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申城中小学生今天开学:五彩开学季 一颗中国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王蔚 马丹 易蓉     作者:陆梓华 王蔚 马丹 易蓉     编辑:钱文婷     2021-02-22 11:54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枝头萌发的点点新绿,唤醒了春天。清脆的上课铃,唤醒了校园。口中,用铿锵的台词,诵出先辈为了理想而奋斗的红色激情;手中,捧着寓意着生命的小苗,播种下绿色希望;笔下,书写为人处世的哲理,在墨色丹青中品味传统文化的意蕴……今天,申城中小学校园用各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为孩子们带来五彩开学季,守护拳拳中国心。

org_f85e89e844719683_1613957986000-02.jpeg

图说:青年书法家徐宏斌开讲开学第一课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红>> 或歌或演 回望百年历史

  “一九二一的七一,中国大地诞生您,领导人民得解放,炎黄子孙才站立……”7:30,向明中学操场内,一名头发花白的老师和几名学生率先登上开学典礼舞台,献上原创歌曲“百年共产党”。老师名叫柴太旺,是该校一名物理老师。这首歌,是他为建党百年所做。

  柴太旺对音乐的喜爱,源自上世纪80年代。在学校机房,他对着尚在使用DOS系统的电脑琢磨,研究出各个音阶的高低频率,通过控制每个音循环停顿的次数,让学校的电脑,第一次唱出了经典旋律——《东方红》。几年前,《成都》很火,他受到启发,一首《大上海》应运而生。这也是他自己写的第一首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寒假时,我就在想能做些啥,三个关键词一下就在脑海里跳了出来——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大概只用了15分钟,旋律就有了。”说起创作缘由,柴太旺感慨地说,他来自河南信阳农村,1979年,以全县第八名的成绩考入县城高中,也是第一次进县城,第一次见到日光灯。1981年,他考入郑州大学。如今,他来到上海已经22年了。人生际遇的一次次转变,让他这个农村孩子对祖国,对党充满感激。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mmexport1613956463657-01.jpeg

图说:高中物理教师创作原创歌曲《百年共产党》  孙中钦 实习生 王磊 摄

  “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和热血青年演绎出一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回望来时路,走向新征程,吾辈当自强,更要永远自强!”一曲唱罢,“陈独秀”“李大钊”等身影走上舞台。同学们用复刻献礼剧《觉醒年代》片段的方式,向先辈致敬。“以前多是通过书本和历史课了解他们,只知道这是群‘非常厉害’的人。”负责编剧的校学生会主席、高二女生宋雨婷说,今年寒假,全家一起追了这部剧,生动而立体的人物形象,让这个00后女孩的内心,感觉一下被“击中了”,“当时的年轻人不仅关注社会,更会思考、会表达,并勇敢地推动社会变革。”她决定复刻《新青年》杂志创办时的场景,将这种感动和更多同学分享。扮演陈独秀的高二男生陈奕洋擅长朗诵和主持,也喜欢历史,他提醒自己,一定要情绪饱满,铿锵有力地表演。他说,自己尤为喜欢“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那句台词,身为高中生,也应更好地培养特长,发展能力,对未来做好规划。

  《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 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在一首首红色歌曲合唱声中,青浦区2021年春季开学典礼今天上午在东方中学举行。在松江区佘山外国语实验学校,“四史”灯谜闯关活动,成为孩子们要完成的新学期第一道“作业”。“中共一大召开的最初地点在哪里”“西藏和平解放是哪年”“党中央决定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在哪里”……老师们在寒假前专门出了题库,30多个问题包罗了党史和新中国史中的许多常识问题,用选择题、填空题组成一道道闯关活动。 

图说:“小龙人学‘四史’”创意表情包  校方供图

       在上海市实验小学,这个寒假,“小龙人学‘四史’”创意表情包征集活动备受欢迎。开学第一天,同学们带着自己的作品来了。四(3)中队的王雪儿同学设计的表情包中,实小吉祥物、“小龙人”承承和新新或挥舞国旗,向祖国致敬;或阅读书籍,认真学“四史”;或竖起拇指,为祖国点赞,每个表情包旁还俏皮地备注了心情独白。王雪儿前后构思了十多个设计方案,一一手绘后贴在墙上反复比较、筛选,并且邀请家人参与投票评选。校长杨荣介绍,后续还将组织全校同学继续开展小龙人绘“四史”、诵“四史”、演“四史”等“小龙人学‘四史’ 我们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并且将同学们设计的“小龙人学‘四史’”系列表情包制作成徽章、书签等文创纪念品,开展积分兑换,激励实小学子积极在“四史”活动中,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厚植家国情怀,积聚成长能量。

  《春江花月夜》《定军山》《红色娘子军》……虹口区海南中学学生的开学第一课上,小“戏迷”们字正腔圆、摇头晃脑地唱起传统京剧经典片段。除了全校师生成为这些小“戏迷”们首场演出的观众,抖音等直播平台上,家长、校友、退休教职工也可以看到孩子们的表演魅力。海南中学和傅希如京剧工作室也正式签署备忘合作协议,未来将建校园工作室,推动传统京剧文化走近学生。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傅希如开讲《不近梨园怎知精彩如许》。傅希如说:“京剧是一个很严谨的艺术,有一个词来形容它,叫讲究。京剧是一个很讲究的艺术,不管是唱念做打,都有规矩。而今,从京剧精神,到海派精神,到麒派精神,精神里不光有严谨,还有创新。”

  “京剧艺术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沉淀了中国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所以被称之为国粹。今天,华美精致、韵味醇厚的京剧艺术更是向全世界展示展现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讲述中国故事。”校长丁琼说,作为虹口区京剧艺术特色项目学校,让孩子走近京剧不仅是感受传统文化艺术魅力,更要试着去体会艺术里面蕴藏的精神,培养家国情怀。  

  金>>戴上趣味牛角 期待“牛”气冲天

  “梦想城”里布满火树银花,处处年味浓浓……松江区九亭返校学子们在校园门口领新礼,趣味牛角头上戴,寓意牛运当头乐陶陶。走进九色花长廊,孩子们有的与金牛合影,愿“牛年如意”欢乐多;有的“牛刀小试”十跳幸运格,愿身体健康如雄牛。班级里,大家齐聚一堂票选自己亲手制作的最美灯笼,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操场上,舞蹈《辛丑迎春》则一展牛劲儿。

  新学期的第一周也将迎来元宵节,杨浦区二联小学的首届元宵童玩节拉开帷幕。潮玩达人知识PK,红领巾“闲鱼”市场开启环保玩具总动员,玩具自制馆开展“自己会走的牛”“会跳舞的锡纸”“有趣走马灯”等课程,让孩子们在创新中感受劳动带来的无限快乐。一枚枚闪闪发亮的“小牛金币”已经在等待它们的“小主人”。 帮家长洗碗、吸地、整理房间,用彩笔涂鸦装饰社区,跳绳、踢毽子、掂乒乓球运动不间断,寒假里一(3)班的顾修同成为了手脚勤快的“小黄牛”、服务他人的“孺子牛”、身心健康的“小蛮牛”。“洗碗手真酸啊,吸尘器真重呀!不过我知道,只要每天持之以恒,一定会越来越熟练的,我要成为家里的小帮手!”顾修同说。

  绿>>播下一颗种子 发现平凡可贵

  去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随后,上海也出台相关文件。为了培养勤劳的“上海小囡”,去年8月,上海市委、市政府也对照中央精神,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新学期开学典礼,学校巧花心思,引导青少年领悟“劳动”的内涵。

图说:孩子们拿到的新年锦囊里还有一张张幸运小纸条  校方供图

  在徐汇区日晖新村小学,低年级同学们用红豆、赤豆等五彩的豆子,拼出了喜气洋洋的年画。与此同时,中高年级的孩子们,则每人收到了一包小种子。不久后,一盆盆百日草、太阳花、矢车菊等就将在一间间教室内摇曳生姿。校长郭逸萍请孩子们记录下种子的生命历程,感悟生命的奥秘。与此同时,小种子也寄托了学校对孩子们的深深期许——希望学生们能收获友谊的果实,同学之间相知相爱相守,也愿学生们朝气蓬勃,信念常在心中,努力让自己成为一束光,且用这光去照耀他人。学校还给每个孩子发放了一本“劳动护照”,这是一本根据不同年级、不同认知水平、不同劳 动技能进行设计的小纪念册,每个年级有对应的劳动小技能,例如,帮父母洗一次碗、洗一次家人的衣服等。每完成一项都可以涂上一颗小星星。学期末集齐所有星星,既收获了一本充满记忆的纪念册,又收获了父母满满的爱和独立生活技能。

图说:孩子们将用过的一次性纸杯当做”花盆“,开始播种  校方供图

  “她有一头长长的头发,总是一身制服”“他经常帮小朋友把忘带的东西送进教室,我们总爱叫他‘胖叔叔’”“他高高壮壮,力气特别大。手特别巧,会修补各种损坏的东西。”长宁区愚一小学向红分校的开学典礼设置了一个特别环节——“猜猜TA是谁”,主持人通过个性和特征描绘,让学生们猜一猜最熟悉的“陌生人”。当五位校园里最熟悉的后勤人员走上讲台时,孩子们都高兴地欢呼起来,而早早准备好的鲜花和礼物也一起送给了这些一直默默为孩子们服务的校园“幕后英雄”。“邀请这些最普通的劳动者上台,既是一场对孩子的行为规范教育,更教会他们感恩和珍惜,向普通劳动者致敬。”校长高壁茹说。

  在延安实验初级学校,门卫、校医、食堂阿姨等校园岗位新学期将迎来一批“新人”。上学期开始,该校就推出了“校园劳动体验报告”的项目化学习活动。六(2)中队的朱屹杰上学期体验了一回门卫保安的工作。“早晨8时,我们到校门口执勤的时候,门卫叔叔已经值守了两个小时。门卫工作看似简单,要做好却很不容易,需要盯着监控器,监视学校的角角落落是否有特殊情况,监控器损坏要及时报修。现在正值疫情,有外来人员就要测温、登记。不仅如此,还需要冒着严寒酷暑进行校园巡逻。”朱屹杰说,体验结束后,他内心充满了感慨,“每一个平凡的工作都值得尊重,每一份微小的付出都值得感恩。”

  墨>>一笔一划 做大写中国人

  大屏幕上,出现了戈壁荒原的照片,山岗上,是铮铮誓言,“大好河山,寸土不让”;台下,一群十三四岁的少年眼神专注,在徐汇区政协委员、青年书法家徐宏斌的讲解中,感受爱国情怀,“大家除了看到莽莽昆仑,边防战士,还看到了什么?是战士们手书的汉字,端正、醒目、庄严。戍边战士们说,‘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在中国人心中,汉字,就是我们的界碑。”在徐宏斌的带领下,同学们重温英雄事迹,并齐声诵读毛主席当年题写的8个大字,“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这是记者在今天上午徐汇区梅园中学开学第一课上见到的一幕。

  梅园中学所在的凌云街道以“尚美、立美”以美育美、以美育人,形成了一个扎根上海城市精神和凌云独特文化土壤的“凌云美育行”社区治理建设新体系。在凌云街道抓好各项社区建设,注重思想建设从娃娃抓起的思想引领下,“国乐雅韵”“古法造纸”“海上如意·曲越芳华”等课程走入了校园,让梅园学子们于特色实践中,领略传统文化,非遗文化。新学期,整合资源共建家园,打造凌云“美育行”文化建设项目再次走进梅园中学。梅园中学“凌云美育行”实践基地今天也同时揭牌。

  结合大量照片和自己的书法人生,徐宏斌向少年们阐释,如何“演绎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前不久,徐宏斌刚刚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上海推荐对象,作为秋海堂艺术中心的创办人,他在弘扬传统文化,开展书法讲座进校园活动的同时,也用书法服务社会。在他的努力下,山区的孩子们第一次享受了标准化操场上奔跑的快乐,也第一次接受翰墨书香的熏陶。

  “做好中国人,首先要树立人生理想。要志向高远,心怀国家和民族;努力学习,成人成才成就自我。”徐宏斌说,他从未想过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实现中国梦,在于对梦想的坚守。他告诉同学们,“端正写字”是他求学生涯的第一课。博大精深的书法世界,也让他在文化的浸润中,感悟为人为学的道理。唐朝书法家颜真卿文武兼备,曾带兵征战沙场,欧阳修赞其“书如忠臣烈士,道德君子”,北宋文学家黄庭坚则强调,“学书要胸中有道义”。六(3)班男生宋辰彬从小习字,他说,小时候是妈妈催着自己练字,长大后,渐渐悟出书法的魅力。他最爱的正是颜体,刚劲、雄健,写字时“感觉自己很有力量”。

  “文字内容和艺术形式相结合,产生了无法替代的感染力和感召力。”徐宏斌说。他也现场写下“立德、明智、健体、尚美、勤劳”十个大字,赠予师生。

  “希望学生们能在书法的学习和演绎中逐渐养成遇事气定神闲、做事入木三分的品格,在书法艺术的铁画银钩中获得气贯长虹、笔扫千军的气魄和能力。”徐汇区副区长秦丽萍寄语同学们。

  “草木知春红紫芳菲是自然之美,高速发展包罗万象是城市之美,文明礼仪乐于助人是心灵之美,善于学习勇于创新是智慧之美,‘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是戍边战士的英雄气概,爱国是一种更加感人的大美!”梅园中学校长毛颖说,开学第一课,老师们想请同学们思考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是美。学校也希望通过这充满传统文化意蕴的美育一课,开启新的学期,赋予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及深厚的民族情感。

  初春的校园,梅花吐蕊,开得正艳。梅香中,蓝天下,少年们举着手中的书法作品,拍下牛年新春第一张合影。“梅园花儿开,朵朵放光彩”“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新学期加油”“少年强则国强”“尚美立美弘美”……一笔一划,书写出对未来的希冀。

  白色>>学会自我保护 守护生命安全

  熟悉的测温通道和测温枪依旧,却没有了去年的不安和焦虑。一场疫情,让孩子们经历了考验,也掌握了更多自护技能。市公安局、市教委等联合主办的《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播出后,今天,在蓬莱路第二小学,一场有关安全的大讨论在校园展开了。

图说: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蓬莱路第二小学孩子们拿着红包做成的灯笼开心上学去  苏卓俊 

  “开学后,要不要戴口罩,能不能和同学们一起进行体育活动是我最在意的。因为开学后,我期待已久的蓬莱小镇足球超级联赛下半赛季即将开赛。作为即将毕业的五年级学生,这一季的比赛将是我小学阶段的最后一个赛季。看到吴凡老师在节目中提到,只要在运动中不用手接触口鼻,下场后立即洗手,开学后我们还是可以正常开展户外体育活动的。看到这里我特别激动,想象着和队友们在赛场上的场景。”五年级男生袁晨哲说。

  “吴凡老师告诉我们,如果在室外,和其他人保持适当距离的时候,是可以脱下口罩的。而且,室外运动,多晒紫外线,还有助于杀死病菌。这点正中我下怀,可以让爸爸妈妈多带我到室外去活动啦!”兴奋之余,三(2)班汤若凡也想到,寒假期间,始终穿着防护服,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爸爸。“他是一名医生,上班必须始终戴着口罩,还要不停地和病人说话。尤其是春节前,他参加了社区核酸采样等工作,连续十几个小时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那该有多难受呀!” 

  “我特别喜欢小动物,平时看到别人家养的猫猫狗狗,总想要靠近去抚摸玩耍一下。虽然爸爸妈妈每次都叮嘱我不要随便靠近不熟悉的猫狗,以免发生危险,但我忍不住要去亲近。”五(2)班女孩周易兴说道,“在《开学第一课》中我了解到《民典法》规定了养宠物要做好牵绳等安全措施,造成伤害的要承担责任。”学习之后他想到,以前很多宠物都是没有牵绳和口罩的,这样是有潜在危险的。她表示自己也会提醒身边养宠物的亲戚朋友,注意给宠物做好保护措施,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伤害。
  “每天放学总会看到许多外卖员叔叔开着电瓶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他们虽然戴着安全头盔,但有时为了能把东西及时送到,他们常常等不及交通灯完全变绿,就骑着助动车冲过去了,酿成交通事故。还有的外卖员叔叔为了多送几份外卖,一手骑着电动车,一手紧盯着手机刷单。”四(1)班女孩乔朱帺提到,想让叔叔们也看一下《开学第一课》。另外,她想对他们说:“拼业绩拼口碑固然重要,但每条道路上都存在着盲区隐患,交通安全更重要。如果不幸遇到贾杰叔叔说的“内轮差”,那就真的是在“拿生命送餐”了!”乔朱帺还提倡,如果我们每个小学生都能提醒家人,多给他们一份理解与尊重,多一些耐心与等待,少一些催促,或许可以减少交通安全事故,提高我们上海这个大城市的交通安全意识。
  “想起自己幼儿园同学家里前不久就经历了一次‘火灾’,因为邻居在楼道里违规停放电瓶车充电并引起火灾,让楼道里弥漫了满满的浓烟。同学后来告诉我,她当时非常紧张和害怕,随后冷静下来,想起学校学过的火灾知识,和妈妈一起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下身子、快速从安全出口离开,顺利逃出现场。”一名同学说到,“还好之前在课堂上学习过安全知识,希望等遇到危险和困难的时候,我可以像我的同学一样冷静、快速、淡定地处理问题。”五(1)班女孩石一依说。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王蔚 马丹 易蓉 实习生 陈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