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老师走上主播台学生戴上厨师帽  申城中小学德育课翻花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房浩      2020-12-01 14:02 | |

   “男儿应是重危行,岂让儒冠误此生!况乃国危若累卵,羽檄争驰无少停!”上周六,申城迎来久违的阳光,在光明中学校园,85后思政教师、团委书记赵程斌面对摄像机,带领学生重返峥嵘岁月。和他一样走上“主播台”的,还有向明中学、光明中学、敬业中学、市八初级中学、上海市实验小学、梅溪小学和中华职校等共7所学校的老师,由他们创作的一系列校园“四史”网络微课陆续完成脚本制作,并进入拍摄阶段。

  德育课该怎么上?这群老师们的身影,是申城中小学德育课堂的一个缩影。能让00后“燃”起来的课堂,一定不是照本宣科。

  拍视频 挖掘老校园的历史风云

  在黄浦区70所中小学中,有沪上历史最悠久的中学、第一所现代学制的小学、最早中外合作传授现代科学知识的中学、近代第一所职校……尽管草木无言,建筑无声,但历史不该被遗忘。如何用青少年喜欢的形式,让他们了解身边的历史?黄浦区教育局想到了一个好点子——拍视频,讲故事。

图说:赵程斌老师在录制微课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赵程斌说,学校130周年校庆时,上海档案馆曾经赠予学校一大批珍贵的校史资料影印本,在老校友、同济大学退休教授曹炽康的协助下,他又从校友中挖掘到不少校史故事。“作为被法租界公董局和教会严格控制的学校,中法学堂禁止学生阅读报纸和参加校内外各类政治性活动,但是青年学生的爱国之心无法被禁锢。‘九一八’事变后,学生们参加了反对日本侵略者占领东三省的示威游行;谢晋元将军遇害,学生们不顾法国教士的反对,起立低头遥向谢将军亡灵致哀,曹顺标、沈振黄、徐博等校友为了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赵程斌说,光明中学的法语教学历史悠久,每年都有很多毕业生赴法深造,我们希望同学们和先辈一样,无论说着哪一种语言,身处何地,都始终有一颗中国心。这样的“回望”,对如今的00后少年是有触动的。光明中学是上海首批五所设立“周恩来班”的学校之一,周恩来班的同学们通过实地走访考察,仔细考证后判断,周恩来当年离沪赴法登船点就在黄浦,并将研究成果刊登在2020年第6期《世纪》杂志上。

  与此同时,在位于渔阳里2号的《新青年》编辑部旧址,摇椅在吱吱嘎嘎作响,客堂间最显眼的位置,挂着一块小黑板……黑板上为什么要写上“会客谈话以十五分钟为限”呢?卢湾一中心小学陈长老师顺势提出了问题。这是区教育系统理论宣讲团正在拍摄《初燃星火照童心》,4名不同学科老师携手,通过“特殊的地图”“紧握的双手”“信仰的味道”和“有趣的黑板”,将中国共产党发起成立的故事,向孩子们娓娓道来。

图说:乌鲁木齐南路幼儿园的孩子们制作的冰糖葫芦

  齐动手 自己创造劳动果实

  盼着盼着,校园里的山楂红了,用竹竿挑下果子,再去小厨房跟着老师动手做一串亮晶晶的冰糖葫芦,嗯,特别甜!对乌鲁木齐南路幼儿园的孩子们来说,秋天是收获,是劳动,更是劳动过后,心头的那一丝甜蜜。山楂榨成汁,染红了面团,也吃饱了小肚皮,孩子们红红火火迎接即将到来的冬天。在老师带领下,孩子们还把山楂送给了曾经教过自己安全知识的消防员叔叔、警察叔叔。山楂树下,则摆放着孩子们自己动手绘制劳模故事展板,在他们心里,这些都是大“明星”。

  劳动,是塑造和培养人的重要一环,如何上好这门学生成长的“必修课”?在徐汇中小学校园,老师们巧妙优化学校课程设置,设计符合不同年龄段的活动,鼓励同学们走出书本,走向田间、厨房、工作台。

  在长桥中学,每周五中午全校大扫除雷打不动。扫地、拖地、倒垃圾、擦玻璃、擦桌椅、擦黑板、擦门窗、擦走廊瓷砖……各班确定“一人一岗”,引导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在劳动中培养学生参与集体活动的意识,也引导学生学会守纪、守信、守礼,形成良好的劳动品德和热爱劳动的习惯;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邀请专业规划整理咨询师为一年级新生家长作指导,从家庭收纳方式的学习和收纳习惯的培养等角度入手,传授家长关于空间管理的知识和技巧,进而引导孩子从整理自己的衣物、床铺入手,到整理书包、学习用品等,形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围绕“给予每一颗种子破土及成长的力量”的课程理念,盛华幼儿园将劳动教育融入幼儿园生活及德育课程。孩子们从百米以外的井亭打水,结伴到梯田浇灌,全园孩子每周都会去自家“责任田”劳动。孩子们在春种秋收,寒来暑往中,感受四季更迭,发现自然奥妙,也一点点懂得,学会对生命负责,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