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正能量 | 高桥绒绣双花:没人学习绒绣,断了可惜,我们肯教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钱文婷     2018-04-13 15:55 | |

绣娘何冬梅.jpeg

图说:绣娘何冬梅  来源/高桥镇提供(下同)

  “我做绒绣大概20多年了吧。”高桥绒绣传承人何冬梅和金雯今年已年过40,绒绣,占据了她们半生的时间。曾几何时,绒绣从过去西洋宫廷用品,落地高桥成了艺术品。作为高桥镇的一大特色,绒绣成了男女老少谋生的必备技能。当年,就算高桥镇的大老爷们,也能给自家的婆娘布线。

  然而,随着快消品市场的兴起,绒绣作为高端欣赏品,因为价值高逐渐无法被大众市场接受。尽管绒绣的兴盛期已过,但在高桥镇的这两位非遗传承人看来,自己的生活依旧波澜不惊。“我只会做这个。”面对“为何坚守”这个问题,两位绒绣娘答案一致。

  半生绒绣缘

  一次偶然的机会,何冬梅看见邻居在家做绒绣。面对这藏在家门内的罕见绣种,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邻居介绍,何冬梅向上海绒绣的市级传承人汪振男、上海东岸绒绣艺术研究中心顾问孙原丘拜师学艺,开始了自己的绣娘人生。另一边,金雯的绒绣路是从校园生活开始的。“我是东方绒绣厂和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合办的绒绣专业定向生。4年间,我们主要在学校里学习了各种美术课程和基础针法。”尽管金雯的绒绣道路得益于公共教学,但公共授课赢得的传承者依旧不多。“我们同一届大概有15个同学吧,最后留下来做的大概就1个。”金雯说。

  作为何冬梅的师傅,同时也是绒绣馆老馆长的妻子,汪振男对两位绣娘评价甚高。“尽管外界环境如此,两位传承人还是很认真,在绒绣制作上精益求精。何冬梅接触绒绣的时间相对晚一点,但她认真钻研,每幅作品都挺有视觉冲击力。” 艺术品级的绒绣依赖人员纯手工制作,过程繁琐,绣制周期长,每年的出产量均有限。“我们的创作灵感主要来源油画、摄影作品,创作难点主要是设计和染色。照猫画虎容易,但在具体设计中作品的美感主要还需依赖创作者个人的理解和美术基础。另一方面,艺术品级的绒绣色彩丰富,现有工业成品的500来种色线无法覆盖。我们通常需要自己进行染色,而染色技艺目前没有工业化操作流程,更多地依赖绒绣者本人。”何冬梅介绍。

  艺术品级的绒绣样式精美,社会评价不低,但实际的购买量不大。“主要还是看着喜欢的人多,但真正愿意花钱买的少,而且定制艺术品的价位也高。”金雯解释。

  在绒绣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绒绣的传承路似乎显得颇为孤冷。常年在家中埋头刺绣,两位传承人的生活简单,甚至显得不擅言辞。金雯坦言自己和外界接触得不多,而自己的老公则是当年绒绣班里的同学。

绣娘金雯.jpg

图说:绣娘金雯

  迢迢 传承路

  “没人学习绒绣,断了可惜。所以只要有机会,有人肯学,我们就尽量教。”如今,金雯和何冬梅将不少时间花在了绒绣的教学上。“我们已经办了8期的绒绣课,每年给成人学员教授一些基本针法和图案的设计制作。”有趣的是今年还有一些男性学员参与了绒绣研习,“绣得还算认真吧,不过人数也从3个减少到了1个。”为了拓展绒绣的社会认知,两位绣娘也配合高桥镇文化服务中心,参与了当地中小学兴趣班和进社区的相关课程及活动。作为老一辈,汪振男也对年轻绒绣传承者充满期待:“绒绣操作技艺复杂,市场面小,很难做到大面积传承。目前我们较年轻的两位传承者也已经40多岁了。”

  为了将绒绣文化发扬光大,如今两位绣娘也积极与外界的设计师配合,将绒绣制作成符合现代人审美的各类衍生品,如手包、杯垫等等。

  除了公共教学和联合出品外,两位绣娘将大量的时间投入在了个人参赛作品的准备上。对她们而言,个人技艺的钻研是传承路上的基石。“我目前在制作一份水彩画的绒绣品制作,水彩作品中晕染效果很有挑战性。”何冬梅很有自己的想法。另一边,金雯正在制作的是一份基于油画制作的花卉绒绣品。

  对于她们来说,一幅艺术品级绒绣的制作周期大概在一年以上,这部分作品会在每年一次的全国性比赛中大放异彩。

  社区全媒体 张泽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