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好老师是怎样炼成的?这位德育特级教师说起11年前收到的一封学生“抗议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张泽茜     2020-10-22 19:40 | |

图说:张老师收到的学生微信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摄

“每每你在班级里批评我们,说我们这不好那不好的时候,我都想拍桌子站起来与你辩论,你并不了解我们,最重要的是你也不想了解我们,你只是在以你的标准要求我们。我们知道你说的是对的,可我们不想按你的做。”这是一名高中女生写给班主任的“抗议信”,收信人是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班主任张璇。

如今,11年过去了,张璇已经被评为全国优秀班主任、上海市德育特级教师、上海市劳动模范。在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上海市中小幼教师奖励基金会、上海市教育学会和教师学研究会今天下午举行的一场“优秀教师是怎样炼成的”主题研讨会上,她动情地说,当年正是这封信,让自己深受触动。

“曾经我也对学生很严格,总是跟他们说,我的眼里揉不进沙子。我觉得我为了你们付出那么多,他们觉得,既然是沙子为什么还要努力?师生关系就僵在那。”张璇坦言,在成为一名好老师的路上,她也曾经走过弯路,直到这个勇敢的姑娘“揭竿而起”,写下了这封信。

张璇回忆,收到信后,她在无人的教室里久坐半晌,和自己生闷气。然而,也正是学生的这番“狠话”让她有了触动,“它一直提醒着我,教育应该以‘懂得’为出发点,懂得学生是正在成长的独立生命,有其天性,有自己的思想和需求,也正是因为还在发展,他们还有很多的不足。“

从那时起,她开始寻找改变。班上有个男生,调皮、好动,成绩一般。她找男生谈心,男生却说,“你们都觉得我不好,那我就坏给你们看。”经过和男生家长沟通,张璇发现,男生长期在家中受到的责备和批评较多,他的“坏”是为了保护自尊,掩饰他向好而不得的挫败。

通过观察,这个被父母否定再否定的孩子,在张璇眼中却闪着光——他有正义感,会替好朋友鸣不平;学农时,他扎在一人多高的杂草丛中浑身是泥,毫无怨言;聚会散场,他会悄悄将老师送到门口……“孩子拒绝威权和控制,但不会拒绝平和待他的益友。我便从接纳、建立关系入手,赢得他的信任与合作。再通过学业上的个性化辅导,和他一起制定有一定挑战又可以达成的目标,增强他在学习上自我决定感,让他能够凭努力获得进步。同时又借助集体活动,让他更多地被肯定被欣赏,激发他成长的内驱力。”张璇说,她曾由衷地对学农劳动中表现优异的他说:“你真是个好孩子!”男生的心声让她心疼,“我上小学之后,就再也没有人夸我是好孩子了。”

图说:“优秀教师是怎样炼成的”主题研讨会 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张璇的鼓励中,如今,这个男生已经考入大学开始了新的成长旅程。令张璇欣慰的是,那个写“抗议信”的女孩,最终选择了成为一名教师,也成了一名班主任。教师节前夕,她给张老师发来微信,“如今,我也有一群孩子,希望我也能像您一样,用合适的方式爱他们,做一个用心的好老师。”和孩子共同成长的经历,让张璇坚信,以“懂得”为支点,以适合的教育为杠杆,去撬动生命的成长,就一定会有一个快乐的结局。

“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一定要锤炼立德树人的大基本功。”在为本次研讨会录制的视频中,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语重心长地叮嘱,老师们在教课的时候,一定要有育人的观念,必须深入理解当代的学生。“当代的学生思维敏捷,信息非常丰富,他追求的东西是什么,向往的东西是什么,性格特征是什么,爱好是什么,憧憬是什么,我们必须非常了解。”于漪强调,这不仅是班主任的工作,所有的老师都必须走进学生的世界。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嘉宾观点】

王厥轩(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原主任):一位教师好不好,能不能起示范作用,一个检验标志, 就看你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有多高。倘若学生时时处处在模仿你,模仿你走路,模仿你写字,模仿你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那么,做老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全蕴藏其中。优秀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关注学生的情感领域,培养学生的优秀学习品质、好奇心、求知欲、积极的情感体验。

陈小文(上海市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优秀的教师对课程目标、重点难点、前后关系了然于胸,上课口若悬河、声若洪钟,抽丝剥茧、环环相扣,风格严谨不失幽默,牢牢占据课堂主位。优秀的教师能看到学生的特质、看到学习过程,能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能理解家长,和家长建立信任关系,把孩子的成长故事告诉家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