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十日谈 | 见证我们成长的“中福会少年宫”

位于延安西路上的“中福会少年宫”是我少儿时代最为熟悉与喜爱的地方之一,我人生中的许多启蒙与感悟就是在这里得到开启的。

少年宫的主建筑是一幢通体洁白的华丽大厦,因其内部装饰多由大理石制作,故而也被称为“大理石大厦”。大厦约建造于1919-1924年,最初曾是赛法迪犹太富商嘉道理家族的私宅,这个热心于慈善公益的家族曾先后在上海捐资兴建过多所学校与医院,在上海历史上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上世纪40年代后期国民政府治理下的上海社会动荡,物价飙升,嘉道理家族为前景考虑将产业重心移往香港,“大理石大厦”由此被“空关”了数年。1953年6月1日由宋庆龄女士创办的“中福会少年宫”使得这里“重获新生”,自此以后“大理石大厦”成为了无数少年儿童心目中的难以磨灭的“圣地”。

我是一位80后,我与“中福会少年宫”的缘分起始于我的童年,因年幼时居住在距此不远的富民路,因此每月不定期地去上几次少年宫也就成为了我少儿时代的必修课。那是一段十分令人向往的“旅程”:和小伙伴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出富民路沿着延安路往西行,途经延安饭店静安公园后过华山路,遥见饰有“星星火炬”的大门后我们激动的心情被瞬间提到了嗓子眼,欢声笑语中我们快步迈向少年宫的大门。“大理石大厦”是我们首站必去的焦点,因为我们知道只要大厦开放里面的长廊上必定会摆出许多令人向往的游艺设施,我们中的许多人就是在这些“寓教于乐”的游戏中接受到了日后课堂上各科知识的启蒙;长廊中间的那扇门通往整座大厦最为华美的中央大厅,许多由少年儿童主打的文艺表演及各类竞赛会在这里上演,每当家长在这里陪伴我们看罢后,有些许“令人厌烦”的横向比较就要开始了,“侬看人家小姐姐小弟弟表现得多好啊,阿拉宝宝今后也要迎头赶上啊”,话虽不中听却很实用,我们中很多人的“励志情结”就是在这一刻被点燃的,知道了只有通过努力学习才能把自己变得更为优秀的道理;位于大厦东南角的“勇敢者的道路”是许多男孩子最为钟情的地方,走一下“小红军的道路”,登一下“九大行星”是当时男孩子们彰显“英雄本色”的最佳方式,我们的“运动细胞”在这里被无拘无束地迸发出来。

1994-1996年这三年是我与少年宫关系最为紧密的时期,由于当时参加学校合唱队的缘故,因此来少年宫排练及演出的机会也就多了,大理石大厦与一旁的大礼堂曾一度成为我们展现自己的舞台,我的自信在这三年里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升。少年宫犹如一位博学多才且又和蔼可亲的长者,亲眼见证了我成长中的点点滴滴……

时至今日,作为一名历史建筑爱好者的我依然会经常回到这里,这个令我时刻难以释怀的地方。我留恋它,因为这里承载了我满满的温馨回忆;我敬仰它,因为这里曾是我许多梦想开始的地方;我热爱它,因为这里如今已成为一处万众瞩目的优秀历史保护建筑,道一声“感谢您中福会少年宫,我们的故事仍在继续中”……(邱力立)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暖胃暖心!新“分享冰箱”落户普陀长征 串起爱心共享网络 2017-12-19 12:48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