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弄堂旧趣录|票证岁月

  看着这些老票证,走过蹉跎岁月,一段漫长的历史记载,给一代人留下挥之不去的记忆。

  国庆假日闲逛古玩城,买了一本《中国票证大全》,集里收藏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不少省市的粮票、布票、油票、肉票、肥皂票等票证,种数竟达五六十种。再次见到久违的票证,这些方寸纸片中曾经容藏着太多的心酸与无奈,勾起了我五味杂陈的时代记忆。那时的票证通常分为“吃、穿、用”三大类,吃的有粮票、油票、糖票、肉票、鱼票、蛋票、豆制品票、香烟票等。穿的有布票、絮棉票等。用的有肥皂票、火柴票、线票、煤球卡等。还有一些特殊商品的购买证:手表票、自行车票、缝纫机票、冰箱票、电视机票等。五花八门的票证,基本覆盖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购粮证的地位仅次于户口簿。去粮店买米,除了带好钞票、粮票,还要带购粮证,每人每月的粮食是定量的,大米每人每月五斤,其余都吃籼米和面粉,买一笔、记一笔,绝不会漏。凡是买和粮食有关的食品都要粮票,去大饼摊买只大饼、买根油条,去食品店买只糖糕、买根脆麻花,没有粮票也是不行的。婴儿吃的奶糕更是要户口簿购买的。上海粮票到外地是不能用的,外地粮票在上海同样也不能用,上海人到外地出差,需要开了单位证明去粮管所按实际口粮兑换全国粮票。没有全国粮票,即使你有再多的钱,人家也不会卖饭给你吃。

  买肉也是要肉票的,菜场的肉摊上天天排着长长的队伍。母亲偶尔也会让我去买肉。排队卖肉的人都希望自己买到的肉肥一点的,少点精肉与骨头。看着营业员手起刀落的瞬间,我那期盼的眼神近乎于哀求了。母亲关照我多买点肥肉是因为肥肉可熬猪油,弥补炒菜豆油的不足。可不少时候,卖肉的营业员,欺负我不懂,买到的肉不是筋筋拉拉的就是裹着大块骨头的,我心里很是不爽又敢怒不敢言,怕营业员短斤缺两。我暗自思忖着,哪天等我中学毕业了,一定要去菜场当个卖肉的营业员,看着肉摊下一张张期盼的脸,我该多满足啊。

  票证,演绎着特殊岁月里的辛甜苦辣。

  母亲时常把父亲的烟票与农村妇女换成鸡蛋。父亲只好买八分一包,不要烟票的“生产牌”香烟抽,呛得全家人咳嗽不已。无奈,父亲只好在家自制香烟,他不知从哪弄来一只木制的卷烟器,买来卷烟纸和烟丝,在家卷起了一根根香烟。我觉得好玩,便在一旁帮父亲卷出的香烟粘浆糊,直到也能动手卷香烟。父亲看我动作熟练,卷出的香烟均匀紧致,他干脆打牌去了。有一段时间,我放学的回家作业竟是帮父亲卷制香烟。

  油票,每人每月只配给四两油。哥去了崇明农场,家剩五人,一个月只有二斤油。母亲炒菜倒油时,手时常是抖的,不小心倒多了,还要从锅里舀起点油。她惜油如命。有次,她让我炒青菜,我趁机多倒了点油。母亲一双筷子打过来,打得我眼冒金星,眼泪汪汪不敢吱声。油的确是倒多了。母亲怕我如此倒油炒菜,恐怕月底无油可倒了。

  我家对门就是煤球店,买煤球买煤饼也是定量供应的,用煤同样是紧巴巴的。有时仗着与煤球店营业员的熟悉,可真正要她多卖几斤煤球,她也是铁面无私的,坚决拒绝,她说多卖给你一家,四周邻居知道了怎么办?她干脆一家也不多卖,暗地里她却想着法子帮邻居。“今朝煤球好,经烧,大家快点来买。”她振臂一呼,四周近邻拎着大桶的、端着畚箕的、抬着箩筐的,在煤球店门口排了长队。

  粮票一度是有价之物。1976年我到农场,偶有多余的粮票也会拿到前桥镇上,以一角六分至一角八分一斤的价钿卖给当地的农民。月十八元的工资,几十斤粮票卖掉也近乎于自己半个月的工资,用卖粮票的钱在镇上酒足饭饱一顿是少不了的。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粮票不紧张了,弄堂里的人拿着多余的粮票与拎着篮子、背着网兜的农村妇女换鸡蛋、换钢精锅……

  看着这些离我远去的老票证,走过这样的蹉跎岁月,一段漫长的历史记载,给我们这一代人留下了挥之不去的记忆。(陈建兴)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沪长宁临空园区附近现巨响浓烟 或系施工引发 有人员受伤 2017-12-07 11:20
聚合
塞罕坝的绿色传奇 塞罕坝的绿色传奇

首都北京向北400多公里,河北省最北端。一弯深深的绿色镶嵌于此。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