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穿越千年当敦煌画师 校园大修出改造方案 徐汇区中小学生的PBL体验你羡慕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钱文婷     2021-01-18 19:41 | |

微信图片_20210118192700.jpg

图说:启新小学校园敦煌展示墙  校方供图(下同)

   项目化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PBL)是当今全球教育领域的热点之一。在上海市徐汇区,17所学校(11所小学、6所中学)将共同参与一项项目化学习行动。新民晚报记者今天下午获悉,义务教育项目化学习三年行动计划徐汇市级实验区正式启动,旨在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索,以系统的思维解决真实问题,提高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教育学院院长李文萱介绍,自2016年徐汇区成为上海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重大项目《指向学习基础素养培育的课堂教学变革研究》的项目区以来,项目化学习为徐汇区的课堂样貌转变带来了契机,一些学校已经率先展开探索。

   “作为古巢国的首领,你和你的族人可以选择你们面临的困境或难以解释的自然现象,创造一个神或一群神,描述你们将如何与这些神并肩作战,面对挑战,走出困境?”这是高安路第一小学和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同学们遇到的挑战。经过一个学期的准备,一场复古的“英雄大会”开始了——入场老师、学生化身古巢国的一份子,豹纹围巾、捆绑大闸蟹的绳子、羽毛、草裙等,成了最好的装扮。有巢氏和“雷神”“自然神”“雨神”们轮番在族人“哦哦哦”的拥护声中上台。台下,“古巢国”国民热情向来宾介绍自己助力古巢国渡过难关的英雄故事。从海报设计、入场券设计到来宾引导,也全部由“古巢国”国民担任。

微信图片_20210118193203.jpg

图说: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孩子们化身“古巢国”国民

   而在启新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同样完成了一次“穿越”。他们在语文老师和美术老师的共同协助下,当了一回“敦煌画师”。这原本是美术四年级欣赏单元“世界文化遗产”的内容,老师选择了“莫高窟壁画”入手。但敦煌的介绍资料浩如烟海,壁画背后的人文知识对四年级学生来说理解也有些难度。于是,老师们为这些小小问题探索者架起了“梯子”——语文课堂上,老师从语文四年级上册神话章节出发,选择孩子们熟悉的九色鹿的故事,引导学生阅读并理解敦煌壁画的创作来源;美术课堂中,先通过填色卡片进行补色、填色练习,总结出敦煌壁画中的造型色彩内容特色,再开始尝试原创壁画作品。孩子们创作完成后,老师再请他们从《图说敦煌》一书中选择壁画介绍词,模仿写作。最终,学校的一面墙成为了“校园敦煌展示墙”,将孩子们一个学期的成果和创意,生动保留并呈现出来。

   在园南中学,走廊里、教室门前,一个个整齐美观的雨伞架,就是同学们在“项目化学习”中交出的“作业”。以往,雨伞放在教室或者走廊,水滴得到处都是,不仅杂乱无序,也有安全隐患。于是,学校组织开展“给雨伞找个家”项目化学习实践,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设计问卷,了解其他同学对于设置雨伞架必要性的看法,随后实地勘察、测量,确定雨伞架选址,并绘制“雨伞架”设计方案,在教师指导下模拟实验探究“雨伞架”下方排水口的排水效果。根据同学们的设计,学校在大修时特意在走廊设置了排水沟,在教室和办公室外走廊上装上了雨伞架。园南中学校长史晓燕介绍,在这个不断革新的过程中,学生对生活的观察能力和人文关怀精神,不知不觉被培养起来。

   据悉,今后,徐汇将通过17所学校集群发展,分别构建初中、小学两大学段项目群,实施市、区实验校的分层研究以及活动类、学科类、跨学科类项目的分类研究,最终形成项目化学习典型经验及案例汇编,项目化学习的评价指标、多元评价体系以及总结性成果,从而进一步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提高区域义务教育质量。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