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别人家”的图书馆——上海交大包玉刚图书馆重新开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钱文婷     2021-04-09 10:33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包玉刚图书馆经修缮重新开放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易蓉 摄(下同)

  “1929年我从北京师大附中毕业考入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是我每天必去的地方。”刚一迈入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的包玉刚图书馆,钱学森先生忆起大学生活曾说过的这句话立刻映入眼帘。历经修缮,这座思源湖畔的图书馆以全新面貌重新开放,迎接师生。

图说:钱学森先生忆起大学生活曾说过的这句话映入眼帘

  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东边的新图书馆以理工类图书为主,西侧的包玉刚图书馆以人文社科为主,学生们说,两座图书馆气场完全不同,“一走进包图就想看书。”是因为湖畔绿荫环绕增添了灵气,还是人文社科馆藏厚重的底蕴默默影响?“我觉得是走进来的人状态不一样!”媒体与传播学院研究生舒天楚已经在上海交大度过了6个春秋,“大家习惯捧着电脑去新图‘干活’,却可以在包图找到一堆想看的书,随便找个角落哪怕席地而坐,看上大半天。”

  舒天楚发现,新开馆的包图更舒服了。

  从1楼到6楼,越来越安静——1楼为展览和开放研讨空间。2楼设有能躺下、有心理学书籍和减压玩具环绕的“舒缓区”。

图说:黑胶唱机

  3楼的新技术体验区里,馆藏的黑胶唱片正在唱机里旋转,悠扬的乐声萦绕。

图说:VR体验的视觉内容来自上海交大师生作品

图说:可以玩最新游戏

  另一侧有学生陆续拾起游戏手柄、戴上VR目镜,最新的新媒体“玩具”开放体验。

图说:最长书桌的湖景位

  4楼靠窗的区域有一张“最长书桌”,充足的“湖景位”零星坐着学生;5楼和6楼是相对封闭的研讨空间,还有可以适合独处静思的“寂静区”。

图说:适合独处静思的寂静区

  在“看不见”的图书馆,一张图书馆自主设计的“学术资源地图”为师生提供学科资源、核心资源导航和期刊投稿推荐服务,对标教育部14个门类113个一级学科404个二级学科,实现外文图书、外文期刊、中文期刊、学位论文等电子资源的一站式整合与学科聚类。这款资源导航系统,基于数据驱动,突破千校一面的传统导航,综合本校下载量、发文量、引用量、IF值、SNIP值等多种排序方式,实现一站式学科资源聚合。

图说: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舒适区

  全媒体资源建设、数据可视化平台、学科交叉服务平台,融合智能技术的图书馆智慧体系正在酝酿建设,上海交通大学和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贯穿“十四五”的五年合作规划,以“高标准、特色性、智慧型”为理念,通过交叉融合创新、新技术推动,这是图书馆智慧服务的未来。

图说:圕·流——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史展揭幕

  图书馆一层“习近平多语种书展”正在进行,共展出习近平总书记理论专著、重要讲话、论述摘编,以及党史、国史、人物传记、学习读本等延伸读物,总计391种、1049册。其中中文书目513册,壮、维、彝、蒙、藏、朝、哈萨等7种少数民族语言版本54册,以及英、俄、西、阿、葡、德、日、法、老、越等10多种外文版本482册(含余富文同志捐赠的243册外文图书)。多语种著作的展出,便于少数民族师生更加深入理解党的创新理论,也方便留学生、外籍教师深入了解中国理念、读懂中国故事,促进思想交流与文明互鉴。圕·流——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史展在包玉刚图书馆揭幕,展览是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共分为创始、变迁、振兴、逐梦四个篇章,展示了百廿又五载图书馆敢为人先、甘于奉献、励精图治、勇创未来的非凡发展历程。

图说:图书馆更敞亮了

  馆里更敞亮,高层的临湖露台也开放了。抬头间,思源湖的碧波、“天使”林的新绿,透过窗户、跃过露台扑面而至。正是“目既往还,心亦吐纳”,大学里有这样的图书馆,或许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一份心安,一份宁静致远。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