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杨浦少年朱晟瑜:十年陪伴,足球带来成长的一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张泽茜     2020-12-03 14:38 | |

“五育并举”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这是新时代教育的新使命。在上海,相当多的学校让越来越多的男孩女孩爱上足球,在绿茵场上展现青春风采。校园足球正成为申城中小学注重体教结合的生动载体。

图说:朱晟瑜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足球是相伴我十年的伙伴,早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 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高二的朱晟瑜是一个阳光大男孩,提起足球总是有说不完的故事。从小学一年级至今,这项运动从初识到热爱,给予他的远不止健康强壮的体魄。

足球“老师”教会的事

相比许多从幼儿园就开始练球的队友,朱晟瑜的起步并不算早。他在五角场小学被教练选中加入校队的时候,第一次感到了“自卑”。“那时候很多伙伴都已经练了几年基本功了,我却还是一个小白,什么都不会。站在大家中间,不知所措,特别尴尬。”直到现在,朱晟瑜都记得刚开始练球时的心境。或许这就是足球带给他的第一个挑战——积极、勤奋地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教练的指导和鼓励下,他渐渐融入队伍,球技也进步很大,后来还当上了队长。

足球是一项竞技运动,遇到强大的对手,如何面对?朱晟瑜的第一个奖杯来自一场“翻身战”。那场比赛遇到强敌,大家担心不已,教练最先向队长“发难”—— “你首先不能畏畏缩缩,放开踢,你都放不开其他队员怎么能放开踢呢?”小朱被这句话点醒,比赛中和队友互相鼓励,最终以5比1的成绩大获全胜,而5颗进球中小朱就贡献了3颗。“当时那个沉甸甸的奖杯让我感受到足球带来的喜悦,我知道这种喜悦也只有足球可以带给我。”小朱感慨地说。

朱晟瑜被选拔为上海市足球精英,曾经去西班牙参加交流学习。可是也是在那一次,他在这个足球圣地见识到了国家之间的差异。“那时候我们的小学校队屡获战绩,大家都很高兴,甚至有点骄傲了。可是当我们看到西班牙的同龄球员比我们技术更好,战术意识更出色,配合更流畅,我就像吃了当头一棒,才明白我并不是最出色的那个。”那段经历燃起朱晟瑜的斗志,训练更有动力了,而且每次进步他总会提醒自己“我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要做校园足球的传播者

这十年,朱晟瑜与队友一起获得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联赛冠军5个、亚军1个、季军1个,上海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冠军4个、亚军1个,还获得上海市第15届运动会、市学生运动会冠军,他也多次被评为最佳运动员、最佳射手。

在校园里,他总是积极组织开展校园足球的宣传与推广,将足球的快乐分享给同学们。体育课上,他协助老师一起教同学们足球基本功,课间也会拉上同学们一起踢球,一些本来并不喜欢足球的同学也开始喜欢上了这项运动,“足球本来就是一项集体运动,一群人一起为相同的目标努力,一起挥洒汗水的感觉是很棒的。”

今年因为疫情,也影响训练和比赛,但朱晟瑜并未因此放松。居家学习的那段时间,为了保持体能,他每天坚持在家做核心力量和颠球等球感训练,疫情好转之后训练也以单人训练为主,那些训练枯燥又乏味,但朱晟瑜却视为一场特殊的磨砺。而且熬过来之后,他更珍惜和热爱训练了。而生活中,朱晟瑜也爱阅读,他特别喜欢在比赛过后,读一本书,静下心来,慢慢靠近体会书里的哲思。

杨浦区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足球特色校有60所,60%的学校成立足球队,100%学校有足球社团。从五角场小学到鞍山初级中学,再到同济一附中,朱晟瑜是一位典型的杨浦足球少年。赛场内外的成长塑造了一批批热爱足球、擅长足球的阳光学子。“足球让我从一名普通学生成为了一名足球特长生,也因此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兴趣相投的好朋友。我的皮肤晒得黝黑,我的两腿变得粗壮,我学会了吃苦耐劳,学会了团结协作,也学会了永不放弃。”朱晟瑜高兴地说。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