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读碟|动物园长的夫人,曾有近300犹太人藏在她的动物园里

《动物园长的夫人》一开始展开的画面,就让我们看到天堂般的景象,这里是波兰华沙,一个美丽的动物园:早晨,晨光熹微,游人等着开门;动物园里,假山、水池、陆地,各种动物,像老虎、狮子、豹子、大象、骆驼、斑马、猴子、鹦鹉等等,优哉游哉地玩耍、游走、飞行;园长夫人安东尼娜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动物园里,向动物们问早安:“你好,亲爱的。”“你真美。”不过,很快,天堂就会变成地狱,因为此时是1939年,德国正觊觎着波兰,法西斯的铁蹄就要踏向波兰的土地。电影有两个生死对比场景很耐人寻味:大象分娩,小象生命垂危,安东尼娜冒着被大象攻击的危险,对小象实施抢救,挽回一条生命;可是不久,德军对华沙进行轰炸,炸弹落到动物园,动物惊慌失措,老虎狂窜,犀牛兜圈,猴子摇树,顷刻间,动物尸横遍地,生命轻易就被死亡代替。

和电影开场祥和的景象相比,轰炸后的动物园,在肃杀氛围里,如同末日一般:到处是火光、烟雾、枪声、爆炸声、呼喊声;各个角度拍摄的镜头里,失控的野生动物,悲惨无助地四处乱窜。需要指出的是,和可怜的动物一样,华沙的犹太人,马上就要进入万劫不复的境地,德国纳粹,不仅杀死动物,也开始抓捕犹太人,建立隔离区,随后,送往集中营。电影里,一个犹太少女遭德军凌辱,一对母女当街被射杀。恐怖笼罩在华沙上空。

本片女主角安东尼娜说:“你永远分不清谁是敌人,谁可以信任,也许那就是为什么我这么喜欢动物,你看着它们的眼睛,就知道它们心里想什么,它们不像人。”安东尼娜不是犹太人,面对禽兽不如的纳粹迫害犹太人,她和丈夫简·扎宾斯基起意帮助犹太人,如同《辛德勒名单》,她和丈夫,借为德军养猪为名,从隔离区偷运犹太人,用动物园作为中转站,然后将他们送往安全的地方。在动物园里,躲藏在地下室的犹太人,会遇到危险,不过,安东尼娜自有办法,钢琴声是暗号,白天的琴声是警讯,只有夜晚的琴声,人们才能聚在一起聊天。

正如导演所说,本片取用女性视角。安东尼娜是一个温柔、有爱心的人,她原本只是想安置她的雕塑家朋友,但一旦波兰抵抗组织决定,将动物园作为犹太人的庇护所,她就倾全力援救。电影设置安东尼娜和犹太少女的互动,用自己的经历和小兔子来缓解少女的创伤。她和德国军官赫克的关系,是本片最难处理的段落。赫克战前也是动物学家,和安东尼娜算是朋友,但德军入侵波兰,赫克的身份有了变化,他对安东尼娜有好感是确切无疑的。安东尼娜呢?原本赫克打算关闭动物园,在安东尼娜夫妇提出为德军提供肉类食品建立养猪场而保留动物园后,赫克同意了,不过,他想利用动物园来实施自己培育灭绝动物——欧洲野牛的计划。安东尼娜爱自己的丈夫,但又不得不经常和赫克在一起。安东尼娜扮演者杰西卡·查斯坦拿捏到位。有一次,赫克想吻安东尼娜,安东尼娜下意识地后退,可当地下室小孩发出声响,可能引起赫克怀疑时,安东尼娜马上主动抱紧赫克。扎宾斯基受伤被俘,不知关押在哪里,安东尼娜只得找赫克,当赫克索要回报时,安东尼娜说:“你让我恶心。”在丈夫对他们的关系有所怀疑后,安东尼娜说:“你根本没注意,他让我害怕。”朋友、敌人;动物学家、纳粹军官,安东尼娜眼中,这是多种复杂成分混在一起的赫克。

本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片尾字幕最后这样写道:“德国占领期间,有近300犹太人藏在华沙动物园,有些人住了几年,有些人只住了几个晚上,除了两名犹太人被杀,其他人都活过了战争。20年后,安东尼娜和扎宾斯基被以色列大屠杀纪念馆认定为国际义人,这是授予他们的最高奖项。华沙只有不到6%的人口幸存,但他们夫妇还是重建了动物园,华沙动物园至今仍然开放。”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79 | 嘉北林深 稻浪垛林河网绘出梦里水乡 2017-09-18 11:40
聚合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当每年金秋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进入第三个年头时,活力十足的创...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