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点亮液晶的“魔法” 2021上海交大李政道科艺讲座基金系列活动科学主题发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钱文婷     2021-05-17 08:45 | |

0516_1 (1).jpg

图说: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主题发布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任何足够先进的科技,皆与魔法无异。”这一次,科学家与艺术家将目光投向液晶,这一神奇材料能掀起的巨浪将远远不止于显示技术领域,更多灵感火花将点亮液晶材料的新应用。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本年度科学主题为“液晶”,由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弗朗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教授选定,围绕该科学主题开展的系列活动也相继启动。

  液晶既能像液体一样流动,又能像晶体一样与光发生相互作用的独特物态,不仅在显示器制造方面极为有用,它们也是生命的核心,正在创造着当前和未来科技的新机遇。维尔切克认为,目前人类对这一神奇材料的认识和使用尚囿于片面,更多基于液晶的创新设计还待人们去探索、发掘和创造。液晶作为在现代科学技术中被广泛应用的新型材料,如何从科学角度阐释它,如何用艺术形式呈现,将是科学家与艺术家们共同探讨的话题。

0516_2.jpg

图说: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欧阳钟灿院士

  作为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坛的首讲,从事液晶、生物膜理论、DNA生物大分子弹性性质及蛋白质折叠研究的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欧阳钟灿院士,带来《从液晶显示到液晶生物膜理论》的精彩报告。从液晶的发现、液晶显示技术的应用谈到液晶生物学领域,欧阳钟灿院士集中对液晶流体膜理论研究的进展做了阐述,他表示液晶生物膜作为新兴研究领域极富挑战,而同时随着信息化技术爆炸式发展,加强液晶领域的创新和突破迫在眉睫。

  随着科学主题的发布,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大奖赛、国际学术研讨会、科学与艺术工作坊、科学与艺术作品展、科学与艺术讲座、科学与艺术育人研讨会等活动将陆续揭开帷幕。

  活动上,由李政道图书馆携手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策划出版的《科艺·李政道》画册正式首发,该画册收录了2014-2020年七届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的优秀作品。李政道先生特别为《科艺·李政道》画册作序。他指出,画册生动展示了科艺相通的实践成果,更是科学与艺术相通理念的推广和延续,希望可以给爱好科学与艺术研究者带来启迪。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经过多年培育建设,李政道研究所张江分部即将落成,李政道实验班已宣告开班,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的育人效果更加彰显。他分享了李政道先生创办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CUSPEA)的故事,感念其为人才培养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强调要高度重视美育的重要作用,加强文化与技术、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创新,助力学校稳步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相关链接]

  2013年1月31日,李政道先生致函上海交通大学时任张杰校长,表达了拟向上海交大捐赠建立“上海交大李政道科艺讲座基金”的愿望,希望研究和探讨科学的新成果和疑问,鼓励科学家与艺术家共同合作,研究和讨论科学和艺术的关系,用艺术形式展现科学对人类、社会和环境的影响。

  同年8月,上海交通大学与李政道签署捐赠协议,并在上海交大校基金会设立专门账户,用于举办李政道科艺讲座基金系列活动。活动重点围绕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与创新等问题,为科学家与艺术家提供一个高水平的互动交流平台。在过去七年中,活动致力于传播与弘扬科艺精神,助力培养优秀人才,搭建科、艺两界合作的平台和桥梁,带动和促进了相关高校、单位对于科学思维和艺术情怀的融合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的思考和实践。

  李政道先生曾在“2006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发表演讲,强调“科学的成就出自青年,一代新人才,一片新科技。”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正是源于李政道先生对青年学子的一片关怀之心、爱护之情,他希望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鼓励更多学子在不断创新的道路上寻找新的方向,开拓出一片片真善美的生命风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