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关注大学生就业|“95后”海归求职 用人单位看能力更看适应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通讯员 卫宜斐     编辑:张钰芸     2020-12-02 08:50 | |

  有调查显示,受到疫情影响,今年近60%的中国留学生更希望回国就业,其中“95后”已成海归求职的中坚力量,数量比去年增加了10%。国内就业市场上,哪些留学生正在“披荆斩棘”?他们是否是用人单位眼中的“香饽饽”?

  在疫情影响下的“间隔年”就业

  疫情影响下,海外高校纷纷以线上模式开学,不少留学生无奈宅家“云留学”。但也有一些留学生认为,停课不停学的网课仍需支付高昂留学费用,“性价比”不高,而且跨时区上课难以坚持,网络的不稳定也影响课程质量,种种原因令他们选择延期入学。麦肯锡统计北美秋季开学的学生意向时发现,48%的人有延迟入学或重新申请的打算,大部分是“准备入学”和“即将毕业”的留学生,其他在读学生则大多选择延期毕业。

  意外的“间隔年”如何度过?求职成为主要选择。就读于美国一所私立文理学院的李同学就是其中之一,办完延期毕业手续,她立刻开始去各处面试,而她周围有相似经历的留学生很多。

  什么岗位更青睐留学生?

  在2020上海留学生人才双选会的数据统计中,留学生首选就业单位依次是外企、国企、政府机关与事业单位,大部分留学生不考虑参与公务员考试等社会考试。数据也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用人单位对本科、硕士、博士学历的海归人才需求占比分别提升了5.83、0.54、0.53个百分点。

  但留学生求职并不如想象的顺利。“今年我应聘了大约十来家互联网公司和房地产企业,最后录取的只有3家。”学经济的李同学发现,求职之路比预想的艰辛。而本应飞往英国就读研究生的夏同学也同样面临求职难题,“录取的公司不合心意,想去的公司又杳无音信。高不成低不想就,真的是太难了。”

  疫情之下,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留学生成为“香饽饽”。招聘网站上,排名靠前大型互联网公司纷纷急招数据开发、Web前端等技术岗位,岗位描述里都有一句“计算机及相关专业优先”,这类公司更是青睐技术型海归。日前BOSS直聘发布的“留学生海归专属八大高薪职位”中,与数据、技术有关的职位占了6位,高居榜首的“算法工程师”年薪普遍达到30-40万。而去年应届留学生从事最多的三个职位是市场营销、外语教师、会计,今年都没有上榜。

  留学生就业竞争激烈

  “其实这样的特殊时期,也为企业储备人才提供了机会。”一位民企人力资源总监坦言,“更多海归回国找工作,或是一些优秀学生暂缓留学计划决定就业,人才市场能选择的空间更大,对企业来说成本也低一些。”在BOSS直聘上,综合能力在90分以上的留学生相较往年获得超过5倍的关注,而30分以下的,受关注程度尚不及国内普通高校毕业的应届生。

  “只关注一纸文凭的时代已经过去,名校光环也渐渐淡了,企业更关心是否能找到有能力、契合企业的员工,所以更看重个体综合能力。”这位HR表示。具体而言,在校经历、实习经历、获奖情况、语言能力等都是招聘单位会仔细考量的内容,有的企业还要求留学生附上导师推荐信和在校GPA(平均成绩)以佐证实力。

   留学生与国内大学应届毕业生在岗位表现上也有差异。记者采访时发现,用人单位对留学生优缺点有明显共识:视野开阔、语言能力、抗压能力和发散思维等是他们的优势,但薪资期待值高、不愿意无偿加班、职场文化适应力较弱等,也是留学生就职群体令雇主“头疼”的。

  小雯今年5月刚从美国大学本科毕业,学的是传媒和摄影专业,在时政思想类互联网平台、报纸和电视台都有过实习经历,专业对口又有相关实习经历,回国后顺利加入一家新媒体公司。起初她也不适应公司“996”氛围,甚至一度生出辞职的想法,但因为媒体行业特性,她逐渐接受并开始努力融入。“观念一变,现在就有点‘如鱼得水’了。每天都觉得今日所得甚多,时间不曾荒废,明日仍有所期。”小雯调侃为“苦中作乐”,却也充满干劲。

  对人才市场中的留学生,用人单位更关注其个人能力、工作经验和思维模式,特别是应聘者是否符合公司文化、对自己有何职业规划等,也是面试官要重点考量的。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通讯员 卫宜斐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