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水清岸绿景美 闵行区整治河道建亲水走廊

11.27 沿着闵行的河道,开启家门口的亲水观景之旅 配图1.jpg

图说:樱桃河环河800米健身步道  来源/上海闵行

  最近,家住虹梅景苑小区的张先生告诉我们,这些年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塘泗泾樱桃河的变化。河道整治前,这里还是黑臭河浜,淤积严重、水体流动性差、排水不畅。经过整治,河水变得清澈许多,而且近距离还能看到水生植物和鱼虾为伍的场景。本以为河道整治只是把河水变清,没想到岸边还建起了防护栏杆、健身步道、亲水步道,让河道周边的元素变得日益丰富起来。

  那么张老先生口中所说的塘泗泾樱桃河现在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整治后的塘泗泾樱桃河水清、岸绿、景美。沿河两岸围起了防护栏杆,在斜坡式的绿地与河道交界处种植了大量的水生植物,为河岸景观锦上添花。

  在樱桃河东侧及塘泗泾南岸,一条总长800米左右,宽度大约2米的健身步道环绕于此。虽然眼下天渐冷,但还是有不少市民朋友来这里遛狗散步、跑步聊天。

  健身步道、防护栏杆、绿化景观……多种元素共同组成了塘泗泾樱桃河的亲水走廊。

  除了塘泗泾樱桃河,闵行还有春申塘、虹桥交通枢纽、新泾港、漕河泾港沿岸的多处亲水走廊。这些年,闵行区通过整治黑臭河道、新建护岸、底泥疏浚和种植绿化等方式,解决了河道岸坡坍塌、河道淤积的问题,同时还增强了河道防汛除涝能力。今天,我们就带读者来一次闵行亲水观景之旅。

11.27沿着闵行的河道,开启家门口的亲水观景之旅 配图2.jpg

图说:家门口的亲水平台

  春申塘北岸亲水走廊

  春申塘北岸亲水走廊西起北竹港,东至梅陇港,全长约5.6千米。亲水走廊以“自然、生态、文化”为主题,打造出曲径通幽、自然野趣的游览意境。该走廊于去年底开建,目前已经建成了80%,预计今年底对外开放。

  亲水步道其实就是我们经常听说的防汛通道,一般分成水上栈道和透水步道两种,宽度在3米左右,沿河而建,主要是用作暴雨泄洪、提供防汛车辆、防汛养护人员通行的一处小道。此外,为了增强景观效果,扩大市民的亲水休闲空间,沿着春申塘,还建造了8座亲水平台,让市民能够近距离欣赏水清、岸绿的河道美景。

  在不破坏原有休闲绿地的同时,沿河新建了多处透水步道,成功串联起路、桥和周边景观,使整条滨水风光带更具连续性和通达性。

  春申塘周边的建筑区以暖色为主,而种植的林木以冷色调为主,因此,丰富沿线的景观绿化将使这两种色彩相互交融,不显突兀。建设景观绿化主要从保留整合、新增补种两方面着手。保留整合了滨水林带里的乔灌木植物,对树林下大量的露土部分进行绿化补种,对部分绿块区域新增植栽。种植了如水杉、香樟、垂柳、女贞、桂花、紫荆、红叶石楠等灌木植物及鸢尾、兰花三七、红花酢浆草、阔叶麦冬等地被植物,以四季为主题,营造出色彩缤纷,轻松愉悦环境,给市民朋友们带来多层次的游览感受。

  虹桥交通枢纽亲水步道

  虹桥交通枢纽亲水步道地处闵行北部,贯穿于张正浦、华漕港、北虹港、南虹港、北横泾等多条河道。沿岸新建了560m栏杆,质地与普通仿木栏杆类似。同时还给这里的亲水步道铺上了一层沥青混凝土,与附近的公共绿地、公园设施统一结合,为来往于此的市民提供了基本的安全保障。

  新泾港亲水步道

  新泾港亲水步道位于古美路街道,从东兰路一直到平南路为止。整修前,这里的亲水步道与东南路相隔,周边还有一处脏乱差的环卫所。经过整修,亲水步道已和道路联通,方便了附近居民步入小道,观赏园林绿化与河岸风景。同时,还在亲水步道与环卫所之间新建了围墙,用天然丰富的绿色植被布设人行步道,供居民们慢慢游玩。此外,步道还新建了雨水管和雨水窨井,有效缓解了积水、长青苔等现象。

  漕河泾港亲水步道

  漕河泾港亲水步道东起虹梅路,西至新泾港,全长1739米。沿着漕河泾港南北岸,通过加高原有的亲水步道,新建护栏,补种绿化等方式,解决了这里原先存在的雨水渗漏、路面积水等问题,进一步美化了亲水步道及周边环境。

  除了这些已经建成的亲水廊道外,闵行区还有多处沿河廊道正在规划或建设中,其中就包括苏州河生态廊道闵行段,为闵行市民营造出水清岸绿,集防汛、观赏、休闲运动于一体的亲水环境。

  通过底泥疏浚、沟通水系等方式,闵行已逐步让河水变清。水清还需岸绿,如今,整治工作从水中延续到岸上,闵行区通过进行生态修复,新建亲水走廊,帮助市民扩大了活动区域,提升了区域环境质量,增强了民生福祉,闵行的市民们都说,“住啦迭能好哦环境里,心里厢开心来!”

  作者  项冯莲 社区全媒体  高飞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大手教小手,非遗传承是一家门的欢乐 2017-11-26 13:14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