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你们年纪大了,换我们来看望!”这所小学和全国劳模的约定已坚持17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钱文婷     2021-03-05 13:23 | |

  昨天下午,在上海市胶州路的一个小区内,一群四年级孩子正在一位老人的带领下,参观他和邻居们用旧饮料瓶搭建的环保菜园。一棵棵绿色的小苗探头探脑,生机勃勃。谁也想不到,曾经的小区垃圾堆如今变身为专供小区孤寡老人的蔬菜基地。

0305_11.jpg

图说:马人俊和邻居将小区垃圾堆改建成环保菜园  校方供图(下同)

  老人名叫马人俊,今年86岁,正是当年火遍全国的电影《今天我休息》中的主人公、民警马天民的人物原型。在他的带领下,小区不仅多了一块菜园,各家各户还在家门口种了绿化,小区变得绿意盎然。

0305_10.jpg

图说:师生和马人俊合影留念

  每到“3·5”学雷锋日和其他一些节假日,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总会去看望马人俊和其他全国劳模,从2004年至今,这份约定已经坚持了17年。

  “不仅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些名字可能是陌生的,作为95后老师,我们也是和孩子一起,才真正了解了他们的故事,才知道马爷爷真的是做了一辈子的好事。”带队的青年教师陈长和钱晨说。上海市1955年首次颁发劳动模范奖章,马人俊获得的奖章编号为1号。1956年9月,公安部授予马人俊“一级英模”称号。

  令师生们感慨的是,眼前这位老人,真的和电影主人公名字一样,仍旧“天天为人民服务”。几年前,马人俊罹患癌症,经过治疗,他的身体渐渐康复,但仍需定期去医院复诊。有一次,他在排队候诊时,遇到一对因人生地不熟未挂上号的外地夫妇。他主动把自己的求诊机会给了患病的男子,并陪着他就诊。当得知这名37岁的农村男子身患重病,且家里还有两个孩子时,马人俊觉得自己不能袖手旁观。他四处奔波,替他求诊问药,最终男子得到了及时治疗,脱离生命危险。当他追问马人俊名字时,马人俊告诉他自己叫“上海劳模”。这名男子几经辗转,甚至查阅了网站,才确定,救了自己的就是大名鼎鼎的马人俊。他希望能够表达谢意,却被马人俊婉拒。

0305_8.jpg

图说:马人俊勉励孩子们

  “这是我应该做的,只要我还在,就会把好事一直做下去。”马人俊叮嘱孩子们,要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多帮助身边同学。

0305_9.jpg

图说:马人俊将珍藏的雷锋雕像捐赠给学校

  卢湾一中心小学珍藏着一尊雷锋雕像,这是5年前马人俊送给孩子们的礼物。曾有买家愿意出高价收购,他拒绝了,他说,把说这份礼物送给学校,比留在身边更有意义。校长吴蓉瑾介绍,从2004年至今,全国劳模每年都来到学校,和孩子们一起度过各个重要的节日,一起读《雷锋日记》,给孩子们讲故事,参加情感教育课。如今,朱志豪爷爷已经辞世,其他爷爷奶奶们也年事已高,所以老师便带着孩子们,隔一段时间便上门探望。

0305_7.jpg

图说:朱志豪爷爷生前经常来到学校和孩子们座谈

  昨天,三年级的孩子们探望的是李素兰奶奶,老人很多的记忆都模糊了,但是看到孩子们,不忘叮嘱大家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杨富珍、吴佩芳、杨怀远、朱志豪、裔式娟、马人俊、李素兰、瞿蕙钧、王裕熙、程德旺、陶依嘉……吴蓉瑾说,尽管岁月流逝,但这些名字不该被遗忘。

0305_6.jpg 图说:师生看望李素兰奶奶

  令老师们欣慰的是,有一次,学校请学生评出自己的偶像,第一名是该校校友王振义院士,第二名,便是雷锋。节假日,一支支雷锋小队会穿上志愿者背心,提醒行人不要乱穿马路,或是尽己所能,维护小区环境卫生,帮忙捡拾垃圾。本周是学校的“雷锋故事周”,小小故事员们都会在校园广播中,把雷锋的故事,讲给伙伴们听。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