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读碟|猎凶风河谷里的命运交响

在冰天雪地里没有运气一说,要么生,要么死,你的力量,你的精神,决定了你的命运。

     《猎凶风河谷》画面大多呈现白色:白色的雪原、陡峭的雪峰、飘舞的雪花、飞驰的雪橇……这里是美国怀俄明州印第安保留区。当猎人科里穿着白色伪装,击毙袭击羊群的狼,我们知道,这里一定会发生不寻常的故事。

      这不是一部讲述人和自然关系的电影,在如此荒僻、原始、寒冷的地方,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一桩谋杀案:一个少女赤着双脚,死在雪地里。发现者是科里。少女为什么被杀,谁是凶手,电影一开始,就引领我们走向侦破案件的道路:联邦调查局派了女探员简,警长协助,而科里在这中间,又起了很重要作用。也许,这会是一段扑朔迷离的艰难旅程。

      事实上,案件的侦破非常简单,假如我们仔细看剧情,破案的线索清晰明了:印第安少女身份当场确认;经过法医尸检,明确死因;和少女父亲闲聊,得知和少女的弟弟也许有关系;从少女弟弟那里获知少女男友的名字,而此时,男友的尸体也被发现;男友的身份查实,是附近钻井队的员工;在钻井队营地,凶手很快露馅;一段插叙,将犯罪的前因后果和盘托出……这里,没有曲折回环,没有烧脑费心,一切显得那么轻而易举。

      毫无疑问,导演并不想简单讲一个破案故事,在白色世界,他更愿意呈现复杂的色彩。这部电影的导演是泰勒·谢里丹,他还是著名编剧,除了本片由他自己编剧外,《边境杀手》《赴汤蹈火》也是他编剧。他的题材,绝不会风花雪月,他的人物,绝不会扁平寡淡,一如《边境杀手》,在美墨边境荒芜沙漠的毒贩追剿中,展现人物的矛盾;就像《赴汤蹈火》,在德克萨斯州凋敝小镇的银行抢劫里,凸显人物的心理,本片也在怀俄明州冰冻的风河谷,呈现人物的深度——科里,一个融入印第安原住民的白人,如何面对严酷的环境,面对悲伤,面对复仇。

      谁都无法否认,印第安保留区荒凉寂寥,或许,犯罪由此滋生。吸毒、鬼混的被害少女弟弟,如此说:“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鬼地方,你知道我们吃了多少苦。”钻井队强奸少女的人,这样哀嚎:“在这冰天雪地的鬼地方,过得都是什么样的日子,什么也不能做,什么都没有,一点声音都没有。”就是印第安少女,对钻井队男友,也不断询问外部世界,向往着那里的缤纷色彩。可是科里,是怎样看的呢?“我的祖辈被迫来到这里,在这呆了百来年,他们失去了一切,只剩下这冰天雪地,只剩下这周围一片寂静。”即使遭遇了不公,他也说:“这片土地是我们的全部。”

      扮演科里的是杰瑞米·雷纳,他协助女探员破案,因为自己的女儿也失踪、遇害,为此,妻子与他离婚。在无边无际的白色雪原,环境把悲伤转换。他对遇害少女的父亲说:“我之前参加过一个讨论会,主题是‘悲伤’。一个顾问说,有一个坏消息和好消息,坏消息是,你不可能再回到原来的日子,你的生活不再完整,你失去了你的女儿;好消息是,一旦你接受了这样悲伤的日子,你就能感知她的一切,就会记得她给你所有的爱,所有的快乐。”这是科里感知和接受痛苦的方法。

      本片节奏非常缓慢,查案慢慢推进,但和钻井队罪犯枪战的一场戏,却干净利落;面对最后一个逃犯,电影用摇晃镜头,急速抖动中,表达出逃犯逃跑时的惶恐心理。在山的峰顶,科里用自己的方法复仇——让逃犯赤着脚、踩着雪,逃离这嶙峋雪峰,罪犯当然毙命。要知道,当时印第安少女,就是为逃避这些人的凌辱,赤着脚在雪地走了6英里,最后冻死。科里的复仇,既是对自己的解脱,也是向勇敢少女的致敬,更是与不公命运的抗争。他对受伤的女探员简说:“在冰天雪地里没有运气一说,在城市里才有。在这里,你要么生,要么死,你的力量,你的精神,决定了你的命运。狼杀死的不是倒霉的鹿,而是体弱的鹿。简,你战斗是为了保住自己的生命,所以你现在还活着。”(刘伟馨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全球唯一健在的东京审判全程亲历者高文彬在沪谈往事:现在的和平来之不易 2017-12-12 15:34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