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吴霜:新年礼物,母亲新凤霞新书出版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霜     编辑:郭影     2018-01-01 18:50 | |

      中午,山东广播电台来电做直播访谈,访谈主题是刚刚在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新书《美在天真》,作者是我的母亲新凤霞。而这,是我送给新年的一份礼物。

新凤霞

      母亲新凤霞,曾经的一代戏曲皇后、评剧新派的创始人,不单是歌喉如天上飘来的仙乐,人也似落入凡尘的神女,母亲当年的风采卓然。但是后来在她将近五十岁的时候忽然患病,从此在轮椅上度余生。

      只是厄运并不能让母亲低头。她似乎有一种天生的能力,就是逆境生存,艰难中取胜,这好像一直就是我妈妈的专利。她出身贫寒,父亲是小摊贩,患有肺病,家里五六个孩子。母亲是老大,她当年学唱戏就一个目的,帮助父母养家。受尽苦中苦,挨打挨批受排挤,但是慢慢出落成一个百年不遇的舞台上的天才。母亲的代表作永远都保存在她众多观众的脑海里,她在舞台上创造的那些角色至今都为人津津乐道传唱不已。不过这样的生涯在她四十九岁的时候戛然而止,因为她罹患了脑血管病,从那时起再也没有登上舞台。

      可有谁料想,她会从此改变了身份,从曾经是文盲的民间艺人转化成了著书写文的作家呢?

      这当然有我父亲的功劳,因为是他鼓励了母亲,是他称赞了母亲的创造能力,使母亲找到了灿烂生命的另一条路。而这条路上生长出来的花朵直到今天,在母亲已经去世十九年以后依然开放得华美且芳香无比。

吴祖光、新凤霞夫妇

    《美在天真》这部书稿的出版就像母亲的身世一样,并非一帆风顺,一波三折,最后又回到了北京我的手里,才得以赶在2018年的新年之前出版。

      那还是1986年,我在美国的明尼苏达州开一场个人演唱会,父亲正好在美国访问,赶来观看我的演唱,和演唱会的主办人、华裔美国人凯西结识了。凯西说,凤霞老师的书没出过繁体字版啊,我一定想办法帮助她出一本。父亲回到北京后,母亲高兴地写了好几篇新文章,和挑选出的一批书稿一起,寄了一个沉重的包裹给凯西。那些稿子是家里的两个小保姆一字一字地抄写出来的。说来有趣,我妈妈的字体是一种特殊的“新凤霞体”,能够全部认懂她的字体的人只有几个,我父亲、我和两个哥哥,另外就是长期在我家里的小保姆了。我母亲的许多稿件一出来,第一誊抄的都是小保姆。我曾笑称她们是我妈妈的大秘书。

       谁知这批稿件寄出之后就泥牛入海无消息了。曾经间或有一点回音,诸如稿件收到了,会寻找出版社为之出版之类的,但是后来都没有了下文。再后来,妈妈病重,去世,父亲也到了晚年,最后逐渐失智到离世。全家忙乱,竟把这批书稿的事也渐渐忘却了。

      直到两年多前,我忽然收到一封邮件,竟然是凯西发来的。她说近年她的生活也一直动荡,出岔子,家庭、身体也一直遇到问题。不久前她看到了这一大包书稿,觉得应该把它还给我。问我把书稿寄到哪儿去合适?我说我先生查理和儿子都在美国,寄到我美国的住址吧。于是,前年二月我回美国,应邀给孔子学院讲戏剧课,回家里又见到了这包久违了的书稿。

      之后,有过两三家出版社和我接洽联系出书的事,我也向他们推荐了这部回归的书稿。却只有山东画报出版社的编辑,一个年轻的女孩王一诺的行动最为快捷迅速,她在电话里得知了这部书稿的情况,没过几天就从济南乘高铁来到北京,而且第一时间取走了书稿,留下一张收条。我至今记得她站在我家前厅中央的长桌前低头一篇篇飞快地翻数稿件,然后告诉我总共多少篇文字,打包封上胶条。她高兴地说:吴老师,我回去了,回去就报选题,一定会通过的。你就等好消息吧。

新凤霞剧照

      书名来自当年艾青伯伯对我母亲文章的一句评价,他说新凤霞的文章美就美在一股自然的天真。2017年11月,母亲的散文遗作《美在天真》出版了,而且刚一面世就入选了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发布的2017年10月中国好书榜前十名。

      2018年的新年已经来到门前了,像一只有力的手敲响了时间的大门。门开的时候,我把这本有着红色封皮的精装散文集献给新的一年。

      新年,新书。我好像看到,母亲的神采在书中灵动地跳跃翻飞。想起老子的话:死而不亡者,寿。(吴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