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十日谈 | 北站路局大楼寻故

我第一次走近天目中路80号北站铁路局大楼,是六十年代从蚌埠分到上海,每天乘火车去南翔上下班。发现它与其它大楼不大一样。没有复杂的线条和花饰,色彩也不强烈。而是方方正正,简简单单,灰不溜秋。彼时年轻没敢多问。

后来机务段组织去国际饭店旁边的大光明电影院看《战上海》,让我知道了1949年溃败的国民党军队占据北站,凭借厚重钢筋水泥的路局大楼负隅顽抗。火车头载着解放军,穿过苏州河铁桥,解放了全上海。听师傅说,电影中火车头是美国KD-7蒸汽机;那个戴鸭舌帽的司机是常州人;路局大楼墙壁上弹痕累累。

改革开放后,我调到路局上班。办公变得拥挤了,连走道乒乓台上也堆着一摞摞,待分捡、装订发往华东五省一市的局文,公函。我上过6楼、8楼,也下过4楼、3楼,终于轮到朝南间靠窗。有时眼疲,站起来想远眺放松一下,可看到尽是高耸的塔吊。听局里老人说,上世纪五十年代路局大楼是北站地区最高建筑,可以望见外滩和平饭店的尖顶。有时手酸,想出去活络筋骨,可窗外的爬山虎仿佛感知了春天的气息,正一层层泛出渐绿。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在“史志办”呆了半年,有机会知道最初的路局大楼。大楼建成的第二年,1937年八一三淞沪会战,北站成为日军进攻主要目标。飞机大炮狂轰滥炸,路局大楼受损严重,东墙被炮弹击中起火燃烧,房间办公设施焚毁殆尽。后来大楼被日本海军陆战队租界部队强行占用,直到日本投降后,残破的大楼才回归铁路局。

进入新世纪不久我退了,慢慢淡忘了北站路局大楼。岂料一次偶然的机遇,让我又关注起路局大楼。有资料说,三十年代初,原在老靶子(今武进路)办公的京沪、京杭甬铁路局,决定在北火车站东侧建造一个新办公大楼。占地1250平方米,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聘请设计过上海市政新厦、上海市图书馆、上海市博物馆和上海体育场,著名建筑师董大酉来设计。董留学美国,获建筑硕士,在业内有“中国固有建筑风格的保守派”之称,但他在设计路局大楼方案时,却一改常态,转变思路,竭力摆脱中国传统建筑的束缚,追求简洁实用的现代主义新建筑的理念和手法。大楼由3个几何状方形匣子组合而成,中间单元为8层,两侧各为6层,立面没有任何装饰,更显端庄和雄伟。这也是董大酉37岁时,奉献给上海一份现代主义新建筑的经典作品,并对后世产生影响。解放后,路局大楼几经修复,后又加高二层,现编为上海铁路局一号楼。

前些日子我去铁路局,刚进大楼一种特殊又熟稔的气息扑面而来。我没有直接上电梯,而是在门厅转了转,两侧的电报间收发室被拆掉,恢复昔日门厅大理石的花雕护栏,显得宽畅大气;走廊上多了几张蒸汽火车和北站的老照片,让人感到年代的久远。虽然没有找到我熟悉的人,遇到的人一个也不认识,有点失落感,但“读懂”了一个历史建筑所带来的满足感,还是让我兴奋不已。(王裕宽)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铁路部门今起推出常旅客会员服务 100积分相当于1元人民币 2017-12-20 09:29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