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东华大学:让每一次体育教学课成为育人大课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陆佳慧     2020-12-02 14:24 | |

图说:东华大学体育美育工作推进会现场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将“每一片操场、每一处体育馆、每一块运动场地”打造成体育育人的阵地,让学生参与的“每一次体育教学课、每一次课外体育活动、每一场体育竞赛”成为体育育人大课堂。这是昨天东华大学育美育工作推进会定下的目标,这所沪上大学将体育、美育融入本科人才培养。

一直以来,东华大学遵循“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才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在国内高校中较早提出并坚持践行“以体育人”的校园体育发展理念。该校决定扩大“以体育人”平台,基本实现让每个学生掌握一项体育技能,开展面向人人的校园体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目前,东华建有39支校级运动队、65个学生体育类社团、17个教工体育类协会,以训练、比赛、沙龙等形式开展各类活动。在足球、撑杆跳高、手球、射击和攀岩等项目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赢得良好社会声誉,学校进入“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前20名。

2002年,东华大学就曾推出“三个自主”体育教学俱乐部改革,2016年开始推进“大学体育个性化”教学改革,以三大球、三小球、三特色(旱地冰球、攀岩、健身操)9个运动项目为主体,将传统体育课改为体育俱乐部,学生可自由选择,大学体育课变成了学生爱学乐学的“香饽饽”。有的体育“金课”还成了学生未来的深造方向。王婉婉原是东华大学管理学院金融专业的学生,在交谊舞课上,她被舞蹈的魅力深深吸引,课余常和楼晓娟老师探讨舞蹈技艺,交流学习心得。毕业后,王婉婉毫不犹豫地选择上海体院的舞编专业继续攻读研究生,并多次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奖。

图说:东华大学是“足球高校”

东华还是“足球高校”。学校着力打造集足球运动队、足球精品课程、足球社团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校高水平男子足球队队长袁潇就是其中的受益者。袁潇的父亲当年与华纺足球队擦肩而过,因此从小踢球的他,早就从父亲那儿听说了东华足球队的悠久历史。这支曾包揽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三项顶级大学生足球赛事冠军的高校劲旅,令他心向往之。2015年,袁潇如愿考入东华。“在校期间我们参加各种赛事和国际交流,既提升了实力也拓宽了视野,更重要的是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在完成繁重比赛任务的同时,学习上袁潇从不松劲,主动与任课老师沟通,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9年,袁潇被保研至该校人文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

目前,学校建有包括男足、女足、女手、田径(撑杆跳高)、射击在内的5支高水平运动队,在高水平项目上勇争一流。攀岩、软式曲棍球、体育舞蹈、男篮等一批以普通学生为主的重点项目运动队,力抓项目普及,争取竞技水平有突破,通过参赛打出知名度。学校先后培养输送了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男子撑杆跳高比赛银牌获得者姚捷、亚洲大体联亚洲杯亚军女子足球队等体育人才及队伍;2016年承办首届世界大学生攀岩锦标赛;2019年举办第四届中法大学生体育文化周……

“十三五”期间,东华大学生运动队在国际、全国和上海市各级各类体育赛事中战绩优异,获亚洲亚军2个,全国冠军62个、亚军67个、季军62个,上海市冠军127个、亚军136个、季军130个。通过“以体育人”大课堂建设,校园体育在东华成为落实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主阵地,塑造健康人格、弘扬健康理念的主渠道,丰富校园文化和大学精神的主平台。

除了体育,东华还努力打造一流的美育环境。

足不出校,便可聆听文化艺术界大咖带来的“大师课”;时尚、艺术、设计与美的不期而遇,每天都在这座校园里发生……东华构建多维公共艺术课程体系,做细做精做深每一门课。美育教育被纳入大学生培养方案,目前已开设《中国民族音乐赏析》等106门艺术类课程,多门历史文化、哲学文学等门类的人文素养课程,打造“线上+线下”美育大课堂。《中华传统文化之戏曲瑰宝》等4门超星尔雅通识课程选修学生近3000人,面对优质在线课程加持,同学们的选择多了,兴趣也更浓了。

图说:东华大学努力打造一流的美育环境

作为上海学生艺术团联盟成员单位,东华大学学生艺术团现有合唱团、民乐团、舞蹈团、戏剧团、西乐团5个团队,200多名团员。学校坚持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学生艺术团培养之路,以高标准促高水平发展,民乐团登上非洲肯尼亚的大学舞台,东华合唱团曾获俄罗斯圣彼得堡“歌唱世界”国际合唱节等多项国际赛事金奖。

纺织学院研一学生乔悦是团龄“4+”的舞蹈团团员,团里的学习训练对她来说是件“特别幸福的事儿”。从群舞到独舞,她在心中种下了敬仰艺术、追求艺术之美的种子。每当在学业或生活上遇到挫折挑战,乔悦耳畔就会响起练功房里“再来一遍”“再尝试一下”的声音,助她“乘风破浪”。 “学校舞团让我懂得什么是‘美’,如果去塑造‘美’,如何去成为‘美’的过程。” 站在学校的美育平台上,乔悦眺望着更加宽广的艺术世界。她带着更多同学走近“艺术之美”,用行动去歌颂、去分享、去引领,用青春的力量让艺术提升我们的审美境界,美好每个人的生活。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