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申城“原年人” | 校园的每一餐 都吃出了家乡的味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杨玉红     2021-02-10 09:3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高三学生迪拉热(左)与帕克扎提在校园里跳起民族舞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花园里,有人安静地背书;草坪上,有人和着音乐跳舞;小路上,有人为话剧彩排而赶路……远处的鸽子“扑棱棱”飞了起来,在屋檐上站成一排,似乎也饶有兴致地望着这些忙碌的少年。十七八岁独有的活泼神情里,就像是藏着一个春天。

  这是记者昨天在位育中学校园见到的一幕。寒假的校园喧闹依旧,新疆部的344名学生将和老师们一起迎接新春。

  一天一天 活动不重样

  趣味投篮、看电影、拔河、写春联、包饺子、游园会……在一张新疆部寒假生活时间表上,除了自修和答疑时间,每天的活动都不重样。以往,每逢寒假,老师能带着同学们去四处走走看看,然而,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去年和今年,同学们只能在校园里度过假期。

  不过,足不出户的假期,并不寂寞。教学楼里,90后新疆部辅导老师加米拉正带着同学们玩着心理游戏。“来,每一组同学把道具连成轨道,看哪一组能在最短时间把小球运送到终点……”“大家闭上眼睛,听我指令,把A4纸对折,再对折,右上角撕个角……好了,睁眼,看一看,每个人撕出来的纸,一样吗?”

图说:新疆部学生在参与心理课程的接力游戏

  游戏的主持人,是来自巴州地区的女生张心悦,也是同学们眼中的“学霸”。但是,她坦言,升入高三以来,自己也曾经因为成绩下滑而迷茫。一路陪他们从新疆到上海的内派老师帕提曼的金句,让独自在上海求学的她,似乎一下有了方向,“走路不要背太多包袱,要把东西卸下来。”

  张心悦把自己的感悟,写进了主持稿。“‘珠行万里’游戏告诉我们,作为一个集体中的一员,不应该只关注自己,而应学会时时与他人沟通合作,为他人着想与考虑。”“撕纸游戏的结果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存在,我们不必因为个人与整体的差异性而感到不安与不适,星空由千万颗星星组成,而每颗星星都以独特的光芒闪耀其中。”

  一幕一幕 记录不平凡一年

  2020抗疫之年,对于新疆部的同学们来说,着实不易。暑假,他们踏上了回家的列车,却遇到了新疆当地疫情爆发,不得不继续居家隔离。

  幸好,300多个兄弟姐妹和师长相互的鼓励和陪伴,让“大家庭”的每个人变得坚韧。这个除夕夜,他们计划用一出原创话剧《守护者》,记录心头难忘的一幕幕场景。他们的故事中,有坚守岗位的警察、医生、护士,也有熟悉的身边人。来自阿克苏的女孩迪拉热扮演的是一名护士。她从学校卫生老师的身上,找到了创作灵感。“每天,老师要帮我们测量三次体温,老师说话一直非常温柔。”疫情期间,大家不能自行上街采买物品,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的同学们则会细心地统计每个人需要哪些文具用品,列出清单,老师们马上会帮他们准备妥当。

  高三(1)班男生帕克扎提来自伊犁,他的父亲和姐姐都是医生,战斗在当地抗疫防疫一线。去年,全家人没法好好吃一顿团圆饭。今年,当地疫情平稳,除了他在求学,家里的团圆饭即将上桌。他拿出零花钱,给两个小外甥女发了微信红包,算压岁钱。他说,他的理想,也是考入医科大学,治病救人。

  一口一口 把乡愁吃光

  “这套衣服借我穿一下?对,还有这个帽子!”食堂里,帕克扎提一边说,一边亲热地搭着食堂经理王巍的肩头。在《守护者》中,他扮演的正是王经理。“你看,他喜欢把手背在后面,从厨房出来,问我们菜好不好吃,新疆菜做得地道不地道,拿本子记下来学生的每一个建议。”帕克扎提说,虽然远隔千里,但每一餐,吃到的都是家乡的味道。抓饭、羊排、烤包子、拉面、烤牛肉肠、辣子鸡、奶茶……这位带领伙伴们屡创佳绩的校龙舟队队长感叹,尽管龙舟训练消耗量大,但是,“我比刚到上海胖了20斤!”

图说:食堂师傅们为新疆部学生准备了丰盛餐食

  “繁多的考试、作业、人际关系、压力带来的垂头丧气,都会因为你们所带来的可口饭菜而消失殆尽。吃就完事儿了!”“表白豆豆叔叔,还有燕子姐!豆豆叔叔真的很萌很可爱啊,老天你烧的菜真的超级好吃,燕姐打饭真的是神速!”“每次晚下课回来,都能吃到热乎乎的饭,很感动,感谢食堂的叔叔阿姨们,你们辛苦了!”新疆部食堂的墙面上,上百张五颜六色的心形N次贴上,每一张都满满当当写着感谢。

图说:学校为每位新疆学生准备了春节礼包 来源/学校供图

  去年,为了确保300多个孩子的健康安全,食堂工作人员等后勤保障人员也暂时舍弃了小家,连着几个月陪他们一起住在校园,用美食为他们提供最温暖的慰藉。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