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话题 | 自闭症患者都是绘画天才?对“星星的孩子”误解还有很多

  昨天从早到晚,不少人的朋友圈都被一些色彩丰富、图案抽象的画作刷屏了。据称,这些作品均来自自闭症患儿,用户购买电子画作,就等于进行一次捐赠。有爱心人士惊呼:自闭症儿童并不“傻”,他们简直就是“天生的梵高”!事实上,由于受到影视作品、舆论的误导,公众对自闭症患者的认识有限。自闭症患儿真的是某方面的天才吗?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关爱自闭症群体?

图说:少数自闭症儿童展现出了优秀的绘画天赋 来源/东方IC

  自闭症话题引发热议

  买画做慈善的活动刷屏朋友圈,不少网友选购了自己喜欢的作品,为特殊群体奉献一片爱心。网友潘先生购买了一幅电子画作后说,“平常对自闭症儿童缺乏了解,而这群孩子又那么需要帮助。”网友陈小姐赞叹,原来自闭症儿童的作品那么大胆、鲜亮、充满艺术气息。

  不过,也有一些网友发出善意的质疑。金先生曾因工作与自闭症儿童打交道,他说,一些媒体热衷于报道自闭症患者的励志故事,比如考上了钢琴十级、举办了个人画展等,事实上这样也许会让公众对自闭症患者产生一定的误解。网友陆先生曾在特殊教育学校担任志愿者,他认为,自闭症群体值得大家关注、关心,但是不要只被浪漫、唯美、赞誉的言辞吸引,自闭症患儿家庭要承担的痛苦、付出的艰辛,常人难以想象。希望一阵风似的“关注”或“打扰”少一点,而更应在政策、制度等多方面给予他们保障。

  自闭症人群出天才?

  自闭症是一组以社会交往障碍、言语和非言语交流障碍、狭窄兴趣与刻板行为为主要特征的发育障碍性疾病。自闭症一般起病于3岁之前,发病率约为1/68。上海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王瑜告诉记者,这种病是先天的,经过早期发现和系统化的干预,也只有一小部分孩子可以“摘帽”并回归社会。

  “很多人总认为他们有某些方面的独特天赋,甚至是天才。但我不得不说,其实他们中的大多数只是弱化版的地球人。”王瑜说,自闭症患儿有狭隘的兴趣和重复刻板行为,比如反复转圈、嗅味,玩弄开关键盘、来回奔走、排列玩具和积木,双手舞动、特别依恋某一东西如车轮、风扇或者其他圆形物体,反复观看电视广告或者天气预报等。公众往往认为这种“偏执”是“天才”的一种特殊属性。事实上,大约四分之三的自闭症患儿合并智力低下,也就是说,智力正常的、超常的很少。有的自闭症患儿可以在机械记忆以及音乐艺术能力方面显出较强能力,但是成为艺术、科学天才的是少数。影视剧、纪实片里展现的“天才”也都是自闭症中的少数异类。

图说:公众对自闭症儿童应该多一些包容和理解 来源/东方IC

  包容就是最好的爱

  “如果说上帝为自闭症儿童关上了一扇门,社会应该为他们打开另一扇窗。”王瑜告诉记者,对于公众来说,最重要的是科学认识并接纳、尊重他们。“如果一个自闭症患者在公众场合乱发脾气、尖叫,你可以耐心一点,比如想办法转移他的注意力,而不是责备、批评他。”王瑜说,自闭症患儿在情感交流上有问题,不能用正常的方法来对待,公众应该有一种包容、理解的态度。

  自闭症患儿群体比想象中大很多。王瑜指出,目前公众还没有办法把他们和普通人一样看待,但希望尽可能地让他们在能力范围之内更好地融入社会,有尊严地生活。如果他们展现出某方面的爱好和特长,家长可以着重培养,社会也可以给他们更多机会展现自己。但同时,对整个自闭症群体的干预、关爱和保障应该是持久的、全方位的,从社会个人到政府层面的努力都不可少。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59 | 湾谷新晴 “生态绿宝石”璀璨夺目 2017-08-29 12:43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