的故事,人们早已耳熟能详:回国后,钱学森参与了“十二年规划”的撰写,并主持完成了中国“喷气和火箭技术的建立”规划,参与了近程导弹、中近程导弹、洲际导弹和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协助聂荣臻领导了用中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

   著名火箭专家梁思礼曾说:“如果没有钱学森在1955年回国,中国导弹的研制进程不可能这么快。”

   然而,从1950年起争取回国,到1955年终于成行,钱学森回国之路历尽了艰难险阻:因决心回国被美国政府软禁的5年时间里,钱学森每个月必须到移民局去登记,行动也受到多方面限制——不时需要到移民官面前接受身份检查、在必要时有可能要接受医疗与心理检查、在美国司法部总检察长认为合适时如实提供国籍、境况和社会活动信息等等……当时的他并不知道,这样的日子将会持续多久。

   1955年6月,钱学森辗转致信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陈叔通,在信中告知“自己无一日、一时、一刻不思归国,参加伟大的建设高潮”,请求祖国就回国之事给予帮助。8月,中美大使级会谈在日内瓦举行,美方不得不允许钱学森回国。

   20世纪50年代末的一次会议上,周恩来说:“中美大使级会谈至今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但我们毕竟就两国侨民问题进行了具体的建设性的接触,我们要回了一个钱学森。单就这件事来说,会谈也是值得的,有价值的。”

   1955年10月8日,钱学森终于踏上了祖国的土地。一年后的10月8日,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正式成立,开启了中国航天发展的新篇章,中国的导弹和航天事业从此开始起步。在他的率领下,老一辈航天人殚精竭虑、鞠躬尽瘁,成功发射中国第一枚导弹、第一枚火箭、第一颗卫星,成功实施第一次“两弹结合”试验……终其一生,钱学森始终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为了祖国强大和国防安全,为了民族自尊和人民幸福,他甘愿将自己的智慧和才华奉献给他所热爱和钟情的祖国。

   正如他所言:“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钱学森的铮铮誓言,是老一代科学家对祖国的深深眷恋和无比热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