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十日谈|西瓜酱

  “开坛十里香”,“一家有酱百家香”。在我的印象和记忆里,味道最醇厚、最地道、最持久的是家乡的西瓜酱了。

  西瓜酱,好酱与好瓜,缺一不可。做西瓜酱的黄豆必须是淮北平原上生长出来的小粒品种,俗称“赖八百”。其身白嘴乌,只有绿豆粒般大小,却充分吸收了土地的滋润和阳光的精华,个个饱满滚圆,粒粒形态丰腴、韧劲十足。瓜则一定要用家乡的特产“三白”西瓜。所谓“三白”,就是白皮、白子、白瓤。“三白”西瓜皮厚,个大,水多,汁浓,而且有种浓郁的清香,做出来的酱也因之风味别致。

  在我的记忆里,制作西瓜酱的比例是黄豆20斤、西瓜40-60斤、生姜5斤、盐5斤(最好是颗粒状的粗盐)。由于做西瓜酱要用当年的新豆子,因此要等到秋后才能做。选好的豆粒要置于阳光下曝晒,清洗干净,在大锅中煮至八分熟,搓去豆皮,煮至入口即烂,无豆的腥涩味为佳。将煮熟的豆子沥去水分晾至半干,滚上白面粉,接种上酱曲、掺匀,用一个竹帘或凉席均匀摊散开,盖上麦穰或纱布,在温暖、弱光下自然发酵。约7-10天后,豆粒上密密麻麻、层层叠叠地生长了一指(1-2厘米)长的白色菌丝,散发着一阵阵浓郁的豆香。风一吹,每粒黄豆都长出一层土黄色的醭,像包上了一层黄色的棉袄,胖乎乎的样子,既神气,又可爱。人们看到它们,才如释重负地长出一口气:“酱豆霉好了!”

  终于到了做西瓜酱的时候了。夏季瓜田里六成熟的西瓜早已连蒂带秧放在深窖中,用湿沙土储藏好,到了秋天取出来,瓜瓤照样新鲜,汁水依旧丰盈。母亲、婶婶们轻车熟路地将酱豆阴在坛中两三天,将西瓜去皮抓碎,按比例倒入罐中,再加进西瓜瓤。黄豆和瓜瓤的比例为一比三,西瓜汁漫过豆子一拳头左右,再加入辣椒末、生姜丝、八角瓣、新鲜花椒。用干净筷子搅拌均匀,罐口用保鲜膜袋封严,再从家乡河塘里取来像糯米一样黏、像黄金一样颜色的泥土,严严实实地糊在罐盖上,把罐整体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就算大功告成了。富裕的家庭还会再加上炒熟的芝麻、煮熟的花生、竹笋丁或肉丁。

  一个月后酱香浓郁,西瓜酱在我们的朝思暮想里做成了。颜色红润、酱香纯正、香辣微甜,不要说品尝、咂摸一下,就是看一眼就觉得生活无比美好。吃上一瓣,香辣味厚,越嚼越香,且后味弥漫出西瓜淡淡的清甜。红辣椒末也不辣了,生姜丝浸透了豆之香味,更是耐嚼。捧一块薄而脆香的锅贴饼,来一碟色香味美的西瓜酱,直吃得你筷不忍停。酱汤更是妙绝,吃面条舀上一小勺,香味有了,辣味有了,甜味也有了,更有那西瓜的清爽之味融贯其中。

  “慢工出细活”,西瓜酱独特的味道、鲜美的滋味,来自母亲和婶婶们辛勤的汗水和用心、细心、耐心的把关、收藏和酿造。西瓜酱把夏天的味道轻松、惬意地保存到了冬天,用母亲和婶婶对我们的爱滋润、氤氲了我们的舌尖,成为我们身体和灵魂里的“钙质”和无法改变的“密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54 | 南郊鳞动 上海之鱼畅游“九宫格生活圈” 2017-08-24 13:48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