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如何做到义务教育“高品质均衡化”?上海找到优质学校“弯道超车”秘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钱文婷     2021-02-25 10:56 | |

13年前,姚辉女刚到松江区泖港学校工作时,校园是老旧的,优质师资也是奇缺的,家长和同学都说进这所学校很“无奈”,充其量就是混个初中文凭。同样,6年前,在浦东新区航头动迁基地开办的进才南校,家长们也是将信将疑,沪籍生源一度不到10%。然而,如今再踏入泖港学校和进才南校,用“优质办学”来评价,一点不是虚夸。在上海,有着越来越多的家门口学校或“逆袭”或“弯道超车”,向着高品质的均衡化办学目标前进。

焕发每个孩子光彩

“在上海,还有多少人会唱本地的乡土山歌?在我们泖港学校,不仅每个孩子会唱山歌,而且还分成了三个梯队,从普及到兴趣再到能登台演出,山歌唱得好也能‘晋级’。”校长姚辉女介绍,泖港镇地处松江浦南,北枕黄浦江上游,自古就是孕育田野山歌的热土,泖田山歌也是上海的非遗项目。学校把学唱和传承山歌作为特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孩子学习民间艺术中蕴含的丰富历史和人文知识,从而增进为建设家乡而发奋学习的动力。

泖港学校把唱泖田山歌作为特色课程.jpg

图说:泖港学校把唱泖田山歌作为特色课程  校方供图

泖港学校的孩子把山歌唱到了社区、唱到了全市,成为打响学校品牌的一张亮丽名片。“会唱山歌的孩子都是十分可爱的。因此,学校提出的办学理念就是‘让赏识焕发每一个孩子生命的光彩’,老师要赏识孩子,孩子要赏识老师;同样,家长也要善于赏识孩子和学校。”姚辉女说,2018年起,学校被列入了上海市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的实验校,与上外松江外国语学校结成姊妹校,由松外做教育教学的引领,还与五厍学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组成教育集团,资源共享、抱团发展。

八(2)班的徐韵雯是泖港镇本乡本土的孩子,她说自己见证了泖港学校越变越美:“学校新建了文化长廊,还有门类众多的社团课,我就参加过舞蹈、阅读、心理等社团。学校还为我们请了外教,训练我们的英语口语,说出去还有不少人不相信呢,说你们农村学校也那么‘洋气’了啊。”

选择自己喜欢课程

按照中央部署,2014年上海市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启动“一市两校”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在基础教育领域,上海的教育综改着力满足市民对优质、多样、公平的入学需求,通过开展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新优质学校项目、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等,促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优质均衡。  

微信图片_20210225104228.jpg

图说:进才南校学生在创客大赛中成绩斐然  校方供图

这几天,进才南校的老师们正在为即将于新学期第三周推出的特色课程作最后的梳理。学校引进了“北斗”、极致创客、陶艺、英语戏剧、木工等课程,将校外优质资源与校内特色课程相结合。“学校会提供菜单式课程与学生自主申报相结合,不断优化课程选择的内容和形式,让每一位学生都能选到自己喜欢的课程。”亓大江校长说,以前学校周边居住区里的生源流失严重,不少家长每天把孩子往中心城区送,六年前,新校建起来了,还挂上了名校“进才”的牌子,但真要把一所新学校办成优质校,就必须从办学理念到教育的每一个环节都追求高标准。从已经毕业的两届来看,不仅合格率远超95%,还有不少同学凭“裸考分”进入了上中、上中东校、进才中学、洋泾中学等名牌高中。初二(4)班金子冲同学说:“当初选择进才南校是参加了校园开放日活动后决定的,学校清新雅致,教师如沐春风,学生用自助餐,还能自己申报探究课题,有多种方式发展自己的特长。”

不用择校,在家门口就能进入优质学校,附近动迁基地里的居民越来越多,不少人还是从黄浦区、静安区等优质教育“高地”动迁来的,进才南校的课程让孩子们开心、教学成绩让家长放心。初二(2)班许艺心同学说:“老师们平等地对待和关注每一位学生。学校拥有很多资源,给我们提供了各类课程和广阔的活动舞台。”

学校特色更加鲜明

“办好每一所学校、成就每一名教师、教好每一位学生”是上海基础教育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

月浦实验学校普及OM课程,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通讯员 赵海山 摄影报道).jpg

图说:月浦实验学校普及OM课程,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赵海山 摄

今年新学期开学,宝山区月浦实验学校的师生们结束了在其他学校的过渡,欢天喜地地搬回了大修后的新校园。柏叶岳校长道出了学校近年来“弯道超车”的秘籍:“自从列入‘强校工程’后,学校扎实推进《基于专业学习共同体的教研组文化建设》和《基于学生合作解决问题能力培养的OM项目普及化实践》等特色项目。学校开展的头脑奥林匹克(OM)项目,不是只为参加全国和世界的比赛,更把它作为一门普及型课程。为此,学校还建了两间专用教室,上课时一个班的同学一分为二,在两位专业教师的指导下保证都能有动手、动脑的机会。最近,学校又在申报建一间‘变废为宝实验室’,为孩子们提供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沃土。”

据统计,自“强校工程”启动以来,宝山区加大了对实验校的经费投入力度,2019至2020年已累计投入超千万元用于实验校的内涵特色创建;投入“强校工程”校园修缮项目上亿元。区教育局局长杨遇霖说,下阶段宝山区将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不断优化和调整“强校工程”的运行和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校本课程的结构,提升教师的课程意识和能力,将基础做扎实,将特色做鲜明,实现学校质量多要素增长,切实提升每一所学校的办学水平。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