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为什么在复旦上医学临床必须得过这门“社区实习”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杨硕     2021-05-15 10:14 | |

图说:临床医学专业医学生与带教老师一起进行家庭健康管理 徐朝阳/摄 下同

“您平时和邻居走动多吗?”“最近晚上睡得好不好?”陪着施阿婆闲话家常,一份细致的健康评估就要完成了。独居老人的家也是课堂,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预防医学社区实习课程是每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必修课。这份健康评估也是临床医学(五年制)2016级本科生范昊、李广润的“作业”。

与阿婆聊完天,两位实习生还为施阿婆整理了家里的小药箱。别小看这个动作,这是社区医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检查患者的服药情况。“我就遇到过一位患者同时吃倍他乐克和比索洛尔两种药,导致心率过慢的情况。”带教老师、徐汇区斜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南服务站点社区医生章慧在一旁解释。

施阿婆是独居老人,和小医生们聊着聊着突然忧伤起来,小范一时不知道该如何纾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小范感慨地说,“之前也参与过医学生之间的模拟问诊,但真正面对患者还是遇到了挑战。最后在带教老师的帮助下转移了话题,聊起了老人的孙辈,她才变得开心了些。”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她决定去要去学点心理辅导。

图说:社区健康教育

临床医学(五年制)2016级本科生罗佳倩第一次走进社区门诊室时,患者拿号取药的流程就吸引了她的注意,“原来患者不是在门诊时拿到药的,他们会先收到一个号码,之后凭号码取药。”章慧随即向她介绍了上海正在实施的“长处方”和“延伸处方”政策,现在很多日常用药可以在合理合规的基础上配送至社区,为患者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罗佳倩因此意识到了各级医疗机构相互配合的重要性,“如果上级医院的专科医生了解哪些药可以通过一级医院配送到社区,就可能省去患者排队买药的麻烦,这也是以患者为中心的体现。”

与专科医院的实习不同,了解社区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管理患者生活习惯、开展精准健康教育都是医学生们要学习的内容。在社区大课堂里,带教老师引导年轻的医学生将诊疗关注点从“一种疾病”放大到一个“完整的人”,再到“特定人群”,让大家体会医者同样也是倾听者、协调者、健康管理者和倡导者。

“你就像我的家人一样。”是实习生们听到最多的评价,看着带教老师们记得住每位患者的名字和家庭状况,对他们的生活习惯和病情变化也了如指掌,大家真切感受到社区医生对待患者的爱心与责任心。

图说:参观疾控中心

“为人群服务”是复旦上医的办学宗旨。早在1927年,颜福庆老校长创建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学院前身)时就非常重视预防医学,他亲自组建公共卫生科,并创建吴淞卫生公所,积极开展城市和农村卫生工作。

20世纪80年代初,顾学箕教授秉承恩师“为人群服务”的信念,在原上海医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前身)重建临床医学生预防医学社区实习。鉴于当时社区教学条件不成熟,学生主要在公共卫生学院各教研室以及临床相关科室进行现场调查实践以提升科研能力。

随着实践和教学基地建设日臻完善,2003年起,预防医学实习开始扎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学生每年进行约40户家庭的访视工作,深入社区家庭进行家庭健康评估。到2011年,实习范围覆盖到了所有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实习时间确定为四周,实习地点覆盖徐汇区斜土、徐家汇、龙华、枫林等四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建立了以强化人群健康管理和提升医学人文素养为导向的体察内化式-全程规范化的预防医学专业实习模式。

预防医学与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郑频频教授介绍,在复旦上医每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都要进行四周的社区实习,完成疾控中心参观、家庭健康管理、社区人群健康与疾病预防、社区诊断、人文病历、行为咨询干预技能训练、健康教育讲座等工作。预防医学社区实习课程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傅华教授表示,目前的实习安排设计历经多年实践锤炼,力求能够使实习生体察社会细胞的微观环境,将临床医学知识应用于具有不同健康需求的人群中。

实习课程多年来紧密对接现实需求,真正做到了与时俱进。特别是此次疫情后,疾控中心参观环节还特别增加了疫情防控主题的演练和讲座,包括防护服的穿脱、流行病学调查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等内容。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通讯员 徐朝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